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青岛软控:推动轮胎行业技术进步的领袖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4:10 联合证券

青岛软控:推动轮胎行业技术进步的领袖企业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龚浩 联合证券

  青岛软控以技术推动国内轮胎行业进步,有可能成长为国内轮胎行业的领袖企业

  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新产品推出使收入上台阶,工艺水平改进提高毛利率。公司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尽快提高工艺和技术水平,扩大产能,满足高涨的需求,而不是竞争的压力。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收入快速增长,营业利润率上升。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仅有小幅增长的原因是上年同期的所得税率为10%,今年上半年的所得税率为33%。

  国内轮胎行业的产能还在快速增长,需求增长、子午化率的提高和海外轮胎产能向中国转移是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青岛软控未来的成长性来自产能扩张、推出新产品、扩大出口和现有技术的新应用以及研发新技术。

  预计公司07、08和09年的收入分别为4.7、6.5和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1.8和2.5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90、1.25和1.72元。当前中小板的2007年平均市盈率为58倍。以中小板的平均估值水平为基准,青岛软控的股价尚存在近50%的上升空间。首次评级为“增持”。

  与自己的竞争

  青岛软控开发和生产子午线轮胎设备。公司将技术、工艺和信息控制结合在一起,试图提供子午线轮胎各个生产工序所需要的智能化设备系统和软件。公司是国内轮胎行业的技术提供者,设备是技术的外在表现形式。所谓领袖型企业不仅指公司的收入和盈利能力未来能够处于行业的领先水平,而且公司通过模仿、集成和创新,推动国内轮胎行业的技术进步。

  青岛软控联合多家橡胶轮胎企业和高等院校,于2004年成立山东省橡胶行业技术中心。该技术中心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开发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适合中国国情的全钢载重子午胎生产技术,向多家轮胎企业提供从厂房设计、设备招标、人员培训直至生产产品的全套技术服务;它还为国内近二分之一的大型轮胎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服务,在其生产配方、物料输送、设备控制等方面提出改造方案。

  目前国内轮胎行业高速成长,青岛软控也处于快速发展期。它面临的问题是尽快提高工艺和技术水平,扩大产能,满足高涨的需求。使公司的收入增长速度和盈利能力未能达到极致的因素不是竞争而是自身能力的不足。

  新产品推动收入增长,改进工艺水平提高盈利能力。03—06年青岛软控的收入年均增长33.7%,其中2006年同比增长32.7%。03—05年毛利率不断下滑,06年毛利率上升。

  公司从配料工序入手,逐步开发其他工序所需要的设备。2004年以前公司的产品结构相对单一,收入主要来自配料系统。2004年成型机开始规模化销售,当年公司收入增长58.7%。2006年裁断机和动平衡系统开始规模化销售,当年公司收入增长32.6%。成熟的新产品推向市场使公司收入跨越式增长。

  盈利能力主要取决于自身能力的提高而不是竞争。03—06年成型机的毛利率分别为39.1%、29.3%、31.9%和41.9%。公司从04年开始大规模销售成型机。

  机械加工和管理外协厂家的能力是此时的瓶颈。在2005年收购青岛中豪木工机械有限公司后,青岛软控逐步消除这些瓶颈,因此成型机的毛利率逐步提高。公司不仅通过与国外厂商的合作学习、消化先进技术,而且在此过程中还进行创新。

  经过改良后的新三鼓成型机更多采用国产化部件而且进一步提高了效率。因此2006年成型机的毛利率显著提高。

  2007年1季度公司的收入同比增长34.0%,营业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3.7%上升为29.0%。在影响营业利润率的因素中,毛利率上升、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率下降合计占2.6%。

  7月26日公布的青岛软控2007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40.0%,营业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3.4%上升为24.4%。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8%。净利润仅有小幅增长的原因是上年同期的所得税率为10%,今年上半年的所得税率为33%。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每年认定一次,2007年尚未认定,因此按33%计算所得税,待认定后公司可以按10%计算所得税。如果按33%计算所得税,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3.2%。我们判断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上升比较快的原因是毛利率上升、费用率(特别是财务费用)下降。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其他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长比较快,得益于为公司和其他供应商的设备所提供的技术支持、服务和备品备件的收入和利润。当公司产品的保有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服务将成为公司未来利润的支柱之一。

  在调研我们了解到今年的市场需求非常旺盛,订单金额大大超过去年同期,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无法全部满足客户的需求。公司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未来三至五年都将保持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

  中国的轮胎工业欣欣向荣

  从今年7月1日起,轮胎所属的“橡胶及其制品”的

出口退税率由13%下调为5%,造成轮胎企业出口成本上升。投资者怀疑国内轮胎行业的发展速度会降低,由此影响对设备的需求。

  出口退税率下调并不足以改变轮胎行业的供需关系。资料显示,风神股份今年已经两次上调出口价格,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上调5%1。据了解,青岛软控参股的赛轮有限公司和同在青岛的黄海股份的出口轮胎今年上半年都提价5%左右,而国内轮胎企业的出口价格普遍上涨4—6%。对轮胎企业业绩影响更大的是天然橡胶的价格,而今年一至五月全国销区天然橡胶现货平均价格为20231元/吨,同比下降2.3%。

  国内主流轮胎企业的生存环境并没有恶化,它们有继续扩产的冲动。2001-—2006年国内子午线轮胎产量以35.4%的速度增长(见图3)。对轮胎的需求增长、子午化率的提高和海外轮胎产能向中国转移是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近年来轮胎行业的下游—汽车和工程机械等行业发展迅猛。2000—2006年我国的汽车整车销量从208万台上升至722万台,年均增长23.1%。2006年我国的子午化率为65%左右,而欧美发达国家的子午化率达90%以上。报道显示,从2005年夏天至2006年夏天,在中国的轮胎扩建项目投资已经超过10亿美元;在最近的4年时间里,中国轮胎工业的投资额近35亿美元2。

  从国内轮胎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开信息可见,十一五期间轮胎企业都有扩张产能的计划(见表1),其中全钢工程子午胎是投资热点。青岛软控提供的是轮胎生产的高端设备,在轮胎行业的产业升级中处于有利的位置。

  增长动力强劲

  青岛软控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公司的产能无法全部满足客户的需求,只能放弃部分交货期短的订单。公司通常按订单生产设备,一台三鼓成型机大致需要六个月的交货周期。为了尽可能满足旺盛的需求,公司逐渐预制一部分设备的部件,以便缩短交货时间。2006年公司在青岛崂山区购置了近40亩土地,用于部件生产和产品装配,新生产基地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届时产能紧张的局面将得到缓解。

  2004年三鼓成型机大规模销售、2006年裁断机和动平衡机大规模销售都使公司的收入实现跨越。今明两年智能密炼中心和均匀性试验机将正式推向市场,使公司的收入达到新的高度。智能密炼中心由青岛软控与美国FARREL合作生产,用于橡胶的塑炼、母炼和终炼。FARREL提供密炼室,青岛软控提供控制系统(软件)。载重胎均匀性试验机是检测全钢载重子午胎均匀性的大型专用精密检测设备,今年五月青岛软控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均匀性试验机。在出口轮胎贸易条件恶化的背景下,出口企业对均匀性试验机、动平衡/不圆度试验机等检测设备的需求不断上升。

  公司寻求扩大出口。青岛软控已经是米其林、普利斯通等轮胎跨国企业的供应商。当跨国轮胎企业在泰国、印尼等地设立新厂或者扩张产能时,青岛软控的密炼机上辅机和小料配料称量系统随之出口到这些国家。向现有跨国企业客户出口新产品扩大公司的外销规模。今年公司向

意大利倍耐力公司出口动平衡/不圆度试验机,是该类产品首次出口。今年公司还在洽谈三鼓成型机出口。在重点区域开发新客户也将推动出口收入增长。公司锁定印度和欧洲为目标市场,今年在印度设立办事处,推广公司的产品,目前潜在客户正在试用产品。

  现有技术的新应用和新技术将支撑公司的长期发展。青岛软控本质上是一个技术提供者,设备是技术的载体。密炼机上辅系统包括碳黑气力输送、小料称量、等部分。气力输送装置还可以用于发电厂和水泥行业的粉煤灰输送,小料配料称量系统还可以用于橡胶、塑料、印钞和制药等行业。公司的密炼机上辅机系统在轮胎行业的占有率达到80%以上。随着我国汽车业的快速发展,橡胶汽配厂商对小料称量系统的需求开始增加。青岛软控的随着公司的技术进步和产能瓶颈被打破,类似技术会从轮胎行业推广应用到其他行业。公司还在研制轮胎翻新设备。我国轮胎翻新产业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2005年我国的轮胎翻新率仅为7%左右,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般在10%至15%之间。设备陈旧和技术落后限制我国轮胎再制造业的发展。青岛软控正在研制轮胎打磨机和检测设备,设备研制成功后将使公司进入存在重大机会的轮胎翻新行业。

  轮胎行业快速发展,青岛软控提供核心技术,推动轮胎行业的发展。我们预期未来三至五年公司的收入都将保持快速增长,而且利润率保持平稳。预计公司07、08和09年的收入分别为4.7、6.5和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1.8和2.5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90、1.25和1.72元。8月3日公司的2007年市盈率为39倍。根据Wind资讯,8月3日中小板的2007年平均市盈率为58倍。以中小板的平均估值水平为基准,青岛软控的股价尚存在近50%的上升空间。首次评级为“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