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荣盛发展:冀皖苏中等城市的绩优地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6:50 中投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投证券 李少明

  投资要点:

  公司主要是从事中等城市商品住宅的开发,定位于“中等城市商品住宅的规模开发、跨地区专业化经营、快速成长的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公司业务发展相对集中,主要分布于河北、安徽和江苏等三地。

  耿建明是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实际控制人。新股发行之后,实际控制人的直接和间接控股比例高达78.35%,在民营地产公司比例较高,未来对公司的控制能力较强。

  公司主业突出,经营稳健。04-0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7元、0.40元和0.52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8.66%、30.09%和29.15%。

  国家城镇化战略的实施,中等城市平均GDP增长率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未来

房地产的需求较大,给房地产开发带来新的机遇。

  公司总共储备了10个项目,总建筑面积283.19万平方米,分布在河北省、安徽省和江苏省的多个二级城市。其中,河北省的土地储备占50%。这些项目都将在07年开工,加上公司原有的开发项目,将有建筑面积333万平米可供未来四年结算。

  预计2007年-2009年的EPS分别为0.53元、1.08元和1.03元。

  在牛市背景下,投资者“追新”的偏好将使其上市定价有一定的溢价;公司董事长耿建明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公司78.35%的股权,此外,公司大量员工和个人持有公司的股票,他们有足够的动力充分释放业绩,与流通股东实现共赢;公司流通股本小,上市后市场会给予较高的定价。未来6个月的价值区间在18.55-21.2元,未来1年的价值区间在27-32.4元。

  立足冀皖苏,专注商品住宅开发

  公司成立于1996年,主要是从事商品住宅的开发。目前,公司的业务已经扩展到河北、江苏、安徽等省的多个城市。公司以经济较为发达的中等城市为发展重心,谨慎涉足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有策略地进入经济快速发展的小城市。2006年,公司商品住宅房收入占总收入的99%,“阿尔卡迪亚”品牌荣获2006年中国房地产总评榜“连锁品牌企业十强”,并荣获“2007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突出贡献项目”奖。

  公司的房地产开发定位为,“中等城市商品住宅的规模开发、跨地区专业化经营、快速成长的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未来三年内,公司将充分利用已经形成的“阿尔卡迪亚”品牌优势及开发设计经验,每年新增投资8-12亿元,年均开发80-100万平方米,在京津冀地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每年新拓展3-5个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强化市场地位,提高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最知名和最具信誉的企业之一。

  股权集中,实际控制人持股78.35%

  公司成立于1996年,经过3次股权转让,5次增资和2次易名。截至2006年5月,注册资本增至33000万元。公司原有股本33000万股,这次公开增发7000万股后,总股本达到40000股。目前荣盛控股,荣盛建设和耿建明分别持有52.06%、22.76%和20.14%。

  公司实质控制人耿建明为公司董事长,现年45岁,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先后毕业于华北航天工业学院、天津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

  第十届全国人民达标大会代表,河北省政协委员,廊坊市政协常委,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以及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

  耿建明直接持有公司20.14%的股份外,还通过控制荣盛建设持有公司22.765,通过控制荣升控股持有公司52.06%的股权。本次公开发行7000万股后,耿建明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公司78.35%的股权。详见下表:

  快速扩张,在中等城市具备开发优势

  1.11年的开发经验,累计开发建筑面积150多万㎡

  公司拥有11年的房地产开发经验,截止2005年底,累计开发竣工建筑面积150多万㎡。2006年和2007年,公司分别入选“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在河北省尚属首家。

  从2004年到2006年,公司EPS分别为0.37元、0.40元和0.52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8.66%、30.09%和29.15%;商品房销售毛利率分别达到32.31%、26.40%和28.73%,盈利能力在房地产行业中属较强的。

  3.中等城市,房地产开发的新机遇

  2000年,国家“十五”规划中提出:要不失时机地实施城镇化战略,同时指出要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道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中小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建工作也进入了新一轮的增长期,中等城市房地产的规模化发展潜力巨大。

  根据世界银行对城市的分类,我国中等城市数量173个,占城市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中等城市总人口占全国城市总人口的30%,平均GDP增长率为14.4%,超过我国平均GDP增长速度。中等城市居民的平均可支配收入约为1000元。因此,未来我国中等城市的消费需求,尤其是房地产需求,前景广大。

  与一线城市相比,中等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有以下特点:

  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超过大型城市;

  

房价增速较快,未来上涨空间较大;

  住宅需求占主导,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小;

  开发的资金需求规模相对较小;

  项目开发周期较短,资金回收较快。

  目前公司的开发项目和储备项目集中在中等城市,如廊坊、徐州和蚌埠等,年均开发面积和销售面积分别在70万平方米和50万平方米左右。销售均价在2000-4000元/平方米,处于中高档水平,公司已在部分中等城市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影响力与竞争优势。

  土地储备283万平米,可以满足三年的开发

  目前,公司拥有100%权益的10个储备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283.19万平米,主要分布于河北、江苏、安徽等省的多个城市。其中,

石家庄占22.74%,徐州占19.98%位于,南京占19.34%,沧州占15.83%,蚌埠占11.20%,廊坊占10.91%。

  按照公司年均开发80-100万平方米计算,目前的土地储备可供未来三年的开发需求。公司计划还将在京津冀地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每年新拓展3-5个有发展潜力的城市。

  阿尔卡迪亚作为公司的品牌项目,已拥有了一定的商业运作模式和品牌影响力。2003年,公司在廊坊启动了阿尔卡迪亚项目,高档住宅社区,目前已经进入第四期的开发。随后,公司在蚌埠、霸州和南京等地的阿尔卡迪亚项目也取得了良好的市场业绩。2006年,公司在徐州和沧州的阿尔卡迪亚项目开工。

  这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都是阿尔卡迪亚品牌系列产品,运作相对成熟,开发风险小,四个项目的投资净利润率都比较高,其中沧州阿尔卡迪亚最高,为28.82%;其他三个也都在24%以上,销售净利润率超过16%。本次的融资将有力地支持公司的盈利增长以及后续的土地储备。

  未来盈利预期

  2007年,公司共有5个在建项目,10个拟建项目,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94.14万平米,将分别在07年和08年竣工,是2007-2008年收入的主要来源。

  拟建项目都在08年开工,建设周期在2-3年左右。我们预计,10个拟建项目将分别在07年、08年和09年结算,2010年还有42万平米可供结算。

  项目具体开发进程如下:

  2007-2010 年,公司开发项目的总建筑面积333.18 万平米,其中部分是预售房。2007年,开工面积最多,达到了139.85万平方米,以后年度开始下降,2010年降为8.75万平方米,需要后续增加项目来补充。2007年到2009年的结算量分别为73.66、97.72、119.09和42.69万平米,2008年是公司的结算高峰期。

  按照上面的结算进程,我们可以预测公司未来的收入和利润。这11个项目对公司贡献的总收入为112.5812亿元,净利润13.9709亿元,销售净利润率达到12%。2007年-2009年的EPS分别为0.53元、1.08元和1.03元。具体见下表:

  估值与定价

  根据我们的预测,2007年-2009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3元、1.08元和1.03元。

  对该股的定价,我们考虑下面几个因素:

  在牛市背景下,投资者“追新”的偏好将使其上市定价有一定的溢价;

  公司董事长耿建明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公司78.35%的股权,此外公司大量员工和个人持有公司的股票,他们有足够的动力充分释放业绩,与流通股东实现共赢;

  公司流通股本小,上市后市场会给予较高的定价。

  未来6个月内,给予35-40倍的PE,合理定价18.55-21.2元,未来1年给予25-30的PE,合理定价为27-32.4元。

  风险提示

  公司目前的土地储备都是以前年度获得的,而且集中在三个省份。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张,公司可能面临土地储备不足的问题。

  公司10个储备项目都计划在今明两年开工,而这次公开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只能满足4个储备项目的需求,还有6个项目的开发面临资金压力。

  公司基本面变化或国家宏观调控带来的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