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汉钟精机:螺杆式压缩机制造服务供应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4:09 国盛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朱志勇 国盛证券

  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螺杆式压缩机应用技术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主要产品有螺杆式制冷压缩机和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公司是全球少数专注于设计及制造螺杆式压缩机的世界性制造服务供应商之一。

  汉钟精机2006年收入2.73亿人民币,净利润4186万,净利率15.31%。主营收入2005年、2006年分别同比增长9.52%和22.21%,但净利润连续两年的增长分别达到76.43%和50.48%,除收入增长外,主要贡献来自主营业务利润率大幅度提升,从2004年的17.38%提高到2006年的28.85%。

  近十年来,我国制冷空调行业出现了持续的繁荣景象,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0%。目前,我国已成为制冷空调设备生产大国,无论是工商用制冷空调设备,还是家用制冷空调设备产量在全球市场都名列前茅。制冷空调行业的繁荣带动了制冷与空调用压缩机行业的发展。

  公司的募资项目能够节约成本、扩大产能同时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预测公司07-09年EPS为0.36、0.47、0.55元。根据公司所处行业、目前成长阶段和竞争力地位以及股本大小,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我们认为公司上市后定价区间取08年25-30倍动态PE较为合理,对应结果区间11.75-14.1元。

  1、公司基本情况及发行概况

  公司是由原上海汉钟机械有限公司整体变更,并由巴拿马海尔梅斯公司、CAPITALHARVESTTECHNOLOGY LIMITED、上海富田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山东富尔达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广州恒星冷冻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五方共同作为发起人发起设立的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10月28日在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进行了变更登记。

  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螺杆式压缩机应用技术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主要产品有螺杆式制冷压缩机和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公司是全球少数专注于设计及制造螺杆式压缩机的世界性制造服务供应商之一,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螺杆式制冷压缩机是上海市名牌产品,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占有率为第一位。公司主要客户为上海富田、清华同方、国祥制冷、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等著名空调生产厂商,以公司产品螺杆式制冷压缩机为核心的空调系统应用于北京奥运工程、北京首都机场、拉萨贡嘎机场、北京首都体育馆等高质量要求的工程项目。公司拥有自主的压缩机关键技术,公司产品已通过ISO 9001:2000等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技术、质量等各方面均达到了国际最先进水平。公司凭借坚强的研发团队、卓越的制造程序控制能力、绝佳的生产弹性、严格的品质管理和高效的售后服务,在国内螺杆制冷压缩机行业逐步成长为最具竞争力的供应商。最近几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呈快速增长态势,显示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800万股社会公众股,发行前后(按发行3,800万股计算)

  公司股本情况如下:

  2、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利润高速增长的行业龙头公司主要产品有螺杆式制冷压缩机和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其中螺杆式制冷压缩机主要应用于制冷工业中的大型商用中央空调设备和冷冻冷藏设备,螺杆式空气压缩机主要应用在工业自动化领域。

  公司螺杆式制冷压缩机在大陆市场占有率情况

  公司螺杆式空气压缩机的销量近年来增长很快,但目前仍不是国内主要的螺杆式空气压缩机生产企业。

  汉钟精机2006年收入2.73亿人民币,净利润4186万,净利率15.31%。主营收入2005年、2006年分别同比增长9.52%和22.21%,但净利润连续两年的增长分别达到76.43%和50.48%,除收入增长外,主要贡献来自主营业务利润率大幅度提升,从2004年的17.38%提高到2006年的28.85%。

  下游行业带动高速发展制冷空调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和产品出口的持续增加,近十年来,我国制冷空调行业出现了持续的繁荣景象,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0%。目前,我国已成为制冷空调设备生产大国,无论是工商用制冷空调设备,还是家用制冷空调设备产量在全球市场都名列前茅。

  2005年我国制冷空调行业总产值已接近2,300亿元,其中家用空调器产值已近1,060亿元,家用电冰箱、电冰柜产值达到460亿元,工商用空调冷冻冷藏设备及备件产值达到750亿元(以上数据来自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的《中国制冷空调行业2005年度报告》)。制冷空调行业的繁荣带动了制冷与空调用压缩机行业的发展。

  在空气压缩机领域,统计数据表明,全世界范围内,螺杆压缩机的销售量已占所有容积式压缩机销售量的80%,所有正在运行的容积式压缩机中,有50%是螺杆压缩机。在我国,上述比例分别为40%和15%左右,同世界水平相比,空气压缩机领域发展空间巨大。

  3、募集资金使用分析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如下:

  新建压缩机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降低转子成本。经测算,项目建成后,2010年预计可生产22,800只转子,平均每只转子比目前的外购价格节省约1,645元,全年总计节省约3,750万元。

  新建螺杆式流体机械综合生产线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2009年至2012年的经济效益情况如下表

  企业信息管理和物流仓储系统项目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应但能够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提高运营效率从而加强公司的竞争力。

  工程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不产生直接财务效益,但能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总的看来募集项目可以节约成本、扩大产能同时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4、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认为未来3年螺杆式制冷压缩机收入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空气压缩机体和机组增长率复合60%,未来3年整体收入复合增长率在30%。主导产品螺杆式制冷压缩机毛利率保持稳定,空气压缩机体和机组随规模扩大毛利率上升,所得税率2007年、2008年维持13%,2009年按15%和25%两种税率计。我们预测07-09年的收入分别为36855、47690、61997万元。07-09年EPS为0.36、0.47、0.55元。根据公司所处行业、目前成长阶段和竞争力地位以及股本大小,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我们认为公司上市后定价区间取08年25-30倍动态PE较为合理,对应结果区间11.75-14.1元。

  5、风险提示

  外商投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的风险

  公司属外商投资企业公司目前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期限到2008年,2008年后,公司存在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动的风险。

  台湾地区对大陆投资及技术合作政策发生变化的风险

  台湾地区对大陆投资及技术合作政策发生变化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