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业银行:高增长提升盈利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2:08 平安证券

兴业银行:高增长提升盈利空间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邵子钦 平安证券

  投资要点

  以激励一般性存款增长抵消存款下降的不利影响。

  面对不利的存款形式,我们预计公司下半年将加大一般性存款增长的工作力度,存款下降的不利影响将有所改善。

  未来2年贷款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速。

  我们预计公司将继续以发行金融债来提高杠杆比率,发行规模可能达到150亿左右,因此全年公司融资额可提供75%的新增贷款。我们预计公司今明两年贷款增速有望保持20%以上。

  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发展空间正在提升,业务结构逐步改善。

  公司积极调整信贷结构,个人贷款占比不断提高。而且受资本市场景气的影响,公司的代理保险、代理基金等手续费用有较大增长,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公司中间业务复合增长率为50%以上,公司的业务结构正在逐步改善。

  地域优势是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保障。

  公司贷款和税前利润占比最大的地区为珠三角和

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这些地区的坏账发生概率较低,信贷资金的风险成本低。我们认为这一优势有望持续。

  若计税工资税前扣除获批将提升净利润10%以上。

  我们预测计税工资税前扣除事项如果下半年得到国家税务总局批准,有望增加净利润6亿元,即每股收益增加0.12元。

  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贷款高速增长带来高盈利。我们认为兴业银行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具有一定的溢价空间。我们在《绝对低估&相对高估——银行股股估值讨论》中,应用DDM、Gorden、EVA方法进行估值,3种估值结果分别为53元、62.3元、45.3元,以此确定的合理价格区间50~55元之间。基于对银行业稳定增长和税收优惠的预期,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1.以激励一般性存款增长抵消存款下降的不利影响。

  由于存款活期化和储蓄分流的影响,公司上半年贷款保持高增长的同时,存款较2006年末有所下降,因此公司存贷比一直处于70%以上。面对不利的存款形式,我们预计公司将通过激励计划并加大一般性存款增长的工作力度,抵消存款下降的不利影响。

  2.未来2年贷款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速。

  从资金面上看,虽然信贷业务可能受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宏观调控的影响,但是作为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公司今年仅IPO和发行金融债已经融资347亿元,而且我们预计公司将继续以发行金融债来提高杠杆比率,发行规模可能达到150亿左右,因此全年公司融资额可提供75%的新增贷款。我们预计公司今明两年贷款增速20%以上。

  3.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发展空间正在提升,业务结构逐步改善。

  公司积极调整信贷结构,个人贷款占比不断提高。我们预测该行2007年个人贷款增速50%左右,在总贷款占比较2006年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25%。

  2007年一季度公司非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为7.04%,较2006年末上升了4个百分点。受资本市场景气的影响,公司的代理保险、代理基金等手续费用有较大增长,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公司中间业务复合增长率为50%以上,公司的业务结构正在逐步改善。

  4.地域优势是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保障。

  从地域分布来看,近50%以上的贷款集中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闽南地区,福建、浙江、广东三省聚集了44%的贷款和37.27%的税前利润,如果加上北京和上海,则五个省区的贷款比重达67%,税前利润占比75%。这些地区的坏账发生率较低,信贷资金的风险成本低,我们认为这一优势有望持续。从公司数据看,2006年末公司的贷款不良率为1.53%,低于上市平均值约0.5个百分点。公司拨备覆盖率126%,超过上市银行平均水平约26个百分点,显示了较好的资产质量和风险防范能力。

  5.若下半年能申请计税工资税前扣除,则今年净利润有望再度提升10%。

  公司已经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计税工资全额扣除。如果下半年该事项得到批准,对公司业绩将产生较大影响。我们以2006年公司业绩数据估算,该事项可直接增加净利润4.63亿元以上,提高净利润12.2%。我们预测公司2007年未考虑该事项的净利润为57亿元,计税工资税前扣除有望增加净利润6亿元,即每股收益增加0.12元。

  6.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贷款高速增长带来高盈利。我们认为兴业银行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应该具有一定的溢价空间。我们在《绝对低估&相对高估——银行股股估值讨论》中,应用DDM、Gorden、EVA方法进行估值,三种估值结果分别为53元、62.3元、45.3元,以此确定的合理价格区间50~55元之间。基于对银行业稳定增长和税收优惠的预期,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