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威孚高科:盈利增长仍处于上升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2:14 联合证券 

威孚高科:盈利增长仍处于上升通道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姚宏光 联合证券

  我们预计2007年博世DS将销售12万套左右的共轨系统,2008年的销量不低于20万套,最迟至2009年,国内柴油共轨系统将迎来需求高峰。

  预计外方专家费用、研发支出2008年开始将有显著下降,但产品国产化进度缓慢使未来两年的成本压力依然较大。

  本部新厂为BOSCH品牌提供配套业务,包括威孚DS(全部是贴牌)和博世DS欧Ⅲ产品的国产化件,2007年销售额估计达到5000万元,盈亏持平,2008年后可逐步达到5亿元销售额。

  欧Ⅲ产品的销售将会分流欧Ⅱ产品市场,未来受冲击最大的将是威孚DS的P型泵和VE泵。国产化是在销售前景不利情况下尽可能维持威孚DS盈利能力的一个途径,但我们猜测,出于博世利益的考虑,可能最终的国产化率也将有限。

  2006年力达盈利接近2000万元,预计07年盈利仍将有翻倍增长的潜力。这是未来公司成长前景最好的一块业务。

  预计2007年~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4、0.54和0.78元,动态PE分别为58倍、37倍和25倍。在大力推进环保节能的国策背景下,未来博世DS销售和业绩超出预期的可能性较大。维持“增持”建议。

  欧Ⅲ排放过度时期公司的产业布局

  包括参股31%的博世汽柴在内,未来公司的业务由4个部分组成:生产和销售欧Ⅲ燃油喷射系统的博世DS;生产欧Ⅱ燃油喷射系统的本部、威孚DS和威孚金宁;本部为博世品牌产品国产化配套业务;生产和销售催化剂和尾气净化器的威孚力达。此外,公司还间接持有生产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联合电子10%的股权。

  欧Ⅲ产品的高峰期可能在2009年来临

  欧Ⅲ产品的需求高峰期可能在2009年

  博世DS已经与国内大部分的

柴油发动机进行了欧Ⅲ共轨系统的匹配,包括80%左右的重型发动机、70%左右的柴油动力SUV,以及其他一些轻型柴油发动机。

  预计2007年公司将实现12万套左右的共轨系统销售,其中重型发动机和轻型发动机各占约50%,重要客户包括

长城SUV、潍柴动力、玉柴等。在目前拟投放的欧Ⅲ排放标准车型中,公司份额估计达到了80%~90%。

  博世DS在欧Ⅲ燃油喷射系统竞争中的优势是地产化,以及威孚高科所提供的强大的销售网络。对于下游主机厂,国产化的博世产品在匹配工作和售后服务方面更有优势,这是西门子、德尔福等主要竞争对手的短板。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内博世DS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将相当稳固。

  预计2008年的销量将不低于20万套,在国家的环保节能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最迟至2009年,国内柴油共轨系统将迎来需求高峰。

  2008年利润释放有限

  2007年博世DS仍然面临高成本压力,主要来自高额的外方专家费用、研发支出和加速折旧成本等,预计上述支出项在2008年都将有显著下降。但未来2年的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主要是产品的国产化进度缓慢,预计至2009年底,大部分零部件的国产

化工作才会基本结束。2007年销售的欧Ⅲ产品基本为原装进口的贸易品,利润率水平极低。

  2007年商用车市场景气度大幅提升,博世DS的欧Ⅱ喷油器销售形式大好,预计2007年的销量将达到400万套,可贡献5.4亿的收入和8000万左右的利润,2007年博世DS亏损额预计在1亿元左右,较2006年(接近3亿元)有大幅改善。

  为博世产品的配套业务

  本部新厂为博世产品的配套业务包括威孚DS(全部是贴牌)的国产化件和博世DS欧Ⅲ产品的国产化件,目前已投入约1.5亿元资金,预计全部投资额在3亿元以上。2007年销售额估计达到5000万元,盈亏持平,2008年后可逐步达到5亿元销售额。未来为博世DS欧Ⅲ产品配套的国产化部件主要包括轨、泵和喷油器壳体。另外,威孚DS的VE泵国产化在威孚金宁进行。

  欧Ⅱ产品前景欧Ⅲ产品的销售将会分流欧Ⅱ产品市场,未来受冲击最大的将是威孚DS的P型泵和VE泵。2005年由于在主机厂囤积了大量存货,威孚DS的P型泵在2006销售陷入困境,随着重卡市场的新一轮井喷,2007年1季度开始情况有较大好转,预计全年销量有30%左右增长。但由于欧Ⅲ产品的替代,悲观的估计,2008年威孚DS的销售就有可能开始下降。

  国产化是在销售前景

  不利情况下尽可能维持威孚DS盈利能力的一个途径,目前部分零部件国产化已接近完成,其中P泵的国产化在本部新厂进行,VE泵国产化在威孚金宁进行。但出于博世利益的考虑,可能最终的国产化率也将有限。

  受到行业价格竞争加剧的影响,本部产品特别是P系列泵盈利能力在2006年出现大幅下滑,这一情况在2007年上半年仍未出现改观。在欧Ⅲ产品的普及过程中,预计定位于中低端市场的本部欧Ⅱ产品市场受冲击的程度将小于威孚DS的高端产品,但由于价格走低势头很难逆转,预计未来本部原有的欧Ⅱ产品在公司盈利构成中的比重将进一步下降。盈利增长将主要来自为博世产品的配套业务。

  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出口是延长欧Ⅱ产品生命周期的重要途径。目前公司在印度市场的开拓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最终销售情况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快速成长的威孚力达

  威孚力达下属环保公司生产尾气净化器的核心原料——催化剂,是力达利润的主要来源,力达本部生产部分净化器总成。2006年力达收入达到了2亿元,盈利接近2000万元,2007年预计盈利仍将有翻倍增长。

  力达催化剂技术已初步达到了国际水准。国内生产催化剂的企业共有108家,公司是最先研制出汽油发动机欧Ⅲ排放催化剂的内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两家掌握欧Ⅲ排放催化剂的内资企业中的一家(另一家为贵研铂业)。目前,公司还与10多款车型进行了欧Ⅳ排放标准催化剂的匹配,是内资企业中唯一的一家。

  过去2年公司市场份额快速提高,在自主品牌车型中的占有率达到60%。2007年配套车辆将达到120万辆(包括维修市场销售),销售收入接近3亿元。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是包括巴斯伏、Johnson、德尔福和优美克在内的4家跨国公司,目前公司已有少量的产品开始进入合资企业配套体系。

  包括维修市场在内,2006年国内汽油动力催化剂市场约有50亿元容量,预计未来几年的复合增长率仍将达到30%以上。2010年后柴油欧Ⅳ排放标准的实施将催生柴油车尾气净化器市场的大发展,汽车尾气净化器市场前景光明。

  业绩预测及投资建议

  预计2007年~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4、0.54和0.78元,动态PE分别为58倍、37倍和25倍。在大力推进环保节能的国策背景下,未来博世DS销售和业绩超出预期的可能性较大。维持“增持”建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