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电运通:整个行业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1:22 中信建投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董志强 中信建投

  广电运通是一家生产ATM设备的企业

  ATM及相关系统软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公司的核心业务,ATM是公司的主导产品。2004-2006年,公司来自ATM业务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80%、92.05%和89.06%;同期来自ATM业务的营业毛利占公司营业毛利的比例分别为90.02%、88.60%和87.57%。

  整个行业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期

  2000-2006年我国ATM销售量年均增长率为17.32%,目前我国ATM市场形成了由NCR、Diebold、广电运通和WincorNixdorf等四家公司垄断竞争的市场格局。其中,NCR市场份额最大,在中国市场约占33.25%;第二名Diebold占有23.22%,广电运通国内市场份额为16.45%,已超过WincorNixdorf上升为第三位。

  业绩预测

  由于公司面临比较好的发展机遇,我们预测公司未来三年的净利润分别是0.82元、1.07元和1.36元。

  合理定价

  考虑到公司未来的成长潜力和目前的市场环境,我们认为公司上市后的合理定价为55元。

  公司背景

  公司主发起人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广州无线电厂,始建于1956年,是我国早期建立的电子军工企业之一,1994年改制为集团公司,现注册资本为2亿元。

  公司的主要产品分为银行自动柜员机(ATM)及相关系统软件和地铁、轻轨、铁道等轨道交通票卡处理设备(AFC)及相关系统软件两大类。ATM及相关系统软件主要包括存取款循环机、取款机、夜间金库等设备及自助设备统一软件平台、网点现金自动化系统、金融交易交换平台、远程分发管理系统、广告发布系统、

银行卡系统等软件;AFC及相关系统软件主要包括自动售票机(TVM)、自动查询机、自动充值机等设备及AFC系统管理软件、AFC自助设备软件系统等软件。此外,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银通还提供货币自动处理设备维护和ATM营运两类服务。

  ATM及相关系统软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公司的核心业务,ATM是公司的主导产品。2004-2006年,公司来自ATM业务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80%、92.05%和89.06%;同期来自ATM业务的营业毛利占公司营业毛利的比例分别为90.02%、88.60%和87.57%。

  2000-2006年我国ATM销售量年均增长率为17.32%,具体情况如下:

  我们预测,未来几年我国ATM市场将保持15%—20%的增长幅度。

  公司的竞争地位:

  目前我国ATM市场形成了由NCR、Diebold、广电运通和WincorNixdorf等四家公司垄断竞争的市场格局。2006年,NCR、Diebold、广电运通和WincorNixdorf等四家公司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合计约为87%。其中,NCR市场份额最大,在中国市场约占33.25%;第二名Diebold占有23.22%,广电运通国内市场份额为16.45%,已超过WincorNixdorf上升为第三位。

  公司的产品由于生产成本较低,毛利率能够达到50%左右。

  募股资金项目分析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的各项目的年度投资计划如下(单位:万元):

  广电运通货币自动处理设备年产12,000台扩产技术改造项目拟利用公司原有技术设备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通过新建生产基地和新增设备,将货币自动处理设备生产能力从目前的6,000台/年扩大到12,000台/年,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项目建成后将每年新增营业利润2.3亿元。

  广电运通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利用公司已有的研发成果、技术优势和经验,建立新的研发基地,将产品研发方向从以ATM为主扩大到以ATM和AFC为主。

  广电运通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利用公司目前的优势,面对巨大的国内外市场需求和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通过建设国内营销中心(北京)和越南办事处,进一步增强营销能力。

  深圳银通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拟利用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银通在货币自动处理设备服务和ATM营运业务的现有优势,应对ATM保有量的不断上升,通过新建维修站,提高公司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

竞争力。广电运通拟对深圳银通增加投资,由深圳银通投资建设本项目。

  这四个项目中,只有第一项是生产项目,能够测算出投入和产出情况,其他三个项目对公司利润的影响是隐形的,尽管无法准确预测对公司利润的影响,但这三个项目无疑能够大幅度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营销能力和服务能力,对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实力有很大的帮组。

  盈利预测

  根据ATM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广电信通的竞争地位,我们预测公司未来三年的销售收入将保持30%左右的增长速度,我们做出的利润预测如下:

  估值

  由于广电运通未来每年的增长潜力在30%左右,公司的合理定价在30倍市盈率。但是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环境,上市后的股价很有可能定位在50倍市盈率,也就是55元。

  投资评价、建议和风险分析

  如果上市后公司的交易价格低于55元,我们认为有交易性机会,如果上市后的价格高于60元,我们认为投资机会不大。

  投资广电运通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市场风险上,由于目前国内股市处于牛市阶段,新股都有一定的高估,一旦市场牛市结束,股价有可能迎来一个调整的时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