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电运通:走向世界的国内ATM龙头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9:59 国元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杨培龙 国元证券

  投资要点:

  公司是我国ATM行业经营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龙头企业。公司的主导产品为ATM,现已形成年产6,000台ATM的生产能力,生产能力和销售规模在ATM国产厂商中均名列第一。2006年公司ATM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6.45%,国际市场占有率为1.2%左右。公司在立足做大做强ATM主业的基础上,按照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战略,积极拓展AFC业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外,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银通还提供货币自动处理设备维护和ATM营运两类服务。

  截止2005年底,我国ATM保有量为9.5万台,2006-2011年,预计我国ATM的新增量将达到6.5万台,年均新增量约1万台。考虑到每年需要更新的ATM量,预计未来几年我国ATM年销售量在2-2.5万台之间。此外,国外一些发展中国家ATM需求迅猛增长也为我国ATM厂商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着眼于扩大公司产能,提升公司的研发、营销和服务能力。拟利用公司原有技术设备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通过新建生产基地和新增设备,将货币自动处理设备生产能力从目前的6,000台/年扩大到12,000台/年,其中:ATM生产能力11,000台/年,AFC生产能力1000台/年。

  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有:客户集中的风险;市场拓展风险。

  初步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的EPS分别为1.10元、1.22元和1.28元。参照国内通信行业设备商和近期上市的中小板块公司的市盈率,我们认为公司市盈率可按07年30-35倍计算,预计公司上市后股价的合理区间为33-38.5元。建议询价区间为16.5-19.3元。

  1.公司概况

  公司是我国ATM行业经营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龙头企业。公司的主导产品为ATM,现已形成年产6,000台ATM的生产能力,生产能力和销售规模在ATM国产厂商中均名列第一。2006年公司ATM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6.45%,国际市场占有率为1.2%左右。公司在立足做大做强ATM主业的基础上,按照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战略,积极拓展AFC业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外,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银通还提供货币自动处理设备维护和ATM营运两类服务。

  公司控股股东为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电集团),其前身为广州无线电厂,是我国早期建立的电子军工企业之一。经过10多年来的发展,广电集团已成为我国520家重点企业、

中国电子100强企业、广东省技术创新优势企业和广东省20家重点装备集团之一。

  2.行业概述

  2.1 ATM行业

  ATM行业是提供ATM及相关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的行业,涉及光学、电磁学、精密机械、电子电路和计算机软件设计等多种学科和多项技术,是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相结合的产业。

  真正意义上的ATM最早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随后于70~80年代在西方发达国家获得大规模发展,80年代中期以后进入成熟期。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银行为了提升银行现代化形象,开始引进ATM。1987年2月,中国银行在珠海推出我国大陆第一台ATM。1993年我国“金卡工程”启动后,国内银行对ATM需求激增,极大地刺激了ATM供应市场的发展。

  截止2005年年底,ATM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安装使用,全球ATM保有量已达到154万台。根据RBR的资料,未来5年内,全球ATM保有量将按照4.45%的年平均速度持续增长,预计到2011年年底,全球ATM保有量将达到200万台左右。

  根据RBR的预测:2006-2011年期间,全球ATM保有量将新增44万台,增长29%。其中:亚太ATM保有量增长达到35%,是三大ATM市场中增长最多的地区;北美增长仅为4%,为全球最低;西欧增长达到17%;此外,拉美增长达到33%;中东欧、中东及非洲增长分别超过130%和120%,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

  RBR预测:未来几年,全球ATM保有量将持续增长,但关注焦点已转移至新兴市场。目前,世界发达国家或地区尤其是北美地区ATM市场发展已经相当成熟,ATM市场已趋饱和,但是占全球比例最大、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ATM保有量却很低,市场需求量很大。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乌克兰和泰国将是未来ATM市场发展的主力,2006-2011年期间,预计这六个国家合计新增197,000台,全球未来增长中45%将来自于上述六个国家。

  根据RBR的资料:截止2005年底,我国ATM保有量为9.5万台,2006-2011年,预计我国ATM的新增量将达到6.5万台,占全球新增ATM15%的份额。据此,未来几年,我国ATM年均新增量约1万台。此外,以我国2005年底约9.5万台的保有量为基础,ATM的使用年限按8年计算,则我国ATM年换机量约1.37万台。综上所述,未来几年我国ATM年销售量在2-2.5万台之间。

  目前我国ATM市场已形成了由NCR、Diebold、广电运通和Wincor Nixdorf四家公司垄断竞争的市场格局,这四家公司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合计约为87%。其中,NCR市场份额最大,在中国市场约占33.25%;广电运通国内市场份额为16.45%,已超过Wincor Nixdorf上升为第三位。其他ATM厂商还包括国际厂商Hitachi、Fujitsu、IBM和国内厂商东方通信、广州御银、深圳兴达通、神州数码、湘计算机、深圳辰通等。

  此外,国外一些发展中国家ATM需求迅猛增长也为我国ATM厂商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RBR的资料显示:近年来,ATM在中东欧、中东及非洲等市场得到了爆炸式的增长,2003-2005年,塞尔维亚、保加利亚、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ATM均保持在100%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塞尔维亚高达235%。国外发展中国家对ATM强劲的需求增长为正在积极海外拓展的广电运通带来发展机遇。

  2.2 AFC行业

  AFC市场包括城市地铁、城际快铁和国家铁道干线三个部分,目前的市场需求主要来自城市地铁。但随着城际快铁的兴起,铁道干线网络格局将随之变迁,铁道票务管理问题自然迎刃而解,三大市场的需求将同时驱动AFC业务的发展,因此,AFC是一个朝阳产业。

  据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地铁建设投资预计2,000亿元,将建成总长度450公里左右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到2020年,将有超过550公里的地铁线。到2050年,地铁加上轻轨线路,总长度将达到2,000公里。AFC在轨道交通的整个投资中占的比例约为1%。按照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地铁规划测算,AFC系统未来市场蕴含着近100亿元的市场规模。

  AFC的市场竞争分为系统集成、硬件设备、模块三个层面的竞争,其中AFC系统集成是AFC市场竞争的制高点。由于国内AFC项目大都采取总包方式招标,要求必须有AFC系统应用业绩才有资格参加投标,因此,只有国际上少数的AFC系统集成商和国内的几家AFC软件系统集成商才有资格参与竞争,而硬件及模块提供商只能配合系统集成商参与投标。

  设备提供商在竞争中处于弱势,竞争相对残酷和不稳定,系统集成商往往在应标前期选择两家以上的设备供应商作为预选对象,并通过互相压价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国家在AFC招标中对国产化率有着明确的规定,要求AFC设备产品的国产化率不得低于70%,这一因素为国内的设备提供商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目前主要在国内参与AFC市场竞争的国外和国内企业主要有:日本的日本信号、欧姆龙、东芝等三家;韩国的三星、KDE、LG三家;美国有CUBIC;澳大利亚有ERG;法国有Thales,新加坡的新科电子;国内厂商除广电运通外,还包括上海的邮通、华虹、华铭、华腾;深圳的深圳现代和广州的铭鸿数据等。

  2.3 ATM营运业务

  ATM营运是由ATM提供商与银行合作安装ATM以获取跨行交易手续费的业务模式。基本方式是:厂家(运营商)提供ATM机具与维护服务;银行提供网络接入和加钞;其它投入(如ATM安装场地租赁、ATM监控投入、电信线路租金、ATM耗材等)由合作双方谈判确定;双方通过签订协议,共同对ATM所取得的收益进行分配。主要收益包括跨行交易手续费、中间业务(包括代缴费、广告、网上购物等)收益。目前,国内ATM营运业务90%以上的收益来源于跨行交易手续费。

  按照目前的状况,决定ATM营运效益的关键因素是跨行交易笔数,其次是与银行约定的收益分成比例。如果跨行交易笔数高、ATM制造商(第三方运营商)的分成比例高,盈利能力就强,反之盈利能力就弱甚至亏损。

  3.公司经营情况分析

  3.1公司经营情况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货币自动处理设备及相关系统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分为ATM及相关系统软件和AFC及相关系统软件两大类。此外,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银通还提供货币自动处理设备维护和ATM营运业务两类服务。近两年公司业绩快速增长,200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3亿,同比增长65%,实现净利0.9亿,同比增长143.71%。

  在海外市场的开拓和培育方面,2002年公司与De La Rue合作,首次在德国汉诺威展出ATM,并于同年向古巴销售第一台样机。2003年,公司继续向海外其他国家推广样机,进行联网测试,并在越南、印尼等国家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后开始形成批量出口,公司海外市场迅猛增长,先后进入东南亚、中东、中南美洲、非洲、东欧、澳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3-2005年公司ATM出口实现销售数量分别为31台、208台和227台,出口销售额分别为365.63万元、2,178.54万元和2,559.95万元。2006年海外市场更是取得重大突破,全年签订ATM出口销售合同866台,实现出口销售数量700台,出口销售额7,627.00万元,随着海外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在全球ATM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已由2005年的0.6%提升到2006年的1.2%左右。

  AFC行业是公司主导产品多样化战略的重要一步,产品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使公司获得稳定的收益。2006年在成功完成广州地铁四号线AFC自动售票机项目后,相继获得了北京地铁1、2号线和八通线AFC项目售票类设备的采购订单、广州地铁五号线自动售票机项目订单、广州地铁二、八、四项目自动售票机采购订单。

  3.2公司竞争优势

  公司是我国ATM行业经营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龙头企业,主要竞争优势包括:

  在位优势:ATM行业是一个在位优势明显的行业。一方面,由于ATM是现金交易的自助服务设备,银行对ATM的品质要求很高,ATM供应商要进入某一银行需经过严格的检测并通过其总行的入围评审;另一方面,银行对于ATM品质的评估又必须通过长期的使用才可以得出,各省、地级分行在向总行推荐产品时,很少推荐没有使用过的新品牌。因此,新的ATM供应商想要进入各大银行的供应商清单非常困难。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拓展,广电运通ATM凭借其高品质的产品、周到的服务和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已经批量进入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光大银行、中信银行以及各地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是我国唯一一家通过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四大行总行和邮储入围评审的国内ATM供应商。

  技术优势: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研发的投入。目前,公司已掌握了串口分配器、一体化加密键盘、后台维护终端、出钞闸门、凭条打印机、流水打印机、发票打印机、状态指示器和加热模块等20多项ATM主要模块的研发技术,并成功掌握了USB接口技术、虹膜识别技术、Linux技术等新技术应用。公司还攻克了核心技术模块研发的主要技术难题,钞票识别模块于2005年顺利通过

信息产业部技术鉴定。

  4.募集资金项目简介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着眼于扩大公司产能,提升公司的研发、营销和服务能力。拟利用公司原有技术设备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通过新建生产基地和新增设备,将货币自动处理设备生产能力从目前的6,000台/年扩大到12,000台/年,其中:ATM生产能力11,000台/年,AFC生产能力1000台/年。项目建设期1.5年。

  未来几年,国内外ATM市场将面临快速增长的局面,公司及时抓住这一机遇,投资建设货币自动处理设备年产12,000台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对于迅速壮大公司实力、扩大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生产能力、实现跨越式的快速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5.风险因素

  客户集中的风险: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在农行、中行、交行及邮储等金融机构,该等客户采购计划的变动将可能引起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波动;

  市场拓展风险: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有效地拓展市场,将导致产销率下降,使得收入的增长不能弥补因投资增长而带来的折旧等费用的增长,从而降低募集资金使用的效率,影响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6.盈利预测与估值

  假设条件:

  1、公司2007、2008、2009年ATM销量分别为6000、7400、8300台;AFC销量分别为500、600、700台;2、ATM和AFC价格每年略有下降。

  3、公司综合所得税率15%;4、募集资金项目顺利实施。

  按照14256万股的总股本计算,我们初步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的EPS分别为1.10元、1.22元和1.28元。参照国内通信行业设备商和近期上市的中小板块公司的市盈率,我们认为公司市盈率可按07年30-35倍计算,预计公司上市后股价的合理区间为33-38.5元。建议询价区间为16.5-19.3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