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天房发展:参与滨海新区开发 提升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6:26 银河证券

天房发展:参与滨海新区开发提升业绩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银河证券 丁文

  投资要点:

  ●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106.78%;利润总额2643.67万元,同比增长55.7%;净利润1845.58万元,同比增长53.19%。本期营业收入和利润比上期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转让南门西B、C项目获得收入520,000,000.00元。实际上公司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金额基本与去年持平略少。

  ●今年上半年公司结算的项目主要是瑞益园、东城家园两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和城南新世家。结算项目仍以经济适用房为主,销售毛利率较低,综合毛利率仅为15.94%。

  ●目前房地产项目储备面积达200万平米,此外还有滨海新区核心区汉沽河西老城3.22平方公里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公司的项目储备丰厚。但是公司由于仍延续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导致公司管理效率较为落后。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管理费用和营业费用与其实际有效收入(扣除项目转让收入)相比仍高达6%和5%,高于行业类优势公司。

  ●公司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125万股,其中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将认购不超过本次发行的9609万股,募集资金(未扣除发行费用)预计为15亿元。非公开发行若顺利完成,将有利于公司扩大在滨海新区的项目,增强公司实力。

  ●预计2007年全年公司收入将达到15.7亿元,净利润达到8900万元,每股收益0.105元。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一、转让南门西B、C项目致使公司上半年业绩增幅较大

  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106.78%;利润总额2643.67万元,同比增长55.7%;净利润1845.58万元,同比增长53.19%。本期营业收入和利润比上期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转让南门西B、C项目获得收入520,000,000.00元。实际上公司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金额基本与去年持平略少。

  二、上半年结算项目仍以经济适用房为主,销售毛利率较低

  今年上半年公司结算的项目主要是瑞益园、东城家园两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和城南新世家。经济适用房项目受政策控制利润率较低,公司本报告期毛利率商品房销售毛利率为19.89%,加上项目转让的毛利率仅为10.37%,因此公司综合毛利率仅为15.94%,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公司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基本完成,毛利率较高的项目将陆续进入结算,公司盈利水平将会提高。随着天房美域4月份开始销售,预计下半年将参与结算。

  三、非公开发行若顺利完成,将有利于公司扩大在滨海新区的项目,增强公司实力

  公司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125万股,其中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将认购不超过本次发行的9609万股,募集资金(未扣除发行费用)预计为15亿元。

  主要募集资金投向两个项目1、滨海新区核心区汉沽河西老城3.22平方公里综合开发建设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43.49亿元,使用募集资金10亿元。计划开发周期4年,预计土地出让收入合计68.51亿元,公司预计分配利润所得约11.21亿元。同时该项目将有利于公司实现一级、二级土地开发的联动,增加未来房地产开发的土地储备。

  2、滨海新区空港物流综合配套服务区10.7万平米住宅项目,使用募集资金3.5亿元,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6亿元,计划开发周期3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7.4亿元,税前利润约1.8亿元。

  非公开发行的顺利完成,可以使公司充分享受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建设、快速发展给公司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有利于提高公司经营业绩和增强公司的实力。

  四、公司项目储备较为丰厚,开发经营能力尚待提高

  天津市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房集团)拥有公司25.11%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天房集团是天津市房地局下属的全资国有企业,其核心的开发业务都集中在上市公司。公司借助其在天津的优势,获取了一些位置优越,成本低廉的地产项目,如天津湾项目,城南新世家、南门B、C地块、天房美域、空港物流区项目等。目前房地产项目储备面积达200万平米,此外还有滨海新区核心区汉沽河西老城3.22平方公里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公司的项目储备丰厚。但是公司由于仍延续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导致公司管理效率较为落后。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管理费用和营业费用与其实际有效收入(扣除项目转让收入)相比仍高达6%和5%,高于行业类优势公司。同时由于公司经营能力尚待提高,公司在天津湾和南门B、C地块两个项目中选择了分别与天鸿宝业及中粮合作。

  五、对公司的预测和评级

  根据目前公司项目施工进展和销售情况,下半年公司城南新世家、和天房美域项目将参与结算,此外瑞益园、东城家园还有部分可供结算,预计下半年公司商品房销售收入将达到5.4亿元,此外还有汉沽河西老城一级土地开发可能出让63亩地,按照200万元计算,将能给公司贡献利润1735万元。预计2007年全年公司收入将达到15.7亿元,净利润达到8900万元,每股收益0.105元。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