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武钢股份:经营状况良好 投资价值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3:45 国信证券

武钢股份:经营状况良好投资价值明显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郑东 国信证券

  近期我们调研走访了武钢股份,会见了公司董秘以及生产销售部门的负责人。就投资者关心的铁矿石海运和出口退税等热点问题与公司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参观了公司的二冷轧和二热轧生产线。总的来说,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良好,符合我们原来的预期。

  调研要点:

  生产线建设和投达产情况顺利

  公司在建的1580MM三热轧和CSP项目建设顺利,将分别按照原来预期的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中期投产。

  公司2006年投产的二冷轧和二硅钢达产情况顺利,三条镀锌线已经基本达产,上半年毛利率水平达到9%左右,预计全年将实现达产,毛利率水平进一步提升;二硅钢上半年产量达到37万吨,投产情况顺利。公司07年钢材生产情况将至少符合我们原来的预期。

  产品结构优化有力抵消钢价下跌影响

  公司近期下调了7、8两月热轧和冷轧钢材的出厂价格。

  我们认为:首先,下半年国内的供需形势不支持目前的低价,因此,在进入9、10月份的国内外需求旺季之后,国内外价格将迎来有力的回升,公司的出厂价格也有很大可能上调。

  其次,07年中期,公司的二冷轧基本达产,下半年高端品种钢材产量将显著提高,产品结构的优化也将有利抵消钢价下跌的负面影响。

  出口情况良好

  公司上半年出口57万吨,同比增长0.4%,创汇3.16亿美元,同比增长40%以上。公司出口产品档次逐渐提高,上半年高端的冷轧涂镀和中厚板数量占比达到33.5%,而公司出口的热轧产品主要为韩国的长期战略客户,受出口征税政策影响较小。公司近期出口订单情况良好,全年可以实现出口钢材10%的战略目标。

  未来,公司准备大力开发钢铁需求旺盛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在亚洲、非洲、美洲建立多家销售公司,有力规避政策风险和贸易摩擦风险。

  汽车板战略加速推进

  公司的二冷轧达产情况良好,高端热镀锌汽车板的比重稳步提高。

  6月28日,武钢诺贝激光拼焊暨武钢(武汉)配送中心开工建设。这是武钢拟在全国建设的五大配送中心里第三个投资的中心项目。此前,重庆、天津配送中心已建成投产。

  汽车板的发展趋势主要有:(1)减重节能,大量采用高强度钢板。(2)提高耐腐蚀性,大量采用镀锌钢板。(3)大量采用激光拼焊和激光焊接等新技术。

  美国诺贝公司是目前北美最大的激光拼焊公司,占据北美35%的市场份额,在激光拼焊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成熟的生产经验。公司与诺贝公司的合作将提高公司在激光拼焊领域的实力,有助于公司汽车板水平的提升,加速公司汽车板基地的建设。

  

铁矿石方面:长期协议规避风险

  武钢集团近期与日本川崎公司签订长期运输COA合同,此前,国贸总公司已同日本MSK签订了巴西航线长期运输合同。

  目前,公司进口铁矿石的运输有80%都建立了长期协议,按照目前的价格水平,长期协议价格是市场价格的一半左右。

  7月7日,武钢与宁波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提出,双方共同投资建设浙江舟山凉潭岛码头项目,项目由武钢控股,并由武钢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时,武钢和宁波港将进一步巩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北仑港同等条件优先接卸武钢矿石,最大限度降低压港滞期费和转运损耗。

  大量签署运输长期协议,与港口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武钢进口铁矿石的运输成本,规避海运费和矿石价格波动风险,为公司07年底进入产量高增长期打下坚实的基础。

  继续盈利预测和“推荐”的投资评级

  中国钢铁行业正处于上升周期中,

武钢股份未来三年产量扩张迅速,09年钢材产量将较06年增长70%左右,而且品种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高档产品比例进一步提高,公司将享受到超过行业平均增速的成长速度。

  公司的硅钢产品使得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较强。

  公司经营情况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维持原来的盈利预测。我们的盈利预测中假设08、09年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基本不变,然而,我们认为随着公司二冷轧产品质量的逐步提高,未来冷轧产品毛利率提升空间较大,因此我们的预测比较保守。

  预计公司2007年、2008年和2009年的EPS分别为0.9元,1.22元和1.52元,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2.49倍、9.21倍和7.39倍。公司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左右。我们认为短期内公司年内至少可以达到07年15倍PE的估值水平。随着钢铁行业整体环境的回暖和公司业绩的释放,公司股价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公司目前股价仍存在较大程度的低估,继续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