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石基信息:竞争优势突出 成长空间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7:15 国泰君安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王稹

  投资要点:

  石基信息主要从事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与销售、系统集成、技术支持与服务,是国内主要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看好其向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服务提供商和技术平台提供商的发展。

  近年来石基信息由系统集成向软件开发转型的效果已然显现。收入稳定增长(30%),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净利润高速增长(05/06年60%)。

  国内高星级酒店增长情况良好,预计未来可保持15%的年增速。目前石基信息在高星级酒店市场占有率约80%,新建的高星级酒店将是石基信息拓展的主要客户群之一,我们预计其整体市场占有率将稳步提升。

  客户资源是未来石基信息增值服务业务拓展中最大的竞争优势,而稳定的市场地位和客户资源得益于MICROS的独家技术许可:MICROS前台系统与餐厅收银系统技术优势提升了石基信息在国内酒店信息系统领域的市场地位,MICROS在全球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强势,限制了其他竞争对手业务的拓展;MICROS前台管理系统的垄断优势在数据接口上给石基信息的国内竞争对手设置了进入壁垒。

  2006年在软件开发与销售,技术支持与维护方面,MICROS技术所占比重均超过40%,因此独家技术许可也是石基信息最大的风险之一,未来与MICROS的商务谈判在所难免。

  目前石基信息业务快速发展中出现了客户支持服务的瓶颈,建立客户技术支持服务中心是有必要的。而我们认为,整合石基泰能与西软科技的2000家低星级酒店的客户资源也是重中之重。

  对于多用途数据中心,我们认为应该分别看待,面向集团酒店的整体解决方案的应用具有较大的空间;面向低星级酒店的数据中心与在线管理的模式能否被接受仍然需要时间检验;

银行卡结算处理服务一旦成功实施,多方可以实现“共赢”。而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中最快完全实施的可能就是为酒店和分销商建立在线交易处理平台。

  我们预测07-09年公司EPS分别为1.37元、2.02元和2.71元。考虑同类公司市盈率水平,新股发行的折价,中小版企业上市首日表现,我们认为合理的询价区间应为40-46元,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100-120元。

  1.不断进步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北京中长石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2001年由北京中长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法整体改制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300万元。后经分红送股和股权转让,目前注册资本4,200万元,公司股东为李仲初(84%)、业勤投资(6.4%)、焦梅荣(5.6%)、陈国强(2.4%),李殿坤(1.6%)。

  石基信息主要从事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与销售、系统集成、技术支持与服务业务,是国内最主要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公司拥有多项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石基数字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石基泰能的TalentThis2000饭店管理系统;西软科技的FOXHIS酒店计算机管理系统等。

  2.国内高星级酒店业保持稳定增长

  3.业务转型的效果已然显现

  4.客户资源是石基信息未来最大的竞争优势

  6.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测,公司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毛利率随业务结构的改善稳步上升。募集资金投入项目新增固定资产产生的折旧摊销较多,同时募集资金将产生较多的利息收入。我们预测,2007-2009年公司净利润为0.77亿元、1.13亿元和1.52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1.37元、2.02元和2.71元。

  我们看好石基信息向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服务提供商和技术平台提供商的发展,并乐观认为部分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在08年会产生较好的收益。根据A股上市的中小板信息科技企业的目前市盈率,我们认为,给予石基信息07-08年30-40倍市盈率是合理的。考虑新股发行的折价效应,合理的询价区间应为40-46元。

  对比中小板公司上市表现,我们认为,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100-120元。但是,不排除资金追捧中小板新股造成股价过高的情形发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