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东威达:锯片业务开始展现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3:35 凯基证券

山东威达:锯片业务开始展现效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廖明正 凯基证券

  公司简介公司成立1998年,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钻夹头生产商,以“PEACOCK”及“WEIDA”自有品牌行销全球各地,06年钻夹头销量达3,200万套,全球市占率近30%,TTI、博世、B&D、METABO等全球知名企业都是公司主要客户,由于公司成本竞争力强,06年也吸引全球最大钻夹头厂商Rohm至威海与公司合资设厂,由于公司在钻夹头市场市占率已高,公司近年也积极开展新业务,05年介入锯片及粉末冶金业务,07年锯片业务将开始展现绩效。

  与Rohm合资设立新厂进军高端钻夹头市场由于公司产品品质到位且成本

竞争力高,全球最大钻夹头厂商Rohm为了与Jacobs竞争,06年正式与公司合作设厂(公司持股50%),该厂已于第二季投产,初期生产Rohm专利为主的RVE系列钻夹头,预计每年产量150万套,该产品单价高达3-3.5欧元,高于公司现有产品均价1欧元,08年将再新增一个高端系列产品,我们预估该厂07-09年销量分别可达50万、150万套及200万套,由于产品毛利率高达40%,预估产品净利润可达25%。

  锯片业务07年业绩大增11倍公司于05年进军石材、钢材、木材、混凝土制品的锯片基体市场,预估全球锯片基体市场达3亿美元,国内市场目前大部分仰赖进口产品满足,国内厂商目前仅宜昌黑炫风锯业(HXF)、玉田星烁锯业(XINGSHUO)及日照海恩锯业(HEIN)较具生产规模,公司锯片厂共分三期扩厂,目前一期产能已投产,二期产能正在装机,07年上半年锯片业务约1,000万元,预估07年下半年业绩上看3,000万元,07年业绩将较06年大增11倍,我们预估08年营收可跳至8,000万元,在产能达产后,合理毛利率可达25-30%。

  财务结构优异,央行升息趋势下的受惠者公司营运保守稳健,截至第一季止,公司帐上现金部位仍高达1.63亿元,且维持无长期负债经营,央行升息将增加利息收入,财务结构中除了存货周转率呈现下降外,其它都维持较好水准,负债率持续下降,存货周转率指标恶化的原因主要是(1)锯片业务为防原材料价格攀升,公司预购了3个月库存6,000吨,金额约2,700万元(2)由于钻夹头客户如博世进年来对公司采购量增大,而博世基本不建置钻夹头库存,因此公司承担较大的库存压力。

  08-09年EPS分别为0.34元及0.4元目前公司占TTI及博世钻夹头供应比已达90%及50%,未来可增长空间将受限,未来钻夹头增长将分两方面:(1)与Rohm合资设厂进军高端市场,(2)目前客户群中包括B&D、METABO及日立(新客户)目前供应比都低于20%,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未来增长的亮点应在锯片业务,预估08年业绩将呈现倍数增长,由于毛利率优于钻夹头,对整体毛利率将有提升的作用,我们预估08年毛利率将达22.4%,优于07年的20.1%。

  我们预估08-09年营收分别为4亿元及4.7亿元,增长19%及17.5%,净利润方面,我们预估与Rohm的合资厂08-09年投资收益贡献分别为600万元及800万元,另外在两税合一的假设基础上,我们预估08-09年净利润分别为4,500万元元及5,500万元,增长49%及20%,EPS达0.34元及0.4元。

  公司风险:

人民币升值的潜在汇兑风险难以避免公司06年外销比重达51%,由于公司外销产品多以美金计价,06年人民币对美金升值3%下,使的06年利润损失609万元,我们预估07年人民币将持续对美元升值5%,推估07年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利润损失近1000万元,公司近年自行吸收原材料价格上扬成本且需每年配合客户降低成本7-8%,加上人民币汇兑风险开始增加,公司已计划在明年度适度调涨价格以反应人民币升值的风险。

  公司评价与投资建议截至7/20止中小板

股票平均P/B达5.78倍,而公司目前P/B却仅2.4倍,以公司目前所处的产业龙头地位及优异的财务结构来看,目前股价实属偏低,在锯片产能持续开出及与Rohm合作进军高端钻夹头市场效益发挥下,08年业绩将落底回升,我们预估08-09年平均EPS可达0.37元,我们给予公司一年目标价10.6元(相当于3倍P/B及08-09年平均EPS的28.6倍本益比),潜在上档空间25.5%,首次评级给予“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