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水井坊:酒业平稳发展 房地产锦上添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0:44 国泰君安

水井坊:酒业平稳发展房地产锦上添花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赵宗俊 国泰君安

  事件:

  近日,我们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与公司高管进行了沟通;另外我们还对公司牛王庙房地产项目工地进行了调研。

  评论:

  7月4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00万元,同比增长约70%左右。据了解,其中07年上半年土地整理的税前利润约1000万元,净利润约700多万元。剔除土地整理收入的影响,预计07年上半年酒类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50%左右。

  水井坊品牌是酒类业务的主要利润来源:06年公司水井坊品牌市场投放1600吨,其中200吨作为促销/样酒,收入和利润占比在90%以上。07年一季度水井坊销量增长50%,部分原因是提价前经销商加大进货量,3月份平均提价10%,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40%左右。我们预计07年销量达到1800吨左右,每年增加200吨的销量。目前公司存酒有3.5万吨左右,其中保守预则可以用来勾兑水井坊系列酒大约占40%,不存在产能瓶颈问题。

  全兴大曲品牌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全兴大曲品牌作为中国八大名酒之一,97-98年,曾达到15000-17000吨销量水平,收入13亿,净利润2亿。后来由于99年“3.15”质量计量曝光,产量迅速下降。经过两年多的“推倒重来”运作,全兴品牌在05年底开始恢复性增长,重点市场四川、湖南、山东和陕西都有较快增长,06年销量增长70-80%,达到2000吨左右。公司计划经过3-5年努力,使全兴系列达到1-2万吨的销量水平。07年3月份,全兴品牌系列提价15-20%,预计07年销量增长40%达到2800吨左右,目前全兴系列对收入和利润贡献还较小,将来如果运作成功,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费用率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公司水井坊产品定位超高档,重点市场在广东、北京和上海,针对区域总经销商,派出人员进驻,担任销售副总等职位,加强终端的维护工作。公司对终端考核投入产出比,终端销售人员的收入和费用考核挂钩,另外针对特定的细分人群进行宣传,07年一季度和06年营业费用率分别下降1.4和2.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收入规模扩大,营业费用率还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

  外资入主利大于弊:Diageo通过参股全兴集团,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全兴集团将来定位成Diageo的全球采购中心之一。涉及到上市公司层面的是:公司可以利用Diageo的全球网络,推动水井坊出口销量增长。另外Diageo将协助公司研发适合夜场的白酒产品。06年公司出口20吨,占酒类收入1%,07年一季度,公司通过东南亚的经销商运作出口东南亚华人市场的,销量约7吨。随着通过Diageo渠道网络铺货的开展,预计07年全年出口量可达到36吨,同比增长80%。

  

房地产业务短期内还会继续,为公司业绩锦上添花:公司的房地产业务是成都一环内老厂搬迁后的牛王庙35号,约60亩。公司成立了牛王庙项目公司对该土地进行商业地产开发,预计竣工时间08年10月份,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销售均价6000-6500元/平方米,净利润约3-4亿元。牛王庙土地产权是全兴集团注入到公司的,目前帐面净值仅1.26亿元。公司地产收益08-09年体现房地产业绩的40%和60%,分别贡献EPS约0.28和0.43元。06年,公司持股70%的兴千业房地产公司主要在成都郊区进行土地开发,06年贡献收入6600万元,净利润360万元。公司在临近成都金牛区的郫县拥有570-600亩的土地,公司取得的成本价极低,约5万元/亩,公司计划一半用来做酒库建设,一半开发房地产,短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还不会全部退出。

  实际所得税率有下降的空间:近两年公司实际所得税率都在50%以上,06年实际税率54.4%,实际税率较高,随着08年两税合并,有望实际税率下降到40-45%。

  管理体制应给予估值溢价:公司管理层通过持有大股东全兴集团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而且股改承诺10年内任意时点不通过减持使持股比例低于30%,目前Diageo已经有两名高管进入公司董事会,营销、财务、生产等方面人员进入公司,通过磨合期后,对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有益处。公司全部目前全部酒类相关资产全部在上市公司,股改时候大股东全兴集团无偿将6项发明专利、3大品牌系列

商标(其中水井坊品牌价值约10-15亿)、“水井街酒坊遗址”核心区域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公司,保证了酒类生产和资产的完成性。

  盈利预测及估值:预计07-09年酒类业务EPS分别为0.30、0.43、0.60元,按照酒类业务08年给45-50倍PE,对应酒类业务目标价为19.4-21.5元,考虑房地产业务的业绩贡献,我们给予六个月保守目标价22-24.3元,目前的价格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对郫县的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可能遭到Diageo的反对;高档酒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主要利润来源水井坊品牌,存在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