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石基信息:国内酒店管理软件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0:12 国金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朱亮 国金证券

  基本结论、价值评估与投资建议

  石基信息是中国酒店管理软件(HIS)及技术集成服务的龙头厂商。其产品覆盖高中低星级直至经济型的全线酒店,目前拥有3000多家星级酒店客户,市场占有率22.4%以上。

  在未来4-5年国内酒店市场快速发展的拉动下,我们认为公司也将保持高速成长,具体体现在:

  横向拓展1:公司现有主要利润来源——高星级酒店数量增长迅速。

  06年五星级酒店298家,而到07年底前待评、在建和开工的相当五星档次酒店数量就达554家。

  横向拓展2:提高中低端酒店HIS软件市场占有率。06年底对西软的收购将大大增强公司中低端市场的基础和开拓实力。

  纵向拓展:业务创新,从软件服务“提供商”向“运营商”转变,公司已经有了未来5年较明确的战略规划。

  对于此次募投的3个项目,我们看好“客服中心”,对其他两个持谨慎乐观态度。

  我们预测2007~2009年公司收入分别为272百万元、358百万元467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0.9%、31.6%、30.4%;摊薄EPS分别为1.717元、2.433元、3.249元,分别同比增长62.7%、41.7%、33.5%。给予询价价格为61.81元~68.12元,首日上市价区间为100.44元~110.69元。

  国内酒店管理软件龙头

  石基信息是中国酒店管理软件(HIS)及技术集成服务的龙头厂商。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及一系列的收购,公司已建立覆盖高中低星级酒店直至经济型酒店的全线产品。根据公司招股书,公司已经拥有3000多家星级酒店客户,市场占有率22.4%以上。

  未来几年,国内酒店市场快速成长

  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带来的企业商务活动更加频繁、旅游市场日趋火热,中国酒店市场在过去几年也保持了快速成长局面。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截至2006年底,全国星级饭店总数达到13378家,同比增长13.1%。

  我们认为,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及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的临近,国内酒店在未来几年内将迎来一个迅猛增长的高潮。根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旅游接待大国,届时中国的酒店客房总数预计将达到900万间,成为酒店客房第一大国。

  由于酒店HIS软件是个非常小的细分市场,我们暂还没找到权威关于HIS软件市场规模的数据。不过从过去几年国内酒店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几年包括奥运、世博会等在内的盛会来看,我们还是比较看好国内酒店快速成长对酒店HIS软件的拉动。而中国饭店业协会数据显示,未来几年每年HIS软件需求在20-27亿元,且保持15%的年增长率。

  我们可看到,公司在高星级酒店特别是五星级酒店HIS软件市场具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而在以较低星级酒店为主的中低端市场仅20%的市场占有率。我们对公司未来成长性分析,主要从横向(获取更多酒店客户)和纵向(业务创新提供更多产品及服务)两方面分析。

  横向拓展1:高星级酒店市场增长迅速

  我们认为,公司凭借在高星级酒店HIS软件的强大品牌,可充分得益于高星级酒店市场未来的快速增长。从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统计数据来看,03-05年四星级以上酒店增速明显快于其他类型。在酒店行业景气上升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推动不动产价格飞涨的情况下,国内外资金对高星级酒店的投资规模迅速扩大。根据国家旅游局信息,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待评、在建、待建(2007年底前开工)高档饭店(相当于四、五星级)总计1107家,其中相当于五星级档次的饭店就有554家,大大超过06年全国五星级饭店的总量298家。

  横向拓展2:提高中低端市场份额

  横向拓展的第二个方向,我们认为是公司提高在中低端市场的占有率。从图1可看出,国内HIS软件市场集中度还很低,目前约有1000家软件厂商活跃在这个市场,特别是中低端市场。不过我们认为这种低集中度恰恰为公司提供了横向拓展,提高市场份额的机会。低星级和经济型酒店HIS市场则最具市场潜力。

  纵向拓展:业务创新

  从纵向发展来看,公司也已制定明确的战略发展目标。短期看,公司将已打造完整的高中低端全线产品为主要目标;中长期看,通过传统软件服务结合互联网,公司不仅提供酒店HIS软件的ASP模式(在线租用),还试图渗透到酒店在线销售等互联网增值领域,完成从软件服务“提供商”向“运营商”的转变。我们可以从公司募投项目商看出这种变化。

  我们的盈利预测基于,公司在07年可顺利整合06年底收购的西软,从而我们假设07年5月西软并表..西软客户及核心人员没有重大流失,公司得以顺利开展中低端酒店HIS软件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