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铃汽车: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推荐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6:42 国信证券

江铃汽车: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推荐评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信证券 赵雪桂

  1Q07将成为公司业绩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

  各种因素综合作用,1Q07公司业绩表现差强人意

  公司实现17.85亿元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2%;毛利率从上年同期25.7%下降至23.0%;完成0.16元EPS,同比下降36.7%。具体原因是:

  1、销量增长乏力。1Q07,公司销售20015辆整车,同比下降4%,其中,皮卡和全顺降幅最大,分别下降15%、11%。销量下降的背景是:【1】去年12月,为拿到相对可观的年终返利(幅度较以前年度有提高),经销商提前采购了一部分车辆,部分透支了公司今年1季度的需求;【2】2月过年,当月销量大幅度季节性下滑;【3】全顺柴油车排放升级版在当季尚未推出,影响了北京、广东等地的销售。

  2、部分产品价格下降。1季度皮卡出厂价下降了7%。

  3、资本开支费用化压力增大。为实现产品更新,公司正在开发福特V348、JX4D24

发动机、N900轻卡等新品,涉及到大量资本开支;而根据开发计划,资本支出主要集中于2007年,尤其是V348问世前期;同时,公司费用化倾向严重(预计费用化比例将占资本开支总额的30%),而不考虑利用新会计制度“研发费用可以部分资本化”进行消化,这大幅抵减当期盈利。

  4、销售费用陡然上升。公司在年初推出了一款低端轻卡和一款升级皮卡,经销商为此而处理了部分老产品库存,公司最终补贴买单;在依维柯的中幅降价冲击下,全顺发生了一定规模的促销。

  从季度环比看,公司业绩将大致呈现“前低后高”局面。

  在2季度公司销量回升、毛率反弹、销售费用控制的基础上,预计公司当季盈利环比上升近50%,具体分析见P5。

  全顺V348 9-10月上市,届时有相关残余研发费用需要在前期费用化,导致公司3季盈利依然有向下波动可能;但四季度,随着老全顺销售季节性回暖、新产品V348上市刺激,4季度公司业绩将振荡走高。

  放眼未来,2007年将是公司业绩表现最差的一年。

  最差的结果是盈利增长停滞

  从对公司季度盈利的跟踪看,从公司力求稳健发展的策略看,我们预计公司全年盈利增长的底线是0.70元,基本与去年持平。

  中性的结果是盈利小幅增长

  在1H07(E) 0.40元EPS的基础上,我们预计公司全年实现0.75元EPS,仅取7%的盈利增长,盈利预测见P7。

  在度过最坏的2007年,更准确的说,是1Q07,公司业绩将保持较高的向上弹性

  原因是:在资本开支最大、费用化压力最大、销量增长乏力的2007年,江铃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盈利能力;在资本开支大幅降低、费用化压力大幅减轻、产品全面换代进而销量大幅上升的2008年,公司盈利至少将保持25%的增长。即实现0.94元EPS。

  股价的催化剂即将发生

  江铃估值便宜,股价长期滞胀,是相对的价值股。我们认为,价值股股价上涨,最重要的催化剂就是业绩预期改善。

  我们预计,这种情况中报就有可能发生,在当季销量回升(见图2-4)、毛率反弹、销售费用控制的基础上,预计公司当季盈利环比上升近50%,即半年报盈利大致在0.40元EPS,即2季度实现0.24元EPS。

  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上调公司盈利预测,维持“推荐”评级。我们上调公司2007、2008年净利润预测分别至6.45亿、8.1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5元(22.3x PE)、0.94元(17.8x PE)。继续维持“推荐”评级,12个月目标价25.4元(2008年27xPE)。给予高估值的理由有四:业绩向上拐点出现,尽管幅度可能不高;长期稳定增长,周期性偏弱;自主完成产品升级,而非向市场融资;公司高管具有显著的“职业经理人”特色,同时财务控制能力卓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