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达经编:经编行业未来小型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6:20 凯基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凯基证券 廖明正

  公司简介浙江宏达经编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针织行业10强企业,汽车顶棚面料生产龙头,目前公司拥有汽车顶棚面料160万米、高档弹性面料2千吨、普通面料1.7千吨,未来几年公司将着力发展汽车内饰面料,包括顶棚面料、窗帘面料、座椅面料。

  公司的经编产品均为高档产品,毛利率高,汽车内饰面料毛利率保持在40%以上,而服装面料的毛利率也达到20%以上,综合毛利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准。

  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建有高性能经编材料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每年都会有多项技术成果和新产品开发的研究项目,在获得政策补助的同时增强公司的研发技术水准,为公司拓展市场和客户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汽车内饰面料需求增长迅速近几年,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促进了汽车生产和消费的增长,我国已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

汽车消费市场。相关研究表明,未来6-8年我国汽车消费需求将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汽车生产也将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速度。
汽车产业
的快速发展将为上游包括汽车内饰面料在内的上游零部件生产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机遇。汽车内饰面料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及进口替代、材料替代等因素的推动下,其增长速度将超过汽车产业的增长,因此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汽车内饰面料行业有着较高的进入壁垒汽车制造商严格的配套供货商体系是进入汽车内饰面料行业的主要壁垒,从第三方认证开始到大批量供货一般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而要保证达到汽车制造商的品质要求,则需要先进的测试设备和生产设备,并具有较大的生产规模,前期投入大,对生产技术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较高。

  汽车制造行业的经营特征,决定了汽车配套供货商与汽车制造商之间相互依存、长期合作的关系,对新进入者形成了较高的进入壁垒。

  公司在汽车内饰面料行业拥有较强的竞争力目前,公司拥有从德国、台湾引进的计算机整经机、经编机共71台(套),还配备了国外引进的染色机、水洗机、定型机、检验机和测试设备,形成织造、染色、起绒、定型的一条龙生产,拥有汽车顶棚面料160万米的产能,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由于公司设备较新(平均年龄5年)、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而人力成本较低,在国际上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形成的长期合作关系,以及通过多家汽车生产商认证使得公司在汽车内饰面料领域取得先机,为公司的产能扩张准备好广阔的市场。在汽车顶棚面料领域,目前产能仅能满足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需求,而300万米新增产能全部投产也不能满足已通过认证的客户的全部需求;对于汽车窗帘面料,仅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需求就达到了新增产能的50%,与丰田、帕萨特的合作开发也正在进行中;汽车座椅面料方面,与客户合作开发出的产品已得到认可。

  良好的市场前景、400%的产能扩张,公司的业绩将得到飞跃式增长。

  服装面料:控制产量,发展高档面料服饰经编面料由于进入门坎低,近几年发展迅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普通面料毛利持续下降。为提高设备、人力等的利用效率,公司自2005年起,大幅降低附加值低的普通面料的生产和销售,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因此,自2004年以来公司的服装面料(包括弹性面料和普通面料)产量和销售额持续下降,而毛利率则由15%提高到21%。在我国,低档面料产能过剩、竞争激烈,而高档面料很多都依赖进口,因此,积极发展高档面料才是我国纺织企业的出路,宏达经编主动大幅降低普通面料的生产正顺应了市场的发展趋势。

  弹力面料主要用于制作内衣、睡衣、泳装、运动衣等。

  由于我国产品性能逐步提高以及具有成本优势,弹性面料出口量逐年提高;而国内生活水准的提高,拉动了内衣、运动类服装产量增长及档次提高,弹力面料的需求迅猛增长。宏达经编的弹性面料品质好,目前已拥有包括AGX CORP(美国)、Grandford(香港)、立扬舜实业(深证)、宝生制衣(青岛)等一批稳定的客户,未来需求将会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公司还积极拓展军需面料业务,目前已为河北、长春两家企业配套供应军服面料,为以后开拓军需

纺织品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公司评价与投资建议公司主要产品品质好、档次高并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尤其是汽车内饰面料,由于汽车制造商严格的配套供货商体系使公司具有先发优势。另外公司属于民营企业,具有高效、精干、灵活的管理特点,在生产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因此,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按发行后总股本计算,2007年EPS将达到0.27元。建议积极参与申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