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高速:清连高速前景和公司治理水平需溢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0:01 华泰证券

深高速:清连高速前景和公司治理水平需溢价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徐捷 华泰证券

  投资要点:

  公司主要路产的车流量和日均收费额均保持增长的趋势,其中水官、盐坝、机荷西段、机荷东段和盐排的增长较快,同比增速在12%以上,水官高速同比增速高达35%以上。

  公司未来两年投资的主要项目集中在清连和南光高速上,按照公司公布的资料显示,07-08年公司的投资预算分别为45.40和32.58亿。

  梅观高速有可能进入到4车道段扩建为6车道工程,并进行必要大修。近期公司的资金压力较大,虽然不排除其他的可能存在的收购和新建项目,但公司也会相对慎重。

  从公司目前的经营现金流和资本支出预算来看,07年资金缺口将在30亿以上,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公司的负债水平。

  对于深圳地区税率的变化可能存在两种形式,一种是一步到位,统一按照25%税率来征收,另一种是给予一定的缓冲期,若干年内逐步统一税率。无论哪种形式对公司的业绩都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预计公司2007年——2009年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7.90亿元、7.69亿元和12.14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36、0.35和0.56元,如果所得税率出现变动在08年按照25%来征收,08-09年每股收益分别减少0.04和0.07元。

  通过相对估值的比较,公司并不具有相对比较优势,但目前的价格相对于09年的业绩仍然处于合理的区间。考虑到南光和清连高速08年通车后的前景较为乐观和深高速治理结构,可以给予一定的溢价,综合考虑,我们认为深高速短期面对着财务压力和税率上的不确定性,估值已处于合理区间,长期而言,我们给予深高速“推荐”的评级。

  经营业绩保持增长趋势

  从公司公布的经营数据来看,公司主要路产的车流量和日均收费额均保持增长的趋势,其中水官、盐坝、机荷西段、机荷东段和盐排的增长较快,同比增速在12%以上,水官高速同比增速高达35%以上。从收入结构来看,武黄高速、梅观、机荷东段和西段仍然贡献了通行费收入的绝大部分,约占80%。而武黄、水官、盐坝和盐排日均收费额增长高于日均混合车流量增长,一个原因是计重收费的采用(如武黄高速),另一个原因是车流结构的变化,货车比重有所增加。

  南光和清连高速和其他资本支出

  公司未来两年投资的主要项目集中在清连和南光高速上,按照公司公布的资料显示,07-08年公司的投资预算分别为45.40和32.58亿。

  南光高速总体已经完成70-80%,预计08年上半年可以通车,届时将承担深圳西部港区蛇口港、赤湾港和妈湾港的快速集疏运输功能,是深港的西部通道。

  清连高速自06年8月全线开工以来进展顺利,预计08年底完工,我们实地考察了清连高速的在建项目和地理位置,对清连高速的运营前景持乐观态度。与湖南至广东的另一条主要干道京珠高速相比,清连高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从距离上来考虑清连高速要比京珠高速相应段减少了30公里;从安全性来考虑,京珠高速由于海拔相对较高,存在霜冻现象,在连续下坡的地段存在安全隐患,而清连高速在设计时考虑到了坡度带来的安全问题。从与清连高速相平行的省道车流的情况来看,清连高速通车后的车流还是有一定保障,根据公司的预计,清连高速通车后通行费收入将在8亿以上。

  除了南光和清连高速是公司比较大的资本支出外,盐坝C预计也在未来两年投入5.3亿,于08年中完工。

  另外,梅观高速由于自95年通车以来一直没有进行过大修,目前的车流接近于饱和,尤其是4车道的路段,通行压力较大,再加上东莞至增城一段高速很快要开通,公司预计莞深和梅观高速的车流将会有一定增长,公司有可能在此段高速通车前把梅观4车道段扩建为6车道并进行必要大修。

  至于其他的可能存在的收购和新建项目,包括龙大高速和沿江高速,我们认为近期公司的资金压力较大,虽然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但公司也会相对慎重。

  负债水平将会提高,财务压力加大

  从公司目前的经营现金流和资本支出预算来看,07年资金缺口将在30亿以上,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公司的负债水平。07年3月,公司已向证监会提交拟发行不超过15亿分离可转债的申请,等待审核;07年4月,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发行8亿15年的公司债券,这在一定层面都反映了公司资金方面的压力,可以预见,公司未来的负债水平将会上升,在建工程完工后的财务费用的压力将会比较大。

  所得税率或将产生变化

  按照新税法的要求,08年内外资非高新技术企业将统一按照25%的税率来征收所得税。深圳地区内的公司一直按照15%税率征收所得税,新税法对于深圳地区企业的税率问题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但我们认为统一标准应该是一个趋势。对于深圳地区税率的变化可能存在两种形式,一种是一步到位,统一按照25%税率来征收,另一种是给予一定的缓冲期,若干年内逐步统一税率。无论哪种形式对公司的业绩都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盈利预测

  假设条件:

  (1)公司现行的收费标准不发生变化;

  (2)公司专注于已有资产,不考虑其他新建和收购,暂不考虑南光高速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清连高速09年对公司通行费收入贡献为8亿;(3)公司外部资金需求通过负债融资解决;(4)公司所得税率为15%;根据上述假设条件,我们预计公司2007年——2009年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7.90亿元、7.69亿元和12.14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36、0.35和0.56元,如果所得税率出现变动在08年按照25%来征收,08-09年每股收益分别减少0.04和0.07元。

  公司估值分析和投资评级

  通过相对估值的比较,可以看到,在目前公路行业的上市公司中,深高速的动态市盈率处于行业中较高水平,公司动态市盈率06-08年分别为23.25、23.91和14.95,高于

高速公路行业的平均水平,并不具有相对比较优势,但是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的话,目前的价格相对于09年的业绩仍然处于合理的区间。

  有几个原因我们认为是可以给予深高速一定溢价,一个原因是南光和清连高速08年通车后的前景较为乐观,尤其是清连高速,从我们目前判断来看将会有比较好的经济效益,比我们开始的判断要乐观;另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始终认为深高速治理结构是非常不错的,管理层具有开明的心态和创新的精神,信息披露较为充分,和投资者之间的交流比较及时,应该说这是一家能够让投资者信任的公司。

  两年前,公司由于所处深圳地区资源的限制,开始调整战略,储备项目向外扩张,这是深高速最困难的时候,两年的发展已经充分证明了管理层的能力和眼光,我们有理由相信深高速有能力继续稳定持续的扩张发展,未来公司的压力将会来自于扩张过程中财务上的压力,所得税率调整的可能性也加大了公司业绩波动的风险,基于以上综合考虑,我们认为深高速短期面对着财务压力和税率上的不确定性,估值已处于合理区间,长期而言我们给予深高速“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