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部矿业:位于西部的有色金属集成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4:02 中金公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丁申伟 中金公司

  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矿业”)是国内位居前列的一体化基本金属矿业公司,同时也是西部最具竞争力的资源开发企业之一。公司经营基本金属开采、冶炼及贸易业务。目前,西部矿业全资持有或控股并经营四座矿山:锡铁山矿、获各琦矿、赛什塘矿及呷村矿,此外还持有玉龙铜矿41%的股权。2006年,精矿产量(以精矿所含金属量计算)分别为:锌精矿76,635吨、铅精矿60,397吨和铜精矿25,967吨,为全国第四大锌精矿生产商、第二大铅精矿生产商及第七大铜精矿生产商。

  西部矿业资源储量较充足,自给率高,具有持续发展的能力。截至2006年底,西部矿业权益持有的锌、铅、铜的金属资源量(JORC标准)分别为252万吨、188万吨和211万吨。按现有的生产规模,西部矿业的资源可分别支持生产锌33年、铅31年和铜81年。

  稳定的产量增长。我们预计西部矿业2007年锌精矿、铅精矿的产量将较2006年分别增长7%和9%,2008年较2007年分别继续增长12%和17%。产量增长主要来自呷村矿。呷村矿在2006年试生产,2008年其年矿石处理能力将由30万吨增加到50万吨。我们预计铜精矿产量2008年同比增长4%,产量增长主要来自赛什塘矿。

  具有长期增长潜力。西部矿业是玉龙铜业的第一大股东,持有41.0%的股权,玉龙铜业拥有玉龙铜矿探矿权。按照贝里多贝尔的估计,玉龙铜矿拥有超过300万吨的铜金属资源量,该矿的投产将会显著提升西部矿业市场地位。

  西部矿业矿山产能大于冶炼产能,精矿自给率大于100%,使其享有高于行业平均利润率。同时西部矿业生产多种有色金属产品,包括锌、铅、铜和电解铝等四种金属,降低了公司受单一金属价格波动的影响。

  西部矿业生产成本优势主要来自将主要采矿与原矿加工业务外包给第三方;自产含铅量超过70%的高品位精矿;高海拔环境下开发矿山经验丰富的优秀团队。

  有色金属价格包括锌铅铜和铝2007-08年将继续维持在历史高位震荡。从价格趋势和供求关系来看,虽然三季度消费淡季的到来将对有色金属价格构成一定压力,但是中长期来看,有色金属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将维持供应增长缓慢的局面,而强劲的需求将使得有色金属价格继续维持在历史高位。

  我们给予西部矿业推荐的投资评级,并使用A股可比公司市盈率和市净率评估价值的办法来给西部矿业估值。通过比较分析,我们认为西部矿业与可比公司相比,市盈率和市净率应分别享有25%和10%的溢价,因此西部矿业合理价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16.86元至26.92元,即如果开盘价在16.86元以下建议投资者介入,高于26.92元逐渐减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