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晶科技:公司业绩表现远超出市场的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3:27 兴业证券

金晶科技:公司业绩表现远超出市场的预期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王金祥 兴业证券

  公司07年上半年的业绩远高于市场预期,在超白玻璃销售持续向好、浮法玻璃行业景气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我们将持续看好公司的业绩增长潜力。

  公司2007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029万元,同比增长100.6%;实现净利润9126万元,同比增长187.2%;实现每股收益0.41元,ROE为11.9%。

  分产品来看,普通浮法玻璃实现收入39537万元,同比增长154.9%;高档浮法玻璃实现收入9155万元,同比下降28.9%;超白玻璃实现收入12989万,同比增长352.4%。

  点评:

  公司超白玻璃的销售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公司的超白玻璃经过先期的市场培育、开拓后,销售已经步入良好的发展轨道,超白玻璃目前在国内的灯饰、家电、高档建筑内装饰等领域已经得到成功应用;同时,凭借品质优势和相对成本优势,公司超白玻璃产品也在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取得了重要突破并获得多项订单。公司上半年共销售超白玻璃约64万重量箱,我们估算其贡献净利润约3800万元,公司计划于8-9月份及年底再组织两轮超白玻璃的生产,初步预计公司07年全年超白玻璃的销量有望达到140万重量箱,远高于我们年初预计100万重量箱的销量;从超白玻璃的毛利率水平来看,公司超白玻璃07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52.84%,略高于06年50.16%的毛利率水平,基本符合我们对于公司超白玻璃基本能稳定50%左右毛利率的判断。

  浮法玻璃的产能扩张终于迎来回报期。(1)首先,对于浮法玻璃周期性的判断:我们从06年中期就预期浮法玻璃行业有望于07年中期复苏(参见以往的玻璃行业投资策略报告),其他平板玻璃上市公司如*ST方兴、*ST耀华的07年中报都纷纷发布扭亏公告,公司07年上半年普通浮法玻璃的毛利率为19.65%,同比提高9.3个百分点,我们的判断基本得到市场的验证。(2)在浮法玻璃行业景气复苏的背景下,浮法玻璃已经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考虑到公司06年收购腾州金州、廊坊金彪的资产、07年初收购滕州福民建材,公司控制的浮法玻璃产能将由于原来的1600T/D扩大到4000T/D,尤其是滕州金州和滕州福民(福民企业)已成为是公司重要的盈利增长点,我们估算其贡献净利润约4000万元,随着浮法玻璃行业的持续复苏,公司普通浮法玻璃的利润仍有望持续释放。

  高档浮法玻璃的收入下降属正常情况。由于公司的超白玻璃与高档浮法并线生产,公司加大超白玻璃的生产使得高档浮法的产量有所缩小,因此,公司高档浮法玻璃的收入出现下降属正常情况,高档浮法收入大幅增长需等到600T/D防紫外线节能玻璃原片生产线的投产。07年上半年高档浮法玻璃的毛利率为22.91%,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我们预计主要是由于超白玻璃与高档玻璃的折旧成本核算的缘故,我们认为毛利率水平处于正常范围之内。

  中材金晶(公司控股49%)—又一利润来源。中材金晶玻纤的产能主要分布于宠贝杰中材金晶(与PPG合作,各持股50%),目前拥有6万吨/年的窑池拉丝玻纤,该厂原先是采用南京玻纤院的技术,产量及品质都欠佳,06年PPG开始对宠贝杰进行技改,技改后玻纤的品质得到很大的提高,普通玻纤的价格要较国内其它厂商高出600-800元/吨,而增强型玻纤则要高出2000-3000元/吨。

  由于宠贝杰中材属中外合资企业,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07年仍处于免税期,07年上半年给公司带来1108万元的投资收益,预计宠贝杰中材07年能实现8000万左右的净利润,将给公司带来2000万左右的投资收益。

  上下游一体化提升盈利能力。公司的定向增发已于2007年7月4日通过

证监会审批,募集资金用于海天生化100万吨纯碱项目的后续建设,考虑到纯碱行业整体复苏、项目优异的地理位置、原材料采购及治亏成本的优势以及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等综合因素,我们看好公司纯碱项目的发展前景,预计纯碱项目于08年中期投产,有望成为公司08年新的盈利增长点;此外,公司可以获得业务发展需要的重要原材料资源的控制权,公司将成为浮法玻璃、纯碱产业上下游一体化运营的公司,有效降低因原材料价格波动引起的经营风险。

  目标价位30元,维持“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07-2009年的EPS分别为0.83元、1.30元、1.73元,公司具体发行价格及股数还有待于询价后再决定,公司募集资金总额在6亿元左右,我们假设公司定向增发6亿股,则公司07-09年的EPS分别摊薄至0.65元、1.03元、1.36元,未来一年的目标价位30元,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