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片仔癀:品牌向高端看齐 原料瓶颈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3:21 兴业证券

片仔癀:品牌向高端看齐原料瓶颈待解决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王唏 兴业证券

  投资要点:

  在我们近期组织的中期投资策略会中,邀请了片仔癀的高管与投资者见面,并就市场关心的原料基地建设、营销体系改革、新产品推广等问题与投资者交流。

  原料瓶颈有望缓解。公司现有天然麝香储备,可以满足未来几年的需求,但长期原料供应,如果依赖于自然界现有麝香资源,将面临供应不足的困难。为此,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找替代方案。不久前,公司公告在四川阿坝州设立片仔癀四川麝业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拟设为1160万元,其中片仔癀拟以现金606万元出资,占新公司股权比例为52.24%;川西林业局以下属米亚罗养獐场全部林麝和圈舍等有关人工养麝的实物资产经评估作价254万元作为出资,占新公司股权比例为21.90%;四川广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现金300万元出资,占新公司股权比例为25.86%。人工养殖提取的麝香与天然麝香基本没有差别,公司认为,可能明年起人工麝香就可以投入应用。虽然目前人工养麝成本高于收购的天然麝香,但长期看,人工养麝不仅可以增加麝香供应,同时人工养麝后,有助于保护野生麝资源,从而减缓甚至避免野生麝资源枯竭。

  营销体系改革进行中,但见效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在新任管理层的领导下,公司开始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推进营销体系改革。公司计划以主产品片仔癀为核心,通过发挥品牌的辐射影响力,发展其他医药产品,实现产品盈利的多元化。公司也通过第三方做市场策划,争取通过合作,提高产品的销售能力,未来完善自己的营销渠道。但市场销售的变化需要时间,特别是对原有模式进行改革,需要考虑到避免渠道受冲击,因此我们认为营销体系改革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看到效果。

  片仔癀品牌向高端发展。我们在此前的多项研究报告中指出,片仔癀产品非常独特,其资源的稀缺性、药效的特殊性、历史的神奇性,决定了它应走高端路线,突出品牌的高贵性。我们一直认为,片仔癀相当于中药里的国酒茅台,是“国药精品”。过去片仔癀主要供应出口,随着国内消费水平提高,片仔癀产品在国内的销售已经占半壁江山,我们预期今后国内将成为片仔癀产品的主要消费地区。公司也开始推动片仔癀品牌向高端发展,包括推出一些特殊的礼品装,提高产品附加值。片仔癀是单独定价产品,随着公司营销体系建设取得进展,我们预期公司将有很强的提价能力。

  新产品推广重点在新处方药——金糖宁。金糖宁是公司开发的中药新药,用于治疗

糖尿病。目前治疗糖尿病药物较多,中药产品也不少。金糖宁目前的治疗效果较好,但推广存在一定难度,因为这属于处方药,而片仔癀公司在这一领域优势不大。今后公司营销体系改革,也有机会改善处方药销售能力。

  维持“推荐”。我们预计07、08年业绩分别为0.69元、0.85元。以目前股价看,动态市盈率较高。但考虑到公司的品牌价值,以及未来原料供应改善和营销渠道建设带来的业绩增长预期,我们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