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哈空调:半年报业绩预增100%-2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9:59 兴业证券

哈空调:半年报业绩预增100%-200%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邵宇开 兴业证券

  与其他电力设备厂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大打价格战不同,哈空调占据独特的蓝海市场-空冷市场。公司长期重视技术改造,有自主技术,在电站空冷领域里有实力完成进口替代。我们看好哈空调未来成长,给予“推荐”评级。

  哈空调是国内最大的电站空冷器、石化空冷器、电站(核电站)空气处理机组专业生产厂家和出口基地。公司主要产品分为空气冷却设备、空气调节设备、节能换热设备三大类。技术水平接近国际市场上的主导企业德国GEA和美国的SPX,且具备成本优势。

  哈空调不介入民用空调领域,而是专门向行业大客户提供空冷产品,所以其每年销售订单、销售客户的总数不多,但是每笔订单金额较大。占公司销售额前五名的客户平均订单金额接近1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周期长,客户关系稳定。目前公司公告还未计入收入的订单约为13亿元人民币。预计将在07、08年执行完毕并确认收入。

  公司主要收入来源集中于两大块:即石化空冷与电站空冷,石化空冷是公司的传统领地,市场占有率高(50%以上),毛利率也相对较高,目前公司占据该领域市场的主导地位;电站空冷是公司目前最大的收入来源,潜力巨大。

  在石化空冷领域,近两年,公司利用国家新建超大型石油

化工项目及现有炼油企业相继进行产能扩张和技术改造的机会,实现了市场份额的扩大,年增长10%左右。

  电站空冷领域是公司目前第一大利润来源,尽管电站空冷目前的毛利率低于石化空冷,但由于总量较大,因此约占公司主营收入和主营利润的一半以上。此外,目前电站空冷毛利率略低也主要基于市场扩张时期的阶段价格策略,未来随着公司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毛利率将保持上升势头。

  乌拉山发电厂30万千瓦级电站空冷器第一单的签署,是哈空调电站空冷领域的里程碑。此前,哈空调没有得到一次在国内电站工程中展示能力的机会,原因就是没有做过30万千瓦级电站用空冷设备的“业绩”。在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市场上,“业绩门槛”已成为制约哈空调拓展国内市场的“非技术障碍”。该项目的实施使哈空调从此越过重重壁垒,踏上了新的发展之路。

  从公司的外部环境来看,哈空调的产品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属于大力扶持的范围。2006年底国家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目标。到2010年,要发展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增强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重大技术装备的制造能力,基本满足
能源
、交通、原材料等领域及国防建设的需要。公司因此得到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扶持。

  另一方面,公司产品也十分符合国家的环境保护政策和节能减排的目标。随着国家面临着环境资源的巨大压力,集中在缺水地区的坑口电厂,不得不采用大型空冷设施。政府也在这一领域做出了一些硬性的规定,要求干旱地区新建和扩建的电厂,原则上应配套建设大型空冷机组,由此给哈空调提供了较大的市场机遇。

  国家的宏观调控对公司的业绩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使公司的资金成本加大。06年较05年,在财务费用上增加了871万元人民币,主要就是贷款利息增加的结果。预计07年公司的财务费用较06年相比仍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公司目前面临的另一个不利因素是国家对电站建设项目的投入不断下滑,但由于公司的产品属于电站建设的后期设施,受电站建设项目放缓的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期(约为2~3年),因此,短期内,公司在电站空冷领域内的业绩仍将保持现有规模。

  哈空调本次中报业绩预增100%~200%,即中期每股收益0.25~0.37元。

  预估公司2007年EPS为0.71元。公司市盈率、市净率都低于电力设备行业以及机械行业平均水平。考虑到公司在国内空冷市场的相对垄断地位,我们认为公司合理P/E为25~30倍,公司合理价格为17.75~21.30元,目前公司股价低于合理估值水平。给予“推荐”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