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京商行:受益于区域金融的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6:32 长江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长江证券 贺晟

  报告要点

  南京银行是城市商业银行中的佼佼者。

  从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来看,将保持略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产增速。

  在城市商业银行中,南京银行的竞争力较为突出。根据城市商业银行财务指标排名中,公司位列第三位。

  公司将受益于区域金融的快速发展。

  目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于南京地区,将能够充分分享区域金融高速发展的机遇。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内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以上。需要重点指出的是,公司目前已经开始跨区域经营的发展。未来分支机构的设立速度和区位选择是决定公司是否能够实现超预期增长的重要因素。

  公司与海外战略投资者具有深入合作。

  巴黎银行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公司签署了排他性战略合作协议。业务合作具体涉及零售银行、

资本市场、消费信贷、财富管理、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组织部门以及财务与人力资源等八个方面。

  公司主要面临贷款集中和区域经济波动风险。

  南京银行的贷款集中度较高,不仅仅集中于南京地区,十大客户也高度集中,因此公司面对较高的区域经济波动风险和信用风险。

  预计公司上市后合理价格为15-17元。

  我们认为,公司与中小股份制银行具有较强可比性,按照08年业绩计算,目前的合理市净率应当在3.6-3.8倍左右,合理市盈率应当在22至24倍之间。由于此次公司发行7亿A股,股本规模扩张较大,净资产也因此大幅增长。综合考虑,我们预计,公司上市后的合理价格应当在15-17元之间。

  建议投资者积极申购。

  预计南京银行申购冻结资金规模将在7000至9000亿元之间,网上中签率将在0.6%至0.7%之间。目前国债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为2.76%,则南京银行的年化申购收益率将在8.99%至10.5%,建议积极申购。

  投资主题

  预测及展望

  南京银行是城市商业银行中的佼佼者,公司的财务评价综合指标排名第三位。

  从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来看,将保持略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产增速。目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于南京地区,将能够充分分享区域金融高速发展的机遇。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内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以上。

  估值

  鉴于公司较高的扩张速度,我们认为,公司与中小股份制银行具有较强可比性按照08年业绩计算,目前的合理市净率应当在3.6-3.8倍左右,合理市盈率应当在22至24倍之间。由于此次公司发行7亿A股,股本规模扩张较大,净资产也因此大幅增长。综合考虑,我们预计,公司上市后的合理价格应当在15-17元之间。

  风险

  贷款集中风险。与同类公司相比,南京银行的贷款集中度较高,不仅仅集中于南京地区,十大客户也高度集中,因此公司面对较高的区域经济波动风险和信用风险。

  利率和

宏观调控风险。由于公司债券投资在总资产中比重相对较高,在加息政策以及宏观调控影响下,市场利率可能上升,公司债券投资将受到损失。并且,可能的准备金政策和行政调控手段都可能限制公司贷款增速。

  区域经营风险。公司在快速扩张和跨区经营过程中,将面临内部控制和授权管理等方面的风险,这可能导致公司在资产规模扩张中不能有效控制资产质量,从而导致不良贷款率的上升。

  申购建议

  根据近期沪市新股发行情况,由于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同时申购,我们预计南京银行申购冻结资金规模将在7000至9000亿元之间,网上中签率将在0.6%至0.7%之间。目前国债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为2.76%,则南京银行的年化申购收益率将在8.99%至10.5%,建议积极申购。

  公司背景

  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继深圳、上海、北京后成立的第四家城市商业银行。

  之后经过2000年、2002年两次增资扩股,上市之前的注册资本为12.07亿元。

  城市商业银行逐步成为银行体系中最具活力的群体

  从行业总体看,城市商业银行在国内金融机构总资产构成中占比相对较小。2007年一季度城市商业银行在全部金融机构总资产中所占比重为6%,大大低于国有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的比重。

  但从动态角度来看,城市商业银行正在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具有活力的群体。

  2007年一季度,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高达28.3%,而同期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的资产增速仅为22.5%和14%。并且,在全部银行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中,2006年城市商业银行占比重为8.8%,也比2005年上升1个百分点。

  南京银行在城市商业银行中财务评价排名前列

  在城市商业银行中,南京银行的竞争力较为突出。根据国内《银行家》对城市商业银行财务指标排名中,公司位列第三位。从各项指标的比较中,可以看出,南京银行在盈利能力和流动性方面具有较强优势,而在资产质量和资本实力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

  公司经营分析

  主要业务处于经济高增长的区域

  目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南京地区,立足于服务南京城市居民及优质的中小企业。2006年公司贷款有88%集中于南京地区。而按照央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南京金融经济月报统计数据,截至2006年6月30日公司存贷款规模在南京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仅次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

  公司业务的地区分布较为集中,有助于公司实现较高的增长速度。从区域金融发展指标来看,2006年江苏省金融机构存款增速17%,贷款增速18.4%,都高于东部地区的平均水平。当然,也应当看到,业务分布的集中化也使公司面临更多的区域经济波动风险。

  需要重点指出的是,公司目前已经开始跨区域经营的发展。2006年11月17日,中国

银监会批准公司筹建泰州分行。2007年2月10日,泰州分行正式开业。截至6月底,泰州分行已经具有10亿元左右的资产规模,并已经实现盈亏平衡,预计当年就可实现盈利。公司是继上海银行、北京银行之后第三家设立异地分支机构的城市商业银行。

  公司管理层表示,公司将按照先省内后省外的步骤加快异地分支机构的设立,未来将陆续在无锡、上海和杭州设立分行。我们认为,未来分支机构的设立速度和区位选择是决定公司是否能够实现超预期增长重要因素。

  富有特色和竞争优势的资金业务

  公司是首批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也是最早成为一级交易商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2006年本行各项资金业务稳步推进,完成债券交易量9837.47亿元,其中回购交易量2609.1亿元,现券交易量7228.37亿元;债券承销量669.6亿元,业务量已跃居南京地区银行同业首位。

  2006年公司生息资产构成中,债券投资占全部资产规模45%,实现利息收入7.2亿元,占比33%。债券投资的平均利率为3.1%。并且,由于公司内部资金定价的原因,公司实际实现的利息收入有部分被转移至其他分部。国债投资收入的免税也大幅降低公司实际税率,2006年公司实际税率为22.8%,低于目前已经上市的其他银行。

  与海外战略投资者的深入合作

  2002年3月,国际金融公司入股公司,持有本行15.00%的股份;2005年12月,法国巴黎银行受让国际金融公司持有本行10.00%的股份,受让有关中方股东持有本行9.20%的股份,合计持有本行19.20%的股份,现为本行第二大股东。

  南京银行与巴黎银行签署了具有排他性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且,在巴黎银行持股比例被摊薄的情况下,公司将协助巴黎银行增持股份,使其持股比例维持在合理的水平。而与巴黎银行的业务合作具体涉及零售银行、资本市场、消费信贷、财富管理、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组织部门以及财务与人力资源等八个方面。巴黎银行通过提供技术支持、派出专家、提供培训、开展多层次的交流等方式与本行进行合作。

  另外,国际金融公司则通过协调培训、技术援助和资金支持等措施全方位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高速增长和转型中的公司业务

  目前,南京银行贷款结构中,公司贷款占比高达88%,个人贷款占比12%,并且在过去三年公司银行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2.06%。公司业务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十大贷款客户占资本净额比重高达64.83%,并且均处于南京地区。十家客户中有五家是高等院校,并且五所高校的贷款均属于正常类。虽然这些贷款的形成存在历史原因,这一现状体现了公司贷款业务与地方财政的密切关系。

  公司财务分析

  资本充足率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

  在本次A股发行之前,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11.71%,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8.39%,均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但低于两家国有商业商业银行。并且公司是第一家发行次级债务的城市商业银行。在上市募集资金后,公司资本充足率还将大幅提升,这为公司未来几年内的业绩增长提供支持。

  资产质量处于行业中间水平

  南京银行2006年不良贷款率为2.45,处于行业中间水平,但是关注类贷款占比为9.35%,相对较高。公司的拨备覆盖率为107.25%,要大大低于宁波银行,也低于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浦发、招商、民生和兴业。

  盈利能力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

  2006年,公司总资产回报率为25.12%,净资产回报率为1.12%。由于南京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占比相对较高,所以其盈利能力也高于已上市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公司2006年净息差为2.64%,低于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交行、浦发和深发展,也要低于宁波银行。

  成本控制能力突出

  南京银行2006年成本收入比为35.35%,与已经上市银行相比是最低的,也低于宁波银行37.59%的水平。有效的成本控制也是公司保持较高资产盈利能力的原因之一。

  公司财务报表及指标预测

  财务预测假设:

  1、假设贷款未来三年的增长率每年均为30%。

  2、假设公司净息差在2.64%基础上逐步扩大.3、公司成本收入比率稳定在35%。

  4、公司信贷成本将保持稳定。

  5、公司每年分红率2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