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纬纺机:下游转移 进口替代延续需求景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0:27 国泰君安

经纬纺机:下游转移进口替代延续需求景气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张锦灿 国泰君安

  评论:

  棉纺成套设备竞争实力较强,织机开始扩张,化纤纺织机械主要是配件。经纬的棉纺机械涵盖原棉—清花—疏棉—并条—纺粗细纱五道主要工序所需的200多种设备,是全球惟一一个可以提供全套棉纺设备的企业,并且主要产品具备国际竞争实力,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在40-50%左右,属中高档产品。棉纺机械是主要收入来源,占80%以上。

  纺织机械除了棉纺机械之外,还包括织机、印染以及化纤纺织机械等几个大类。经纬在织机方面的市场份额还较小,2006年收购国内最大喷气织机生产厂家咸阳纺机后,才占国内织机市场份额5-6%左右,有较大增长空间。化纤纺织机械领域公司主要是做配件,给系统内公司配套。

  纺机行业至少可维持15-20%的增速。2005年下半年到06年上半年是纺织行业投资增速较快的一段时间,纺织配额的取消激发了行业的投资热情。纺织机械设备的需求受投资拉动,05年下半年增速迅速回升,整个06年都维持在20%以上的水平。从今年头5个月的情况看,纺织业投资维持在20%以上,处于04年下半年的水平,纺织业的销售增速也维持在06年状态,设备下游环境不愠不火;纺织设备头两个月销售增长近25%,基本维持去年年初增速,但相对去年年底大幅好转。

  结合去年下半年政府的结构性调控政策(2006年6月上旬的《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中,把纺织业列入了潜在过剩行业。6月底,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纺织行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若干意见的通知》,这是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继煤炭、铝、水泥等行业之后再次发出的产业结构调整通知。),纺织投资去年下半年投资的下降应当与此有关,而今年年初纺织设备销售的反弹则说明了下游投资的冲动仍在。考虑到2008年对中国出口纺织品配额将全面取消,纺织业的投资近几年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不过,今年二季度调控政策便早早出台,预计纺织投资全年增速难有大幅提升可能。各方因素综合后,今年纺织设备销售增速估计会维持06年的18%左右水平,四季度增速有可能回升。

  纺织行业向西部、国外转移的趋势,可望延长纺织设备景气。目前,我国80%以上的纺织产业集中于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和福建等地。随着沿海及东部地区原料、人工、能源、土地资源的紧张以及当地环境要求的提高,纺织企业要继续保持比较优势,必然要向成本更低的中西部转移。这种转移不是把过剩的、落后的设备转移到中西部去,而是一种产业升级的转移。纺织行业激烈的竞争越发使订单向少数优势企业集中,为了在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企业倾向于选择更为高档次、高质量、自动化、节能的纺织设备,不论是新建投资还是技改项目,纺织机械企业里的高端产品制造企业都会从中受益。

  纺织业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推进纺织工业梯度转移,上面提到的十部门下发的《加快纺织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若干意见》,也同样强调要促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优化行业区域布局。可见,行业向中西部转移是行业和政府的共识,这种转移无疑会延长纺织设备行业的景气。从阶段看,这种转移还应该处于刚开始阶段,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金额的主要部分还是在传统地区。

  纺织业向国外转移也已成为一种趋势,带动纺织设备的出口。去年,纺织设备出口占行业总产值的10%左右,增长40%左右,主要出口到南亚、东南亚、非洲等纺织业国际转移的下一站。经纬去年的出口4个多亿,增长34.3%,占总收入近10%,预计今年增速在40%以上。不过,公司目前出口主要通过和集团的合资公司在做,机制没有理顺,未来仍有较大改进可能。

  行业进口替代空间巨大,是振兴重点,受政策扶持。06年,纺织设备进口41亿美元,增长19%,而国内企业总销售才510亿人民币,进口替代的空间巨大。从经纬的订单和需求结构看,高端产品供不应求,国内生产企业不能满足的情况下,下游选择进口,未来进口替代受益的也应该是中高档设备的提供企业。去年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纺织设备被列为16个振兴重点之一,其中高效现代化成套棉纺设备、喷气织机等与经纬直接相关。近期,国家关于振兴重点的细化的关税和进出口政策不断出台,比如纺织机械喷气织机、自动络筒机的零件优惠政策以及对整机的关税优惠时间进行限制。国内外设备价格差30%左右,技术差距在逐渐缩小,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力设备倾向于选择国内,进口设备主要用来充门面、拉单,纺织设备行业的进口替代将是大势所趋。

  集团的纺织机械平台。04年以前集团给公司的定位是棉纺机械平台,后升级为纺织机械平台。母公司中国纺机集团相当于恒天集团的一个事业部。恒天集团在公司之外的装备业务主要是:棉纺方面衡阳还有个专用配件厂,收入1个亿左右,利润1000万;化纤方面有17-18个亿的收入,主要是郑州的厂,主要是化纤纺织机械,利用土地搬迁差价可望将历史包袱解决,正常能有7000万左右的利润。如果整合,估计对业绩的增厚在1毛左右。由于是国有企业,整合的动力还在恒天集团,公司能做愿做的也就是棉纺领域的整合,这个已经进行的差不多了。公司账上货币资金经常在7个亿以上,现金充沛,整合的实力没有问题。

  我们假设公司棉纺机械业务维持行业增长水平,织机和配件业务增速高些,毛利率、费用率保持现有水平,预计07、08年EPS分别为0.39、0.47元。考虑到机械行业的估值状况,建议给予25-30倍的估值,目标价11.7,建议谨慎增持或持有。公司目前每股净资产4.8元,PB只有2.06倍,每股现金含量1.14元,安全边际较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