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实益达:客户决定价值 应用推动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0:27 国泰君安

实益达:客户决定价值应用推动成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魏兴耘 国泰君安

  事件:近日我们实地调研了实益达公司,与公司董事长、董秘进行了沟通

  评论:

  作为一家EMS企业,客户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从客户优化的角度比较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的竞争力,我们推崇那些拥有高端客户资源的企业。实益达在成立之初就以全球性重量级企业飞利浦作为核心客户,并随着业务规模的成长而不断提升其在飞利浦业务配套体系中的地位。除此之外,公司近期已成功拓展GE、德尔福、UTC等跨国集团公司,上述客户均为相关领域全球顶级企业,新客户的拓展意味着企业在电子制造产业链中价值的进一步提高。

  随着电子制造产业的渐趋成熟,应用已取代技术成为拉动产业增长的核心动力。而在所有的终端应用领域中,消费电子、节能照明、汽车电子将是拉动产业成长的重要动力。通过分析实益达的客户产品结构,我们发现实益达所选择的业务定位恰恰落在成长最迅速的领域。公司已成为飞利浦消费电子产品的核心配套供应商,并已成为其跨事业部四大供应商之一,且产品配套将不断向高端迈进。与GE的合作可能涉及产品包括照明产品、白色家电等多个方面。德尔福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与实益达的合作领域可能包括汽车中控门锁、前灯、雾灯及雨刮器等车载电子产品。公司与美国UTC公司的合作则有望进入安防领域。与上纽约上市的迈瑞集团的合作则涉及医疗产品。

  作为鸿海帝国的创始人,郭台铭曾经这样评价他的企业:四流人才、三流管理、二流设备、一流客户。由此可见客户对于EMS企业成长的重要性。如此看来,实益达的确是一个幸运的企业,能够从一开始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企业快速腾飞创造了必要前提。我们不否认实益达在人才及管理方面的缺陷,特别是随着企业的快速成长,这些问题将日益显现,需要其现有管理层能够快速成长,并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我们认为企业现有领导并未回避这一问题,并愿意与企业业务一同成长。这是一个好的心态。

  如果说细节决定成败、战略决定公司命运。那么实益达对于细节的关注是让人难忘的。在我们离开公司不久,公司董秘就通过电话坦承,董事长认为在此次沟通中没能就所有的问题给予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是对调研者重视的不够,并要求尽快将所有调研问题做一研究,尽快回复调研者。正是因为对于细节的关注,公司从98年成立至今,不良品和待料价值总和还没有超过百万元,这在一个电子制造企业中不可思议的事情,从中也可部分看出飞利浦缘何选择其作为全球跨事业部四大配套供应商之一。

  为完成公司二到三年完成40-50亿销售规模的规模,公司目前正在进行新设备的添制,最新的三条生产线正在调试中。如果募集资金使用完毕,将增加12-14条生产线,意味着新增50%的产能。本次募集资金的投向均以飞利浦作为配套对象,而新客户业务的拓展短期内将以无锡实益达作为生产基地。同时不排除深圳本地生产设备在进行参数调整后,同时承接飞利浦以外客户订单。由于产品单价不一,我们尚无法依据订单变化对未来资本支出情况做一准确估计,如果以40-50亿作为业务规模预期,则近40条生产线可能会基本满足产能需要。

  我们本次不准备上调公司业绩预期,但认为公司在2008-2009年实现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非常之大。我们期待着公司快速的成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