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闻传媒:综合传媒集团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3:43 中金公司

华闻传媒:综合传媒集团之路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金宇 中金公司

  要点:

  公司业已具备综合媒体运营集团雏形。公司已经完成华商传媒61.25%和证券时报传媒84%股权的收购,已经成为拥有都市报和专业报刊在内的综合性媒体运营企业,所控媒体在各自领域内处于相对垄断地位,竞争优势明显。随着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2007年2月,引进首都机场集团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和文化产业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公司有望进一步收购户外广告、广电和网络等媒体资源,打造综合性媒体集团。

  公司拥有一批兼具媒体经营经验和市场意识的团队。华闻传媒现有管理团队以华闻控股和华商报的经营团队为主。

  华商报作为中国最成功的都市报之一,媒体经营经验丰富,并在过去一系列的扩张中积累了一套整合地方媒体资源,推动媒体产业化经营的行之有效的操作模式。

  

证券时报受益于资本市场的结构性变革。证券时报传媒收入主要是来自于上市公司信息发布和商业广告。在牛市环境下,预计一级市场融资活动也将非常活跃,而定位于中小企业板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将大幅增长。证券时报作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发布的指定报纸,预计将从证券市场的蓬勃发展中直接受益。

  首都机场广告公司有望在奥运会之前注入上市公司,公司因而可直接受益于奥运,2008年盈利有望高速增长。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主要管理层在今年上半年被双规,导致首都机场广告公司股权注入进程有所延迟,但我们认为,作为华闻传媒大股东,即使单纯从投资增值和保值的角度分析,首都机场集团应会将广告公司注入到上市公司。我们判断注入的时间为2008年奥运会之前,华闻传媒因而将可直接受益于奥运会。从经营上看,支持首都机场广告公司收益增长的动力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将在奥运期间投入使用,3号航站楼建筑面积是1、2号合计面积的一倍以上;二是:奥运会期间,北京机场航站楼的广告资源可能出现一牌难求的情况,广告销售价格将显著提升。

  经营风险下降,治理结构有望走出低谷。一方面:华闻传媒已经剥离信托和

高速公路等非主营业务,并将继续剥离房产和典当业务,集中资源发展传媒和燃气业务,经营风险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过去一年里,华闻控股和首都机场集团主要管理人员相继被双规,公司股价也因而发生较大波动。但我们认为,随着经营团队的逐步稳定,公司治理结构风险的集中释放期已过,未来逐步改善的可能性较大。

  2007-2008年盈利预测。预计华闻传媒2007年和2008年将实现净利润1.54亿元和1.99亿元,每股盈利0.11元和0.15元,同比增长136%和29%,盈利预测以华商传媒、证券时报传媒和燃气业务为基准,没有考虑首都机场广告业务的注入。

  首次给予“中性”投资评级。当前股价隐含2007年和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为75倍和58倍,处于传媒板块估值高端,短期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但在文化产业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公司有望通过资产整合打造跨地域和跨媒体的综合传媒集团,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采用分部估值法,给予传媒业务08年45倍和燃气业务07年30倍市盈率,在不考虑首都机场广告注入的情况下,公司合理价值为6.5元/股,如果2007年完成首都机场广告公司100%股权收购,则合理价值上升到10元。

  投资风险:1)估值处于高端,资产注入进程难以把握;2)奥运会之后,机场广告收入有可能明显下滑;3)证券时报营收可能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4)华商传媒进入成熟期,增长速度放缓;5)多次重组后,业务结构发生巨大变化,治理结构和管理效率面临较大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