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征电器:有望成为风电新贵 建议买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7:54 国泰君安

长征电器:有望成为风电新贵建议买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韩玲

  长征电器受让银河风电公司股权,控股达到70%

  根据公司公告,2007年7月3日长征电器与广西银河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受让广西银河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55%股权。受让完成后,长征电器拥有银河风电公司70%的股权。银河风电公司是由广西银河集团、艾万迪斯能源咨询公司、贵州长征电器共同参与,依据目前国际风机主流技术发展路线,汇集德国风机设计机构、专业配套厂商、中外双方技术人员,针对国内和国际市场研发生产大容量风力发电整机的专业公司。银河风电公司正在研发建设的2.5兆瓦直驱型变速恒频风机项目(公司拥有该项技术的完全知识产权),已完成整机设计,正在申请国际权威机构的设计认证,并开始关键部件及设备的采购,预计厂房将于2007年12月建成,2008年第二季度推出首台2.5兆瓦直驱型风机的样机。项目建成后,可以填补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

  银河风电公司有望成为风电新贵

  我国乃至世界风电设备市场火爆是众所周知的事情,目前我国已经有40余家厂商开始涉足风电设备整机制造行业,我们经过对公司的调研分析,认为银河风力有限公司有如下优势

  1、持续研发能力强:国内很多风电设备整机商都是引进单个机型的生产许可证,而银河风力是联合开发,在香港设有研发中心,后续可以研制多个机型,专利权都属银河风力公司所有。

  2、公司设计的机型技术先进:公司目前第一个设计的机型是2.5MW的直驱式机型,在国际上都属于先进的主流机型,技术水平高于国内普遍引进的2MW以下机型。

  3、拥有多位国际的风电专家的支持:借助艾万迪斯

能源咨询有限公司的国际资源整合能力,艾万迪斯银河风电聘请了多位国际上有丰富风电经验的专家来负责技术研发,全球采购及市场开拓等。

  4、市场同时面向国内外:国内引进生产许可证厂家一般按照协议只能在中国本土销售机组,而艾万迪斯银河风电联合开发的机型则没有此限制,可以同时面对国际和国内的广阔风电市场销售。

  当然,公司也有一些劣势:

  1、起步较晚:公司2006年成立,2008年样机才出来,而东方汽轮机、大连重工的产品2007年已进入批量生产,湘电、华仪等的样机2007年出来,2008小批量生产。不过从我们了解得情况,先发者也未必有优势,如大连重工、新疆金风等先发者的产品在生产运行中都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可以被后发者所学习。

  2、资金不够强大:风电设备行业是一个前期投入大,需要流动资金很大的行业,公司相比东方汽轮机、上海电气等财大气粗的竞争对手在资金上不占优势。

  目标价19元,投资建议“买入”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华仪电气湘电股份是典型的风电整机上市公司,他们的08年动态市盈率都在50倍以上,我们认为其估值水平过高,而给予风电公司08年40倍的动态PE比较合适,据此,我们调高长征电器的目标价至19元,投资建议“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