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宝信软件:钢铁信息化持续景气 注入未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3:33 国金证券

宝信软件:钢铁信息化持续景气注入未明朗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朱亮 国金证券

  基本结论、价值评估与投资建议

  宝信是国内钢铁信息化领域的龙头企业。我们认为,未来增长主要来自于:1)中长期看,顶点财经钢铁信息化的持续景气、宝钢“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和并购等带来的信息化建设机会。2)近期来看,宝钢集团工程技术业务资产的注入可能性较高。

  计世咨询数据表明,国内钢铁信息化投资从05年回暖后,06年继续加速,投资额达28.4亿元,增长15.8%。而现仅8.1%的企业IT系统处于相对成熟阶段,其余均正处于或需要大量的IT系统建设,未来空间很大。我们认为,十一五期间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和用信息化促进节能降耗的指引下,我国钢铁信息化投资将保持15%左右的快速成长。

  不考虑资产注入,我们预测07-09年公司收入分别为1740.3百万元、2109.8百万元和2494.7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4.4%、21.2%和18.2%;摊薄EPS分别为0.353元、0.475元、0.617元,分别同比增长7.1%、34.5%和30%。

  考虑到资产注入预期,我们给予08年50X PE,得出未来6-12个月内

股票合理价格为23.75元。虽然我们认可资产注入对宝信竞争力有较大提升,但目前还很难判断注入的时点,因此在此事明朗之前,我们暂给予“持有”建议。

  最主要的风险在于资产注入进展过慢,导致我们给予08 50X估值溢价过高。

  公司业务简介

  宝信原作为宝钢的全资软件与系统集成子公司(上海宝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2001年利用上海钢管“壳”资源,通过资产置换实现上市。虽然近些年来自宝钢的业务收入占比逐年下降,但06年又有所抬头,这主要因06年公司收购梅山钢铁设计院增加了工程设计业务所致。

  为了减少与宝钢的关联交易和单一钢铁行业的风险,近些年宝信加大了非宝钢和非钢铁行业市场的拓展,涉及城市智能交通、软件外包、系统集成业务等。但总体来说,钢铁信息化仍是公司的立身之本。

  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增长点在于:

  钢铁信息化的持续景气、宝钢“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和并购,都会持续不断带来信息化建设机会顶点财经。

  城市智能交通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另外,如果宝钢集团工程技术业务资产注入,不仅可提高公司竞争力,短期内对公司盈利也有较大贡献。

  未来几年,钢铁信息化持续景气国内钢铁信息化建设进入快速成长期..从图4可看出,国内钢铁企业信息化投资从05年回暖,06年继续加速,投资额达28.4亿元。回顾过去5年,我们认为我国钢铁企业信息化建设大致经过两个阶段:

  2002-2004年的探索阶段。国家十五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策略,并先后出台18号文《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47号文《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2002年至2005年)》,在国内特别是大型企业,掀起一波信息化建设的热潮。作为大型企业的主力之一,国内钢铁企业也大都参与其中。但由于当时以国外ERP软件为代表的管理软件与国内企业实际脱钩、国内企业准备不足和基础差等因素,导致出现了大量失败案例。作为信息化水平较弱的钢铁企业,大部分信息化项目也未能逃脱夭折命运,但之间也出现宝钢、武钢等成功案例。

  2005年后,信息化建设回暖加速。宝钢和武钢的信息化建设成功所带来的效益,让钢铁企业切切实实的尝到信息化的甜头。同时,05年国家出台《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这不仅直接导致大型钢企加大信息化投资力度,还暗示着未来企业兼并将会创造更多的信息化建设机会。钢铁协会资料表明,2006年鞍钢、本钢、邯钢、酒钢、韶钢等企业的大型信息化项目先后上线。

  我们认为国内钢铁企业信息化已进入快速成长阶段,未来几年增速仍将保持15%左右。

  未来空间还很大。从计世咨询统计来看,现仅8.1%的企业处于相对成熟阶段,32.2%的企业处于系统建设阶段,40%以上企业还未进入系统建设阶段。

  如前所述,十一五期间《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将直接促使企业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投资力度,以提高管理水平和自身竞争力。

  十一五期间钢铁企业并购所带来的信息化建设机会。

  宝钢“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和并购,信息化建设前景更好“一体化”加速信息化建设.. 2005年,宝钢宣布了“一体化”战略,目标是到2010年成为一家一体化运作的资本市场上的公众公司和一流跨国钢铁集团。此后通过收购集团钢铁生产资产(一钢不锈钢、五钢、梅钢等)、钢铁供应链资产(宝钢国际、马迹山中转港区、宝钢10家海外子公司等)和宝钢化工等相关产业,完成整体上市,“一体化”战略全面实施吹响号角。

  从公开资料来看,06年宝钢启动了一体化销售系统,宝钢炼铁厂启动了基于ERP、MES和PCS的管控一体化系统、供应链系统的资材备件和采购系统上线等,都反映了“一体化”的实施直接反映到信息化建设上来。

  并购带来信息化建设新机会,但量可能不会太大

  宝钢作为国内钢铁企业信息化的典范,是在1998年其自创的产销一体ERP系统上线确立的。目前宝钢信息化已涵盖基础自动化、过程控制系统、制造执行系统、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及ERP等多个功能。从下图来看,按照钢铁信息化水平5层模型来看,宝钢信息化大致处于L3、L4,而国内大部分中小钢企仅是L2。

  从06年一体化销售系统的建设也可看到,该平台功能涵盖了除原宝钢股份的碳钢,还包括整体上市时所收购的一钢、五钢等分子公司的不锈钢、特钢、钢管等几乎全部品种的销售。而宝钢分公司生产、装备、能源、物流、财务等10大领域的专业化管理技术也开始在各生产单元推行。

  并购带来的增量市场的容量和进度,要取决于被并购对象和宝钢并购速度。由于中小钢企未来信息化热点主要是L3,而MES与钢铁产能有较大关联,因此从容量上讲,我们认为被并购的中小钢企信息化总量可能有限。我们可以根据梅钢给宝信提供的信息化业务量,来简单测算06年收购的八钢未来信息化业务量。

  城市智能交通成长迅速,但竞争激烈

  宝信从事的智能交通业务主要来自子公司上海宝康电子,从事电子警察、卡口机、信号机等系列智能交通产品的研制和销售,并涉及项目设计,工程实施,技术支持等配套服务。目前已在上海、北京、哈尔滨等国内42个城市有应用。

  钢铁工程技术产业将成又一新方向..我们认为,钢铁工程技术将会是公司另一发展新方向。未来宝信将从现在的钢铁信息化服务商转变为集工程技术和信息化建设的综合服务商。这里有两点线索:

  一方面,公司去年收购了梅山设计院,进入钢铁工程设计领域。

  另一方面,公司2007年5月16日公告“宝钢集团正在讨论其技术产业(含工程技术产业及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市场普遍预期宝钢集团将会把以宝钢工程技术公司(下称宝钢工程)为主的工程技术类资产注入到宝信软件

  从网络收集的一些信息可看到,宝钢工程拥有规划、科研、工厂设计、设备设计、设备制造、设备成套、技术总成、工程总包及技术咨询等16家子公司。06年宝钢工程收入31.3亿元,ROE 10.93%净资产10.6亿元06年底,与宝信共同中标

首钢搬迁曹妃甸300吨RH精炼设备合同。

  虽然可简单分析出宝钢工程盈利规模将大于宝信,且如果采用向大股东定向增发收购资产的方式将会增厚EPS,但考虑到公司资产注入进展尚未明朗,且尚未披露被注入资产的具体财务数据,我们暂不做定量分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