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部矿业:与东华科技新股发行情况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3:53 中信建投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王理 中信建投

  西部矿业、东华科技投资要点:

  西部矿业:公司是国内位居前列的基本金属矿业公司,同时也是西部最具竞争力的资源开发企业之一。公司经营铅、锌、铜、铝矿开采、冶炼及贸易业务。

  2006年公司为全国第四大锌精矿生产商、第二大铅精矿生产商及第七大铜精矿生产商。同年,公司的精矿产量分别为:锌精矿76,635吨、铅精矿60,397吨和铜精矿25,967吨,分别占当年全国锌、铅和铜精矿产量的3.6%、8.2%和3.4%。公司全资持有或控股并经营四座矿山:青海锡铁山铅锌矿、内蒙获各琦铜矿、青海赛什塘铜矿(51%权益)及四川呷村多金属矿,此外公司还持有西藏玉龙铜矿41.0%的权益。(目前只拥有探矿权,尚未取得采矿权)其中,锡铁山矿是中国年采选矿量最大的锌铅矿;获各琦矿是中国储量第六大的铜矿;赛什塘矿是青海省采选能力最大的铜矿;呷村矿是四川省储量最大的多金属矿;而玉龙铜矿有潜力成为中国储量最大(320万吨)的铜矿。06年,公司冶炼板块的产量为30,782吨电解锌、20,890吨电解铅和95,960吨电解铝。目前,公司拥有多项竞争优势,能够在西部地区有色金属探、采矿领域获得优势资源并持续显著发展。公司现有数个矿山正处于试运营或改扩建阶段,呷村矿07年可达设计产能,将由年30万吨矿石处理量增加到08年50万吨;获各琪矿07年选矿能力达到150万吨,2010年可达300万吨。赛什塘矿选矿能力07年可达50万吨,09年可达70万吨。由于公司采矿、冶炼及贸易一体化,成本结构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2006、2005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46.2亿元。2006年度较2005年度增加了36.0亿元,增长率为77.9%;公司2006年、2005年度实现净利润15.4亿元、5.2亿元,增加了10.2亿元,增长率为196.2%。主要原因是销售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而成本并没有同步增加。

  募集资金主要使用在:西海火电项目、百河铝业10万吨电解铝项目(09年投产)、5.5万吨铅冶炼项目(09年投产)、6万吨锌冶炼项目(07年8月试生产)以及公司所属呷村矿、获各琦矿的建设项目等;收购及增资;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10亿元)见下图:

  由于公司股权结构比较分散,

新股发行前大股东只占有34%多的股份,发行后大股东股权进一步稀释只占总股本28.2%。公司上市后很有可能在适当时候向集团定向增发,收购集团锌、铝、铜业务或资源资产。目前集团经营性资产为盐湖资源开发,稀贵金属开采及商业地质勘探。06年净利润5.89亿元。

  公司06年EPS0.64元,预计07EPS0.83元,08EPS0.92元。

  东华科技:公司为化工部设计三院控股的从事化工、石化行业为主的工程设计咨询与总承包的专业工程公司,近年来总承包业务已发展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化工新材料领域的大型甲乙酮生产装置、三聚氰胺项目建设,化肥生产领域的磷复肥、尿素、合成氨项目建设,无机化学品领域的硫酸、甲醇项目建设,以及煤化工、化学涂料和污水处理等行业设计、咨询等技术服务业务及工程总承包业务。在大型甲乙酮建设市场,公司处于垄断地位;在磷复肥、尿素及合成氨建设市场占有65%、30%,在大型硫酸、甲醇建设市场占有65%、30%市场份额;涂料钛白项目拥有45%的占有率。在煤化工领域,公司是国内拥有唯一国际上最先进技术和业绩的公司。公司在东南亚从事工程设计及工程总包规模日益扩大,快速增长。07年公司在建及完成的合同较多,将增加公司的业绩增长。

  公司募集资金拟投入两个项目:第一,研发中心建设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约0.47亿,项目建设期18个月;第二,补充工程总承包业务运营资金,大约需要1.5~2.0个亿。该项资金将有助于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提高公司承揽项目的能力,同时解决公司现有协议项目执行和跟踪承揽项目的资金运营压力。

  06EPS0.73元,预计07EPS0.77元,08EPS0.90元。

  从表3可以看出,最新一轮网上新股申购创了历史记录,共冻结14,120亿元。其中,中国远洋创单个新股网上申购冻结资金之最,共冻结12,250亿元。表明在目前二级市场走势较弱的情况下,有越来越多资金加入低风险申购新股套利的队伍。

  我们模拟了两只新股上市后的开盘价及新股收益率,从表4可看出申购西部矿业的收益率要高于申购东华科技的收益率。

  申购策略:

  建议申购发行量大,申购收益率较好的西部矿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