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拓邦电子:预计上市合理价格25元 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3:31 中信建投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信建投 董志强

  公司的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电子智能控制产品的设计、开发、加工、制造和销售,主要为家电、汽车、电池等行业提供配套所需的各种电子智能控制产品。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家电类的电子智能控制产品,公司的产品主要有微波炉控制板、电磁炉控制板、手机电池保护板、DVD电池保护板、笔记本电脑电池保护板、动力电池保护板、PDA电池保护板。拓邦电子在电磁炉控制板领域处于国内第一名,市场占有率达到20%,在微波炉控制板领域处于国内第三名,市场占有率12%,在洗衣机控制板领域处于第二名,市场占有率5%,在洗碗机控制板领域处于国内第一名,市场占有率15%。公司目前在竞争中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不够和设备先进程度不够。由于资金的限制,公司的产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经常会丢掉一些订单,另外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降低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品质。

  募集资金项目公司募集资金主要投资在以下两个领域,电子智能控制产品生产技术改造及产能扩大项目投入资金1.1亿元,无刷直流电机及其智能控制器项目投入资金4500万元。这两个项目达产后将每年产生净利润4000万元以上,每股收益将增加0.7元左右。

  业绩预测我们根据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情况和公司的竞争地位以及产能增长情况预测公司未来的业绩。按照增发后的股本,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为0.36元。国内电子控制产品市场的年增长率30%左右,公司新产品主要应用在汽车电子、卫浴、电池管理等领域,产品的毛利率高于现有产品的毛利率。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我们预测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是0.52、0.70、和0.98元。

  公司的历史沿革。

  拓邦电子前身是拓邦设备公司。拓邦设备公司成立于1996年2月9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万元。拓邦设备公司股东为纪树海、王仕言、靳伟、武永强、齐红伟和彭滨共六个自然人,持股比例分别是20%、16%、16%、16%、16%和16%。后来经过多次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到本次发行前总股本为3192万股,本次计划发行2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5192万股。发行后最大的股东是武永强,持有30.96%的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他股东分别是珠海清华和自然人。

  公司的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电子智能控制产品的设计、开发、加工、制造和销售,主要为家电、汽车、电池等行业提供配套所需的各种电子智能控制产品。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家电类的电子智能控制产品,公司的产品主要有微波炉控制板、电磁炉控制板、手机电池保护板、DVD电池保护板、

笔记本电脑电池保护板、动力电池保护板、PDA电池保护板。

  产品的市场前景电子智能控制行业正是基于电子智能控制技术,为电子智能控制应用领域提供电子智能控制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行业。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智能控制产品已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家用电器制造、汽车电子、智能电源保护、电力自动化、电动工具等各行业相关产品上。电子智能控制产品作为电子智能控制应用行业的极为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这些产品的性能和品质。

  近年来,由于智能化要求的提高以及社会分工的精细化,电子智能控制行业作为一个从主机厂分离出来的新兴行业,获得了高速的发展。而且随着电子智能控制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复杂系统、化工、建筑、制造等各行业及相关产品,因此无论是在全球市场还是在国内市场,电子智能控制行业都有较好市场表现和发展空间。

  2005年

中国电子智能控制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907.6亿元。从产品结构上看,技术含量较高的电子智能控制产品增长较快,反映出中国电子智能控制产品产业结构正由低端逐渐向高端演进。随着全球知名电子智能控制企业纷纷在中国落户和中国本土的电子智能控制企业发展,中国已逐步从世界最大的电子智能控制制造中心向最大的制造与技术中心转变。

  未来几年,除了家电电子智能控制器保持稳定增长之外,电动工具、汽车电子、

电动车电子、智能电源和卫浴电子等电子智能控制器新兴应用领域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06年本行业产值将超过2,300亿元,而到2010年行业产值将达到5,826.9亿元。年增长30%左右。

  公司的竞争地位拓邦电子在电磁炉控制板领域处于国内第一名,市场占有率达到20%,在微波炉控制板领域处于国内第三名,市场占有率12%,在洗衣机控制板领域处于第二名,市场占有率5%,在洗碗机控制板领域处于国内第一名,市场占有率15%。

  公司目前在竞争中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不够和设备先进程度不够。

  由于资金的限制,公司的产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经常会丢掉一些订单,另外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降低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品质。

  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两个项目:电子智能控制生产线技改和扩大产能项目和直流电机项目募股资金项目分析公司募集资金主要投资在以下两个领域,电子智能控制产品生产技术改造及产能扩大项目投入资金1.1亿元,无刷直流电机及其智能控制器项目投入资金4500万元。这两个项目达产后将每年产生净利润4000万元以上,每股收益将增加0.7元左右。

  第一个项目主要是生产汽车电子、卫浴电子和电池保护控制产品,第二个项目主要是生产洗衣机直流电机。这些产品都是市场中迫切需要的产品。

  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汽车电子项目组,目前已完成汽车用HID的研发,并与广州飞普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金额为年2,000万元的包销合同。该公司是专业研发生产HID升压器的香港飞普国际有限公司在大陆设立的机构,销售HID等保障行车安全产品。2007年公司已接获广州飞普500万元HID订单。

  公司已经在按摩浴缸的地线检测电路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欧美卫浴产品关于安全技术壁垒的出口限制问题,并于2005年12月与上海荣威塑胶工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及专利申请协议》,规定公司为该公司开发按摩浴缸系列产品智能电脑控制器,并为其专门设计符合TUV认证标准的地线检测电路,该技术为合作双方共同所有,但公司获得依托该项技术的地上水池、地下水池、按摩浴缸等系列产品的智能微电脑控制器、地线检测电路的全球独家生产权。上海荣威是吹气塑胶行业世界排名前列的公司,主营包括吹气水池等产品,主要出口欧美。

  预测公司每股收益年增长40%—50%。

  盈利预测我们根据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情况和公司的竞争地位以及产能增长情况预测公司未来的业绩。

  按照增发后的股本,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为0.36元。如果按照公司募集资金项目两年后达产计算,2009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将达到1.1元。

  国内电子控制产品市场的年增长率30%左右,公司新产品主要应用在汽车电子、卫浴、电池管理等领域,产品的毛利率高于现有产品的毛利率。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我们预测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是0.52、0.70、和0.98元。

  上市后合理价格25元估值25元在现有上市公司中没有同拓邦电子生产同类产品的公司,但是我们可以将拓邦电子同一般的电子元件公司相比较,目前电子元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大约是50倍左右。

  所以我们预测拓邦电子上市后的市盈率也应该定位在50倍左右,也就是定位在25元左右。

  建议申购价8——10元建议申购价10元我们预测拓邦电子的上市价格是25元左右,考虑到小盘股的收益率一般达到150%——200%,我们建议申购价格是8——10元。

  风险主要来自股票市场风险分析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光明,从业务上看,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波动的风险不大,主要关注股票市场的波动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