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重汽:重卡龙头 发展迅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7:39 证券导刊

中国重汽:重卡龙头发展迅猛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多重有利因素助推重卡行业发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货币供应量增加、汽车出口、车辆更新、物流行业高速发展、计重收费等多重有利因素影响,重卡行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重卡累计销售105374 辆,同比增长59.74%。季度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创历史新高。

  目前对行业影响最大的因素是计重收费政策。随着该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实施,从根源上堵住了靠超载赚钱的路,从而改变了用户对运输车辆的需求,使多轴货车、牵引车成为热销车型。在高速公路及主要国道上,“高效、节油”重卡已经成为用户首选车型。

  而从较长时间段看,重卡行业表现出一定的周期性,即与我国五年计划有密切关系。在每个五年计划的初期,随着各级政府投资计划的下达实施和资金投入,重卡消费在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的下半年开始启动,之后表现为持续增长。到五年计划的末年,各投资项目基本完成,重卡行业趋于平淡。

  此外,随着2000 年购置高峰采

购车辆的陆续报废更换,2008 年前后重卡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更换高峰。

  在上述有利因素的支持下,我们预计重卡行业将延续较长景气周期。

  公司竞争优势明显

  公司是国内重卡专业生产厂商,具有技术、品牌、规模和销售网络优势。

  技术:公司通过学习消化世界重卡先进技术,自主设计开发一系列新产品:2001 年开发出飞龙系列,2002 年成功开发出了斯太尔王系列、2003 年成功开发出黄河王子系列、2004 年成功开发出HOWO-7 系列、黄河少帅和斯太尔Ш等系列整车产品,2005 年成功开发出HOWO-8 系列、斯太尔豪骏系列、金王子系列、黄河将军系列。在整车开发的同时开发了具有世界水平的单级驱动桥、缓速器及重卡盘式制动器等重要总成,并在特种车、专用车、客车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的突破,现拥有各类车型1200 多个,成为国内驱动形式最全和吨位品种最多的重型汽车生产企业。

  品牌: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好的品牌形象。中国重汽的“SINOTRCU”品牌当选商务部2006 年“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中国重汽”品牌被评为“机电商会推荐出口品牌”。

  规模: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公司目前重卡销量位居一汽和东风之后名列第三,但公司在大吨位重卡市场具有明显优势。中国重汽已达到三个全国第一:牵引车全国销量第一,300 马力以上大功率发动机全国销量第一,装备10 升以上发动机的重型汽车全国销量第一。

  销售网络:公司的营销网络布局日趋合理,营销网络覆盖面不断拓展。截止2006 年底,公司营销网点累计总量达到556 家;改装网点累计总量达到189 家;4S 店累计总量已达到86 家;建设品牌专营店13 家。同时,以4S 店为骨干的网络经营业绩正在不断地提升,4S 店对销售业绩贡献率由2005 年的35.9%提高到2006 年的44.8%,整体网络的运行质量由2005 年的平均销量44.5 辆提高到2006 年的平均销量近60 辆。

  由于竞争优势明显,中国重汽近年来生产经营实现了快速发展,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用公司自己的表述就是:当市场需求旺盛时,公司实现大幅度增长;当市场需求平淡时,企业有较大幅度增长;当市场下滑时,也要保持适度增长。

  产品结构调整提升盈利水平

  公司自主开发的HOWO 系列产品日趋成熟。其中HOWO-7 系列车的开发成功,在国内重卡行业获得好评,并以此拉开了与主要竞争对手的距离,巩固了中国重汽技术领先优势和市场地位。随着该产品在公司销售总量中占比的增加,公司整体毛利水平将呈提高趋势。

  公司预计重卡作为生产资料,用户更为看重产品的性能,对价格相对不敏感,重卡产品价格体系较为稳固。随着产品技术性能的提高,重卡价格有上升的趋势。

  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拟实施满足新一代重卡开发需要的总装配生产线改造、车架总装联合生产线改造、驾驶室工装模具开发等技术改造。2007 年进行第一期项目投资,计划投资总额为4 亿元。项目采取边建设边投产的方式进行,总建设期为三年。预计项目完成后,每年新增收入14 亿,新增利润1.4 亿。

  此外,公司公司是目前汽车行业承担国家863 项目的两家单位之一。公司计划以此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企业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其中股份公司产能有望从目前的月产7000 辆左右水平提高到万辆左右。预计该项目有望在三年内完成。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相比轿车产业的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特征、客车产业的劳动密集型特征,重卡是资金、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是中国汽车工业最有可能实现国际化的子行业之一。

  公司制定了“立足国内,面向国际,以沃尔沃项目为契机,以整车出口为突破,尽快做大做强,创立国际化知名品牌”的国际化战略方针,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减少对国内市场的依赖,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2006年公司与伊朗汽车制造公司签署了价值3.5 亿美元的

汽车出口合同,在年度内向伊朗出售1万辆重型汽车,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迄今为止签署的单笔金额最大的出口合同。另外还与伊朗还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

  公司计划在十一五末期出口数量占到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即集团产销量在12.5 万辆左右,出口3 万辆左右。为此公司划分了四大出口区域,制定了相应的营销政策:

  1.以伊朗为代表的中东产油国。该地区原来以欧洲的VOLVO、BENZ 等产品为主,中国重汽产品以价格优势进入该地区,对欧系产品产生明显的冲击效应,双方呈现此消彼长的替代趋势。

  2.俄罗斯及西亚地区。公司产品以

性价比优势进入,预计今年实现向该地区出口一千辆左右。

  3.非洲。公司主要随着中石油、中石化开发油田项目进入。

  4.东南亚。该地区市场目前以日本车为主。由于该地区天然气资源丰富,公司专门开发了天然气发动机以适应该地区的市场需要。公司表示其天然气发动机是目前国内市场技术市场最高的产品。

  公司2006 年出口4000 辆左右,预计今年出口量将达到1 万辆左右。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07、08年的盈利预测为1.54、2.15元,公司是国内专业重卡生产厂商,具有技术、规模、品牌和销售网络优势。重卡行业增长速度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计重收费是促

  进重卡行业增长的另一重要因素。公司收购集团桥箱公司51%股权、HOWO 项目资产及其他土地资产后产业链得以延伸,整体盈利能力提高,关联交易减少。予以增持的投资建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