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拓邦电子:国内电子智控业开拓和领先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3:29 国元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杨培龙 国元证券

  投资要点:

  拓邦电子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控制领域的高科技民营企业,主要为家电、汽车、电池等行业提供配套所需的各种电子智能控制产品。其主要产品为电磁炉、微波炉、洗衣机、洗碗机等家电设备电控板以及电池保护板,年产能达1100万套以上。

  电子智能控制行业具有技术壁垒高、专业性强的特点。近年来,随技术的进步和应用研究的发展,全球智能控制行业不断向纵深发展。我国电子智能控制行业起步较晚,目前总体规模较小,预计未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以及产业和消费结构的升级,行业将保持高速的增长。

  公司作为国内电子智能控制行业的开拓者和领先者,具有十余年专业从事电子智能控制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经验,在技术积累、人才积累、品牌效应、生产规模、管理能力等方面,均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一、公司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前瞻性的技术储备;二、公司具有敏锐的市场判断力以及产品推新和商化的能力;三、稳定优质的客户群。

  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电子智能控制产品项目和直流无刷电机项目。电子智能控制产品项目主要是现有产能的扩大,盈利能力强的电池保护板、HID灯安定器、

卫浴电子智能控制器等产品的比重将增加;直流无刷电机及其智能控制器项目则是公司与哈工大合作的产品,该项业务也是公司今后将要重点开拓的业务。

  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一是客户过于集中,二是产品技术生命周期短。

  初步预测摊薄后公司07、08年EPS分别为0.48元、0.67元。参照国内近期上市的电子元器件和软件公司的估值,以及中小板定价情况,我们认为公司市盈率可按07年22-25倍计算,预计公司上市后股价的合理区间为10.56-12元。建议询价区间为8.8-10元。

  1.公司概况

  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控制领域的高科技民营企业,主要为家电、汽车、电池等行业提供配套所需的各种电子智能控制产品。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电磁炉、

微波炉、洗衣机、洗碗机等家电设备电控板以及电池保护板,年产能达1100万套以上。公司股权结构图如下:

  2.行业概述

  电子智能控制行业具有技术壁垒高、专业性强的特点:电子智能控制装置是集传感技术、数据处理算法、软件编程、微电子以及精密加工于一身的综合性技术。由于其应用领域广泛且差异性大,要求技术人员对下游行业要有很深的了解,因而电子智能控制行业具有技术壁垒高、专业性强的特点。

  全球电子智能控制行业持续增长:电子智能控制应用广泛,消费电子的智能化和

信息化又不断推进新领域的拓宽。近年来,随技术的进步和应用研究的发展,全球智能控制行业不断向纵深发展。根据CCID的统计数据,全球电子智能控制行业在2001~2005年间保持着20%左右的年增长率,2005年销售额已达4,203.6亿美元。

  我国电子智能控制行业尚存较大的发展空间:我国电子智能控制行业起步较晚,目前总体规模较小。预计未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以及产业和消费结构的升级,行业将保持高速的增长。

  3.2公司主要产品及竞争对手

  公司主营业务是家电及智能电源控制器,主要产品包括:电磁炉电控板、微波炉电控板、洗衣机电控板、洗碗机电控板以及电池保护板等。目前国内能研发和生产电子智能控制产品的企业有几十家,但真正具备研发实力及上规模的企业不多。少数技术领先、产品性价比高的企业在经过数年的市场竞争后,市场份额逐渐提高,市场集中度有所上升,主要集中在拓邦电子、盈科、前锋、瑞德、蓝微等几家企业。

  3.3公司竞争优势

  公司作为国内电子智能控制行业的开拓者和领先者,具有十余年专业从事电子智能控制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经验,在技术积累、人才积累、品牌效应、生产规模、管理能力等方面,均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一、公司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前瞻性的技术储备;二、公司具有敏锐的市场判断力以及产品推新和商化的能力;三、稳定优质的客户群。

  4.募集资金项目简介

  公司募集资金项目总投资为15,549.33万元,主要用于电子智能控制产品项目和直流无刷电机项目。电子智能控制产品项目主要是现有产能的扩大,盈利能力强的电池保护板、HID灯安定器、卫浴电子智能控制器等产品的比重将增加;直流无刷电机及其智能控制器项目则是公司与哈工大合作的产品,该项目也是公司今后将要重点开拓的业务。

  电子智能控制产品技术改造及产能扩大项目总投资为11,068.43万元,建设期3年。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114.7万元,利润总额2,639.69万元,净利润2,243.7万元,投资利润率为20.27%,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为31%,动态投资回收期为5.12年。

  直流无刷电机及其智能控制器项目总投资4,480.9万元,建设期为1.5年,达产后,平均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820万元,利润总额2,577.09万元,净利润2,190.53万元,投资利润率为35.78%,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为37.68%,动态投资回收期为3.39年。

  5.风险因素

  客户过于集中:公司2004年度、2005年度和2006年度向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当年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4.04%、79.66%和68.96%。其中,美的集团相关公司是本公司最重要的客户之一,若该客户生产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产品销售及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产品技术生命周期短:由于部分家电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产品生命周期大大缩短,因而对电子智能控制产品提出较高的更新换代要求。公司如果研发投入不足,不能不断地开发新产品,将导致产品被市场淘汰。

  6.盈利预测与估值

  假设条件:

  1、家电电子智能控制器销售收入按年均15%增长;2、直流无刷电机08年开始体现业绩;3、高效照明07年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其中车用HID安定器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4、公司所得税率15%;5、募集项目顺利实施。

  按照5192万股的总股本计算,我们初步预计该公司2007、2008、2009年的EPS分别为0.48元、0.67元、0.87元。参照国内近期上市的电子元器件和软件公司的市盈率,我们认为公司市盈率可按07年22-25倍计算,预计公司上市后股价的合理区间为10.56-12元。考虑到一级市场20%左右的收益率,我们建议询价区间为8.8-1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