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高速:成熟资产成为业绩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0:40 齐鲁证券

深高速:成熟资产成为业绩助推器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张永攀 齐鲁证券

  投资要点

  03年上半年公司转让107、205国道资产套现19.3亿元,之后即展开了一系列资产扩张行为,05-08年平均每年资本性支出20亿元,资产版图在深圳和珠三角地区迅速扩展,并延伸至珠三角以外的两湖和江苏南京一带.从05年开始,公司投资的改扩新建资产陆续成熟投入运营,业绩见底回升。

  现有深圳地区资产和湖北武黄高速构成公司核心资产.截至07年3月,公司运营路桥资产有15条,另有3条正在兴建.按权益比例计算的营运总里程为208.8公里,包括深圳地区97.3公里,珠三角地区51.1公里,珠三角以外60.4公里;在建总里程为162.5公里,其中深圳地区41公里,广东省其他地区121.5公里。

  主要资产中,深圳境内的梅观高速06年日均混合车流量达到9万辆,日均通行费收入接近88万元,07年4月日均混合车流量已超过10万辆,折合全程交通流量日均为5.9万辆,已经接近饱和状态;06年机荷西段日均车流量5.3万辆,日均路费收入接近76万元,机荷东段日均车流量7万辆,日均路费收入接近91万元,饱和率接近70%。此外,水观高速日均车流量达到7.5万次,湖北武黄高速日均混合车流量达到2.35万次,在湖北境内属于车流的高峰路段。

  06年5月盐排高速建成通车,盐排高速全长15.2公里,双向6车道,日均混合车流量1.58万次,06年实现近7个月的通行费收入,构成06年公司业绩增长点.盐排高速07年全年有望实现约1亿元通行费收入,广州西二环06年年底建成通车,同时06年10月还增持梅观高速5%权益至100%,均构成07年业绩增长点。

  南光高速预计08年年中建成通车,南光高速全长31.2公里,双向6车道,南光高速连接深圳西部港区、物流园区和广东重要的出口加工城市.南光高速08年年中通车可增加半年的通行费收入,构成公司08年业绩新增长点.09年南光高速可实现全年通行费收入.构成公司09年业绩增长点。

  07年1月完成收购清连公司20.9%权益至76.37%,,清连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高速化改造预计08年第4季度建成通车,清连公路全长215.85公里,为连接广东西北欠发达地区与珠江三角洲较发达地区之间的主要公路运输通道.建成后南与广清高速,北与京珠高速相接,并将与最新规划的二广高速(内蒙古二线浩特-广州)、京珠高速复线,以及横贯东西的汕(头)昆(明)公路相交,未来路网效应明显,清连高速08年年底建成通车构成公司09年业绩主要增长点.预计可增加净利润4.6亿元。

  盐坝高速C段是盐坝高速最后一段,于06年6月动工,计划与深惠沿海高速同步于08年年底建成,并与深汕高速相连。

  梅观高速北段9公里长的“四改六”扩建工程拟酝酿施工。

  公司拟投资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

  公司计划参与规划论证中的深圳大外环高速的投资建设。

  拟发15亿元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用于南光高速建设,同时还拟发行8亿元公司债,用于清连一级公路高速化改造项目。

  公司还受托代建南坪、横坪项目以及梧桐山项目,输出工程管理技术。

  为优化资产,07年一季度完成出售隔蒲潭大桥42%股权,同时长沙环路一直经营不理想。

  公司注重分红回报,8年派现16.5亿元.现金分红比率超过50%。

  经营非常透明,信息披露相当充分,投资风险低。社保积极增持。

  主要风险:1、新改扩建

高速公路在建成通车后的初期,车流量增长平缓甚至有可能出现亏损,之后增长速度才会明显加快,因此成熟资产对业绩的快速提升作用有一个滞后期.2、收费标准的调整风险.3、两税合并对公司形成冲击.但武黄高速和清连高速为外商投资企业投资,优惠税率时间还可延长。

  调研结论:

  公司公路建设经验丰富,两地上市构筑再融资平台,成熟资产陆续投产构成业绩增长引擎,加上深圳市场化程度高,政府支持、经济增长、车辆保有量增长和路网效应共同作用,带动车流量自然增长,未来几年将迎来大发展,业绩增长动力强劲,预计07、08和09年EPS可分别达到0.32元、0.38元和0.63元,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35%,按照DCF法估值仍有吸引力,有望与大势基本同步,给予中线“增持”投资评级。预计未来6个月涨幅在30%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