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航天信息:防伪税控业务为基础发展相关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3:38 天相投顾

航天信息:防伪税控业务为基础发展相关业务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周彬 天相投顾

  航天信息主营业务是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及配套设备,在国内具有垄断地位。从2003年开始公司的防伪税控系统覆盖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所谓“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是指年销售额满足一定标准的企业。目前税务总局规定的标准为:商业企业年销售额180万元、工业企业年销售额100万元。03年公司的存量用户约为120万户,06年约为160万户。

  防伪税控系统相关业务收入包括防伪税控系统销售(金税卡、读卡器和金税专用IC卡)、服务费和培训费以及相关配套设备销售收入(计算机和

打印机等)。其中防伪税控系统每套售价1416元,公司07年预计销售35万套。服务费的收取是针对所有的存量用户,每户每年450元,由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分公司还有一些授权单位收取,其中公司能合并入报表的约为110万户;培训费根据各地的收入水平有所不同。加上配套设备销售收入,我们预计公司防伪税控相关业务07年收入约为19亿元。

  公司的非税控系统业务包括IC卡业务、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以及计算机产品分销。其中IC卡业务包括智能IC卡、手机Sim卡和二代身份证等,该业务是公司增长速度比较快的一个业务,06年该业务收入0.55亿元,07年收入则有望超过2个亿。

  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包括企业管理软件Aisino U3、远程教育、国税信息化、金盾工程、电子政务等。U3与其他管理的区别在于它的财税管理一体化,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总账、税务、财务报表等系统的无缝整合。公司的系统集成侧重于与信息安全有关的各种业务,例如

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密钥管理系统、开放式门禁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等,充分体现了公司在密码安全领域的优势。我们预测07年公司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收入约为8亿元。

  由于公司在全国各地布有非常强大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各地的销售人员利用客户资源优势,在销售

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的同时还从事计算机硬件产品的分销活动,我们预测07年公司此业务收入将超过15亿元。

  公司目前的利润来源主要还是来自税控系统相关业务,贡献了超过70%的利润。

  为了减少对于单一业务的依赖性,分散公司的经营风险,公司未来的战略一方面是加大研发投入,巩固自己在防伪税控领域的优势地位,同时逐步做大做强IC卡、软件及系统集成、数字卫星电视等现有业务;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收并购等方式,积极拓展与公司上市募集资金项目相关的一些业务,实现业务的相关多元化。

  我们预计07~09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1.39元、1.72元和2.06元,07和08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1倍和25倍。目前A股市场软件及服务板块07年平均的动态市盈率为40倍左右,因此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