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东重机:市场暴跌中的安全港评级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7:29 长江证券

沪东重机:市场暴跌中的安全港评级推荐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长江证券 黄东升

  第一、从需求角度而言,世界造船周期顶点远未结束,或将持续到2015年随着世界经济和贸易的持续繁荣,本轮造船周期交船量和周期都超过20世纪70年代造船周期。当时全球经济体主要在欧美之间,并且相对独立,美国贸易占GDP比重不到15%,目前美国贸易占GDP比重保持在25%-30%之间,而且其他经济体的兴起,尤其是中国贸易的持续繁荣带动航运的需求,将直接拉长全球造船周期。获益于全球贸易的持续繁荣和运输船品种多样化,世界造船行业波动更加平缓,造船周期不断拉长。

  世界造船周期的顶点阶段或将持续到2015年前后。

  第二、由于产能扩长带动造船周期顶点回落阶段将加速中国造船业的崛起我们预计,全球造船景气周期顶点回落阶段与中国造船业整体竞争实力与韩、日相当的阶段基本重合。

  如因全球造船产能扩张导致船价快速回落,对中、日、韩三国造船业的影响迥然不同:船价下跌对中国造船企业绝对是正面影响,而对韩国和日本造船业将产生消极影响,尤其对日本造船企业冲击最大。全球造船价格回落阶段将充分凸现中国成本和原材料,而中国的造船效率和盈利能力大幅提高于日、韩接近的情况下,中国造船业有望加速崛起,成为世界造船主力,将重塑全球船价体系。

  第三、中船集团谋求成为全球最大最强的造船企业为抓住国际造船行业中心向中国转移的历史契机,中船集团谋求实现“五三一”目标,将在“

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代表集团民品造船和修船整体核心竞争力的、具备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及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船舶建造、修理及主要相关核心配套业务。为此,中船集团拟就外高桥、长兴、龙穴等大型船舶修造项目及相关主要配套业务等核心民品主业计划投资额约200亿,到2010年造船、修船、配套等核心民品业务销售收入将达到600亿元左右,到2015年,造船能力将由现在的400万吨提高到1400万吨,产品涵盖液化天然气(LNG)船、豪华游轮等高技术船舶。

  第四、沪东重机(600150)将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造船公司为提升集团的效率和竞争力,我们预计中船集团将加速其核心资产

证券化的进程:本次资产注入沪东重机表明公司已成为中船集团核心民品主业整体上市的平台的。我们预计正在建设中的长兴岛一线、二线基地、广州南沙龙穴岛基的大型船舶制造优质资产有望持续注入上市公司。而从中长期来看,中船集团核心军品资产实现整体上市也成为可能。如果中船集团按照上述思路证券化,中船集团将核心民品资产全部注入重机后,年净利润在150-200亿元之间,较目前世界最大的造船企业HHI100亿净利润高出50%-100%左右,有望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造船上市公司。

  因此,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三年EPS分别为3.65、4.35和5.03元,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我们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