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正药业:调整近尾声海正药业调研简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21:54 兴业证券

海正药业:调整近尾声海正药业调研简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兴业证券 王唏

  投资要点:

  我们近期对海正药业实地调研,了解到公司目前基本面有所好转,未来公司向制剂方向转型带来的业务模式改变,有望提升公司的业绩。

  05、06两年调整,公司基本上已经度过最坏时候。在经历03-04年的高速成长后,海正药业在05-06年间,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局面。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主导产品价格下跌很快,毛利率滑坡。公司业绩下滑,也反映出原料药行业的特点,即:业绩波动大,呈现周期性。海正药业也从03-04年的医药白马股,一度淡出了机构投资者的视野。但我们认为:业绩最坏的时候,往往蕴育了新的投资机会,对于企业而言,调整期结束,就是否极泰来的时候。从海正的报表来看,07年1季度已经出现恢复迹象。从二季度行业内反映的信息分析,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在今年走出困境,实现挥发性增长。而明年有可能成为海正新一轮增长的起点。

  海正药业的基础扎实,调整并未伤筋动骨。海正药业在国际规范市场认证、以及产品开发方面,都走在国内企业的前列,可以说公司成为中国医药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一面旗帜。但是原料药行业的波动性仍然难以避免,特别是早先海正的产品出现突破,实现爆发式增长,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原料药的周期性。随着竞争者加入,原料药产品出现竞价竞争,下游制剂企业也以此压制价格,由此导致企业的盈利能力出现短期下降。但海正药业的基础较好,在产品研发方面,多年来投入一直保持在1亿元左右(05年下降较多),占销售收入的10%上下,这在国内企业中是少有的。公司坚持对研发的投入,将在未来得到回报。海正药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高于在国内,其原料药基本上都面向规范市场,部分产品的下降,并不会改变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

  研发投入带来回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05年公司研发投入下降很大,不足5000万元,与当时公司业绩下滑,为保证利润而不得不采取压缩费用的措施。06年,尽管公司利润仍然下降,但研发投入约1.2亿元,虽然其中有一部分是支付集团的服务费等支出,但实际投入也较05年有几乎翻倍的增长。这一方面反映出公司目标长远,另一方面也表明企业实际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否则难以支持如此大的研发投入。

  公司未来发展策略之一:产品结构调整。从06年年报可以看出,公司主导品类如肿瘤药、心血管药等,毛利率持续下降,特别是传统的抗寄生虫和兽药,毛利率已经变成负值。公司认为,心血管药物的利润率已经很难改观,未来将重点发展抗肿瘤药物、抗感染药物以及内分泌药物。目前肿瘤药在收入比重约30%,有望进一步提高,而抗感染药物发展较快,成为公司第二大的业务重点。

  公司未来发展策略之二:产业结构升级。从原料药业务来说,继续寻找新的增长点已经很难,国外专利药厂对产品的专利保护越来越强,寻找避专利路线已经非常困难,而且太多的仿制药盯着即将到期的专利药品,竞争激烈,过去一个产品获得暴利的机会越来越少。公司已经意识到,单纯依靠原料药很难维持较高的利润水平,未来需要积极寻找新的突破,即提高制剂产品的比重。06年报披露,公司制剂销售增长了20%多,我们了解到公司自有的制剂产品销售约3亿多,估计今年增长有可能继续提速。但目前制剂主要是国内销售,由于国内销售面临渠道问题,公司除肿瘤药外,其他品种的销售队伍建设还有所欠缺,短期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制剂走向海外规范市场,成为公司未来的重要希望。国内市场的不规范运作,以及公司缺乏强大的销售队伍,都导致海正药业的国内销售一直增长不快。但另一方面,海正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以及在规范市场认证的能力很强,促使企业将制剂产品的市场定位到海外规范市场。目前,国内也有一批企业开始寻求制剂通过规范市场认证,力图将产品打入规范市场。其中海正药业和华海药业相对于其他企业,走在前列。海正较早的时候,制剂车间就通过了欧洲和澳大利亚的认证,将成为公司发展海外规范市场的起点。公司在椒江的制剂车间规模不大,主要是为公司未来培养人才。而投资于富阳的海胥药物制剂公司,将是按照FDA认证要求建设的制剂基地,成为公司未来走向国际市场的基地。我们认为,公司在规范市场认证方面具有的优势,有助于推动制剂通过国外认证。

  通过认证仅仅是起点,能否带来业绩提升,取决于是否有合适的产品。通过规范市场认证,仅仅是一个许可,能否实现销售,取决于公司能否有合适的产品。同时,做制剂产品存在很多风险因素,包括:作为原料药企业开始向制剂发展,需要处理好与原有下游客户的关系;销售制剂,需要有海外的通路商合作,能否使产品被消费者接受;制剂产品的生产风险,如质量控制等问题。因此,即使通过认证,短期内也不可能实现自主产品出口,比较可能的步骤是:首先实现国外仿制药的OEM生产,赚取加工费;今后有可能与国外企业一起合作,成为生产基地,分享利润;最终与海外通路商合作,将自主品牌的仿制药打入规范市场。但这些步骤的实现,需要较长的一个过程,特别是要让发达国家接受中国的药品制剂,难度较大。公司早先的公告已经提及与海外药厂合作,一些产品将转移至公司生产。我们预计,随着公司制剂车间陆续通过有关认证,未来这方面的合作会更多,将有力提升公司的业绩。

  国内制剂销售,依托省医药工业公司,形成新增长点。海正控股子公司——浙江省医药工业公司,成为海正在国内销售制剂的一个平台。医药工业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海正的制剂产品销售;其他企业的药品调拨;面向医院的纯销;原料药供销。由于目前医药商业面临调整,公司调拨业务风险加大,未来将压缩这一部分比重,而提高海正自主产品的销售。从目前看,抗肿瘤药物是重点,而新型抗生素产品如美罗培南等,有望成为增长点。

  业绩预期。我们认为,07年将是海正走出谷地的转折之年,但公司的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到明年才能真正出现,特别是制剂产品进入规范市场,可能到明年才能有明确的结果,因此今年业绩增长仅仅是恢复性的。我们预计公司今年每股收益约0.29元,08年每股收益约0.48元。我们认为未来公司的业务转型值得看好,调高至“推荐”的评级。

  风险因素。公司目前的业务转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制剂走向海外规范市场,变数可能较多。原料药业务,价格下跌,毛利率下滑的趋势不变,但趋势放缓。公司目前没有积极的激励措施,未来人才队伍可能不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