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包钢宝钢整合初现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3:43 证券日报

包钢宝钢整合初现端倪

  本报记者 潘红敏

  今日,包钢定向增发购买集团资产从而实现整体上市一事,终于有了明确的方案,本次购买完成后,包钢集团钢铁主业除包头天诚线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诚线材”)外全部进入上市公司,但投资者寄予厚望的白云鄂博矿留在了集团。那么,实现整体上市后,包钢与宝钢的整合又可能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包钢股份宝钢股份的整合,现在可以说是八字有半撇吧,”正在深交所汇报工作的包钢股份董事、副总经理兼董秘郭景龙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宝钢那边和包钢集团正在接触,和上市公司没接触。”

  二级市场上,从上市公司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中可以看出,宝钢系对所持济南钢铁、酒钢宏兴股份进行了减持,八一钢铁的前十大股东中更是不见了宝钢系的身影。而宝钢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赫然以持有1795万股高居包钢股份流通股东第六位。

  定向增发整体上市

  今日包钢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向包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包钢集团的钢铁主业资产。本次发行股票价格拟定为每股2.30 元,高于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前二十个交易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数。本次拟发行30.32 亿A 股,发行完成后,包钢集团将持有本公司71.88%的股份。包钢集团将向中国证监会提出豁免要约收购申请。

  本次发行的股票折合约69.74 亿元购买资金,拟购买资产价格扣除购买资金的差额部分,由包钢股份在交割审计报告出具后的一个月内以现金予以补足。本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 个月内不予转让。

  据公告,本次购买的标的为包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即包钢集团下属的炼铁厂、一炼钢厂、一轧厂、特钢厂、焦化厂、供电厂、热电厂、氧气厂、燃气厂、给水厂、耐火材料厂、废钢公司、物资供应公司、销售公司、设备备件公司、技术中心、运输部、计量管理处等18 家单位,以及生产部、设备动力部和技术质量部等职能部门的资产、负债和业务。

  本次资产购买完成后包钢集团的经营计划是:(1)支持包钢股份在现有生产设施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和加强管理,通过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做精做强。全力打造包钢股份成为西部地区最具特色的冷热轧板材、无缝钢管、重轨型钢、优质棒线材的普特钢精品生产基地,2007 年达到钢铁1000 万吨综合的生产能力和产业升级目标。(2)积极调整铁矿资源战略,确立了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立足自有、整合地方、联合周边、开发国外的钢铁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3)以内蒙古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稀土高科”)为龙头,以产权制度改革为中心,以专业化整合为手段,全面推进稀土产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同步增长。(4)加快推进辅业改制,发展非钢产业。

  传言刺激 宝钢股价上扬

  10月30日,包钢股份因审议重大事项开始停牌。而宝钢股份10月30日以4.60元开盘,至昨日收盘于5.17元,最高上摸到5.18元,涨幅达5.94%,而三天累计涨幅则超过12%。

  “宝钢股份的三季报业绩和中报业绩不支持宝钢的这种市场反应。”一位

证券界资深人士分析称,“宝钢股份7-9月份销售商品坯材502.85 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1.02亿元、净利润47.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0%、22.07%、42.35%,环比分别增长-12.34%、8.97%和55.98%,每股收益0.27元。预期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将较三季度略有下降,2006年全年可望实现每股收益0.72元,与2005年相比基本持平。2007年和2008年的每股收益预测分别调整为0.69元和0.78元——我们对中国钢铁行业未来一到两年内的看法仍然偏淡。”

  那是什么原因推动了宝钢股票的上涨呢?市场总是正确的。“也许我们该认真考虑宝钢整合包钢的传言。”

  宝钢扩张势头不减。在日前宝钢股份举行的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宝钢股份董事、总经理艾宝俊表示,在规划期内,宝钢股份将采用新建和购并并举的方式,扩大规模。除了通过新建项目已扩大生产规模和产品品种外,也会在合适的时机收购符合公司战略目标的资产或股权。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包钢股份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上,宝钢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持有1795万股高居流通股东第六位,介入时间是在今年二季度。

  而二季度正是市场猜测宝钢将整合邯钢,而面对投资者“宝钢对邯钢有无并购意图或计划”的问题时,宝钢最终宣布“目前没有”的时期。

  二季度,6月1日,宝钢举牌G邯钢,同时,宝钢手上还有邯钢的转债和认购权证。引发市场并购猜测。不过,后来邯钢集团宣布增持,也未听说宝钢方面有进一步的动作。

  因此坊间认为,二季度宝钢并购邯钢因某些障碍未能如愿,而在宝钢系持有的钢铁股中,济南钢铁莱钢股份的整合,宝钢也失去了兴趣。

  宝钢如整合包钢 道路如何选择?

  一般而言,宝钢集团的并购目标从三方面选择,即要么具有区域优势条件,要么具有产品互补条件,要么具有资源互补条件。

  在铁矿石价格不断高涨的今天,抢占资源成为宝钢集团的必要选择。从这个方面来看,拥有白云鄂博矿的包钢集团对宝钢集团来说具有较高的整合价值。

  包钢集团的资源优势是令人艳羡的。包钢集团拥有的白云鄂博矿是世界瞩目的铁、稀土等多元素共生矿,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铌、钍储量居世界第二位,独特的资源优势形成包钢集团在世界冶金企业中罕有的以钢铁和稀土为主业的产业优势。白云鄂博铁矿包括主矿、东矿、西矿,截至2005 年,白云鄂博铁矿资源保有量为13.96 亿吨。目前,白云鄂博铁矿主矿、东矿年采原矿能力1200 万吨(2005年实际采矿1187.77 万吨),矿山实际采出矿石品位32.5%。

  再从产品的角度看,包钢是我国三大钢轨生产基地之一,2004年3月开工建设的轨梁厂100米长尺钢轨生产线就是为适应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而进行结构调整的重大工程项目。该项目设计年生产能力60万吨,总投资10多亿元,今年将正式投产。据包钢总工程师徐列平介绍,这一项目将为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沪高铁供应钢轨。

  但如今,白云鄂博矿等矿业资源仍留在集团内。这也许不会动摇宝钢整合包钢的决心,但方式及道路的选择会否会重新考虑呢?

  相关报道:

  快讯:包钢和其认股权证开盘涨停

  包钢拟以每股2.30元定向增发30亿A股整体上市

  相关评论:

  钢铁上市公司演绎强者恒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