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安股份:产品价格回落 今明两年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21:47 证券导刊

新安股份:产品价格回落今明两年关键

  长城证券 齐海滔

  公司的产品草甘膦是世界最大的农药品种,占全球农药市场的19%,随着1996年GMC(耐草甘膦转基因作物)的产业化,草甘膦成为了全球发展最快的农药品种,近10年来全球市场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9%以上,预计未来几年全球草甘膦市场仍会保持10%以上的增长。

  目前国内草甘膦产能在千吨以上的企业有数十家,2004年国内总生产能力超过15万吨/年,最大的是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占国内总产能的34%。受到需求增长、中国在阿根廷草甘膦反倾销胜诉使得出口大增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国内草甘膦价格大幅上涨。

  草甘膦产能扩张

  目前新安股份草甘膦年产能5.2万吨/年,产品系列主要是95%草甘膦原粉,制剂产品较少。公司收购江南化工后,对原有装置进行了技改,其中年产1.7万吨的甘氨酸法装置经过技改,年产量可以达到1.5万吨。江南化工原来的草甘膦装置没有配套氯甲烷回收装置,因此装置盈利能力要低于新安股份原有装置。江南化工的氯甲烷回收装置技改已于2005年6月完成,下半年将有所贡献,可以部分缓解草甘膦价格下降对公司草甘膦业务的影响。

  受技改及草甘膦市场低迷的影响,公司草甘膦销量的增长未能与产能提高同步,公司草甘膦产量2004年为2.8万吨,预计2005年为3.3万吨,2006年为3.8万吨。

  国外草甘膦企业多次的倾销原本已使得国内草甘膦装置开车数量大幅减少,不过由于2004年草甘膦价格的大幅上涨,众多企业又纷纷上马草甘膦项目,尤其是一些规模小、环保等配套措施不全的企业再次进入草甘膦行业,市场再次受到冲击。只有一个较低的草甘膦价格才能使得国内的草甘膦装置开车数量保持在一个较为理性的水平,我们认为2.8万元/吨的价格将有效阻止新企业的进入(在目前的成本水平上,2.8万元/吨对于国内成本最低的新安股份而言毛利率也仅有10%左右),因此,草甘膦价格在这一价位将获得有力的支撑。

  草甘膦的主要原料是甘氨酸和亚磷酸二甲酯(合计占成本的70%左右),公司亚磷酸二甲酯可以实现自给,由公司外购黄磷生产,甘氨酸自产6000吨,大部分外购,其余原料如多聚

甲醛、甲醇、液碱等需外购。

  有机硅市场需求旺盛

  有机硅属于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行业集中度很高,道康宁、GE、德国Wacker、日本信越化学、法国罗地亚5家公司控制了全球70%的生产能力,实际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

  需求的快速增长是有机硅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反倾销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是重要因素。世界有机硅工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高性能、高附加值的产品层出不穷,需求增速一直高于GDP增速。我国有机硅1996-2004年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长超过了30%,尽管国内产量增加较快,不过每年仍需大量进口,进口依存度超过60%。根据道康宁公司的预测,未来5年内,中国有机硅市场增长率仍将达到15%-20%,由于今明两年国内没有大型有机硅项目投产,因此今明两年中国市场的有机硅供需缺口将增大。

  由于无法通过倾销独占国内市场,跨国公司的战略也转向了控制金属硅资源,出于保护本国资源的考虑,进口中国金属硅,加之国内有机硅产能的扩张,拉动了国内金属硅价格的上涨,金属硅价格的上涨也推动了有机硅产品价格的上涨。

  二甲选择性低以及单体装置规模小、平稳运行周期短以及副产物的利用率低使得我国的有机硅企业物耗、能耗高于国外企业,因此,虽然国内人工成本较低,且投入的研发费用少,不过成本与国外企业相比并不具有优势。

  跨国公司构成巨大威胁

  由于我国对进口聚硅氧烷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加之国内的有机硅单体及中间体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跨国公司的价格战失败。不过,跨国公司在针对中间产品的价格战失效后,一路抬高有机硅价格,过高的有机硅价格伤害了我国基础薄弱的有机硅加工企业,跨国公司可能通过这一方式占领有机硅深加工领域。

  在占领有机硅深加工领域的同时,跨国公司在硅块以及有机硅中间体项目建设上的步伐也在加快,如道康宁公司通过与国内的工业硅企业合资,已将硅块的采购重点放在中国,并且计划与德国Wacker在张家港建立大型有机硅生产基地,届时道康宁将在中国建立起完整的硅产品产业链。

  虽然我国的有机硅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不过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国的有机硅行业正面临着跨国公司由源头至下游的冲击。跨国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和资金实力,对国内有机硅企业形成了巨大的威胁。

  公司有机硅产品链完整

  新安股份目前已具有单体、中间体、硅油、硅橡胶、硅树脂、硅烷化试剂等系列产品的生产技术和能力,产品链相对完整。扩建的2.5万吨有机硅项目使得公司有机硅单体产能达到6万吨/年。

  有机硅单体的两种主要原材料为硅粉和氯甲烷,以公司目前6万吨/年的有机硅产能,完全达产每年需5.4万吨氯甲烷,公司氯甲烷主要来自草甘磷的副产品;以公司目前6万吨/年有机硅单体产能计,每年需硅粉1.5万吨,硅块主要来自控股子公司开化元通硅业、阿坝洲禧龙工业硅有限公司以及参股子公司阿坝州顺鑫冶炼有限公司。

  有机硅业务竞争力增强

  由于国内现有有机硅生产技术与跨国公司相比差距较大,新建装置投资大,单独新建装置竞争力不强。江南化工氯甲烷回收装置于2005年6月投产,可回收的氯甲烷在补足现有氯甲烷缺口的情况下,难以满足新建一套大型有机硅装置的原料需求,因此,公司短期内有机硅单体产能的提高仍将是通过对现有装置的技改来完成,对于新建装置则需视生产技术的提高和市场竞争情况而定。

  除了提高单体能力外,公司也将逐步深化有机硅产业链,发展下游产品,延伸利润空间和抗风险能力。由于跨国公司有机硅产能在国内的大量投放需2-3年左右时间,因此,今明2年对于公司有机硅业务发展将是极为关键的时期,如何尽快提高技术水平、装置规模和深加工能力将是公司发展的关键。

  产量的增长弥补毛利率下降

  目前的有机硅价格已经对我国薄弱的有机硅加工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压力,也存在一定的炒作成分,未来将向合理价位回归。目前在建和拟建的有机硅项目较多,在有机硅产能没有大量投放之前,预计有机硅价格仅会有小幅回落,待产能大量投放之后,价格可能出现大幅下跌。

  预计2005年下半年有机硅价格低于上半年,全年均价稍高于2004年,2006年继续小幅下降,由于公司二甲选择性短期内难以出现大的提高,物耗、能耗降低有限,因此,2005年下半年、2006年毛利率会逐渐下降。公司目前的装置经过技改,产能可以逐渐提高,产量的提高足已弥补毛利率的小幅下降,有机硅业务将是公司今明2年业绩增长的保证。

  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及建议

  公司销售的草甘膦70%以上出口,有机硅的价格由进口产品决定,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公司产品竞争力减弱。这次仅是小幅升值,影响较小,公司有机硅产量又有较大的增长,因此可以弥补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不过,如果未来人民币大幅升值,将对公司业务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公司主营业务包含化学农药(除草剂)和化学新材料(有机硅)两大块,目前公司主导产品价格均处于下降过程之中,应给予公司一定的折价,基于2005年EPS我们给予公司12倍的市盈率定位,合理股价9.50元,目前股价上涨空间不大,投资建议为谨慎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