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申草:ST农化股改保利承诺极可能诱发财务造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4:20 新浪财经

申草:ST农化股改保利承诺极可能诱发财务造假

  申草

  近日,ST农化(000950)作为第一家T股股改公司推出其“重组+送股+承诺业绩”方案要,方案称大股东建峰总厂承诺在资产置换和股改完成,ST农化拥有建峰化肥51%权益性资产以及复合肥、氮气生产经营相关的资产和负债之后,2006年公司净利润不少于4955万元、2007年净利润不少于5203万元、2008年利润不少于5463万元,而建峰总厂2004年净利润只有
4152万元,而且主要来源于化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建峰化肥则是建峰总厂以其拥有的化肥产品相关经营性资产出资组建的。如果ST农化不能实现盈利承诺,则建峰总厂将向追加对价每10 股获付2 股。

  对以后年度盈利作如此保证自然是希望股改方案能通过,但如此承诺是否会引发财务造假?且净利润来源不同,含金量也不一样,来自营业利润与营业外收入(包括补贴收入)的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营业利润增加1元,市值可能增加10元;但政府补贴收入增加1元,市值从理论上也只增加1元。

  在这样的承诺下,上市公司必然千方百计实现“承诺”,不管用什么手法,包括提前确认收入、推迟确认费用。最有效的一招是,在资产置入后,追溯调整补提巨额的减值准备,这些减值损失将进入期初未分配利润,这样当期及以后期间成本费用压力就大大减轻,理论上追溯调整1个亿,当期及以后期间成本费用就减加1个亿,利润也就增加1个亿。

  *ST农化2004年度盈利76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后的净利润是-6579万元,主要是收到各种政府补贴5346万元及资产减值、预计负债转回1233万元,当年经营性现金流是正的5830万元;可是2005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是负的6305万元,当期亏损2557万元,导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主要原因是其它应收款及预付账款增加了5809万元,笔者认为

审计师有必要对该公司财政补贴收入真实性来个回马枪审计,该公司称重庆市政府给予公司的5000万元环保治理、扭亏脱困的扶持资金于2004年12月30日到账,这笔资金真实提供方是不是重庆市政府?这笔资金后来流向何方?

  报表保“利”还是实质保“利”存在实质性区别,2006年新会计准则将实施,公允价值全面引入将给盈利操纵提供了更多空间,因为会计利润太容易操纵,所以保“利”承诺不要太当真。实际上保“利”承认极易诱发财务造假,黄奇帆式股改基于资本运并以会计游戏为支撑,这种重组并不能实质上改善上市公司质量,只是一种财务包装,媒体要保持冷静的头脑看待被称之“重庆药方”的ST农化股改模式。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更多申草文章请由此进入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