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武钢股份 > 正文
 

武钢股份股改方案亮点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武钢股份股改方案亮点多

  一、武钢股改方案的主要内容

  9月27日,全面股改以来的第二份送股+认沽权证对价方案闪亮登场。武钢股份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安排为: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唯一非流通股股东武钢集团支付的2.3股股份和1.5份美式认沽权证,其中每份认沽权证可以3.00元的价格,向武钢集团出售1股股份。除此之外,公司唯一非流通股股东武钢集团还作出了最低持股比例、减持价格限定、未来三
年最低现金分红比率等一系列特别承诺。

  二、武钢对价方案的合理性在于双赢格局的构建

  参考前两批股改试点公司及全面股改以来的对价方案,我们认为与单纯的送股方案相比,送股+认沽权证组合方案更具优势,其最大特点在于双赢,由于紧密结合了即期与远期,组合方式也可望被更多的大盘蓝筹上市公司所采用。

  首先,从对价率上看,送股方案对价率是固定的,而送股+认沽权证组合方案的实际对价率则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一般而言,其合理均衡对价率与全流通后股价P成反比。当P≥K(权证的执行价)时,实际对价率就是送股比例,而当P<K时,实际对价率大于送股比例。因此,经过这样的组合设计,无论是非流通股股东还是流通股股东,其利益都分别大于单纯的送股方案下所获得的收益。

  其次,对于非流通股股东来说,如果实际股价低于预期,则其实际支付的对价率将上升;如果实际股价高于预期,则至少可获得与送股方案支付相同的对价率。另一方面,由于武钢集团希望保持战略性的持股比例,选择认沽权证能也有助于更有效地保证大股东的控股地位。

  最后,对流通股东而言,因为拥有了美式认沽权证,在操作策略上就有了更多的选择。在权证的整个存续期间,如标的

股票走势向好,高于行权价,投资者可以不行权,可获得标的股票上涨的收益;如对标的股票走势把握不大,但又想保住目前的获利水平,投资者可采取对冲策略,卖出标的股票,买进权证,如果后市标的股票价格下降,投资者执行权证,获利水平可锁定。因此,相比较于欧式权证,美式权证的行权更灵活,实际价值也更大,投资者选择余地大大增加,可以利用权证的特性(避险、高杠杠性等),获取远超过其理论估价的投资回报。

  三、方案的创新有利于流通股股东

  规避风险、获取收益

  权证的出现给市场注入动力,同时也为解决

股权分置问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金融工具。
武钢股份
推出了认沽权证的股权分置方案,不仅有助于更好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同时也使投资者能够结合认沽权证与股票,来构建投资组合,从而又条件锁定收益和规避公司股价波动的潜在风险。单纯就认沽权证产品本身的推出来讲,认沽权证也为市场上不同的投资者提供了套利和博弈的新工具。

  五、认股权证募集资金用于收购资产,是提升公司价值的新举措

  武钢股份在股改的同时向全体股东发行美式认股权证,派发比例为每10股股份派1.5份认股权证。认股权证行权募集资金用于收购武钢集团下属与武钢股份钢铁主业紧密相关的资产。

  从钢铁工业的基本特点来看,它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工业化中期最具成长性的产业之一,短期宏观紧缩政策不会改变钢铁工业在我国的持续增长前景。武钢股份作为钢铁行业高端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主要产品是钢铁行业中最具有前景、毛利率较高的品种,武钢股份是我国冷轧取向硅钢片和高牌号冷轧无取向硅钢片的唯一生产企业,拥有国内技术装备水平最高、板宽最宽、强度最大的现代化宽带钢热连轧生产线,其竞争优势将继续得到增强。

  2004年的增发已经使武钢股份的基本面发生了根本性的提升,本次发行认股权证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其他与钢铁主业密切相关的集团资产,将从多个方面推动武钢股份再上一层楼。笔者认为,面临钢铁行业新一轮整合的良机,武钢股份的成长潜力是巨大的,投资者也将能够继续分享武钢股份长期增长所带来的回报。

  作者:毕秋香博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