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G华靖(600886):持续扩张提升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3:40 证券导刊

G华靖(600886):持续扩张提升业绩

  中原证券 石燕

  公司基本情况

  国投电力于2002年底重组湖北兴化上市,通过有效的资本运作,不断收购母公司资产,逐步成为电力板块蓝筹之一,其总装机容量和权益装机容量分别由02年的150万千瓦和63万
千瓦增长至目前的353万千瓦和145万千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3%和32%。

  公司现役机组中,小峡水电站、国投曲靖二期和徐州华润二期中除小峡水电两台机组分别于05年3月和5月投产,其余全部为04年投产项目,这些将项目使公司权益装机容量增长50万千瓦,增幅为56%,同时这些项目也将于05年全年发挥效力,成为公司05年的公司利润的增长点。根据下表的盈利预测,05年全年公司发电量将同比增长41%,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9%,成本增长33%,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23%,公司毛利率随着煤电联动机制的实施有小幅提升。

  徐州华润电厂由于距离产煤基地较远,成本压力较大。根据保守估计,05年由于华润二期的投产发电量与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3%和52%(由于煤电联动机制,公司电价于5月份上调,导致收入增长快于发电量增长),成本同比增长61%,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增长8%。

  诸要素促进发展

  增发项目——将大幅提升06-07年业绩

  公司计划增发募集约20亿以收购以上电厂,目前由于

股权分置暂停再融资,预计06年年中可完成增发,收购也将同时完成。届时,公司总装机容量将增加240万千瓦至593万千瓦,同比增长68%,权益装机容量将增加96万千瓦至241万千瓦,同比增长66%。根据收购时间,这些增发项目将在06年合并下半年利润,07年后将全年发挥效力,为公司贡献利润。根据盈利预测,公司增发项目将为06、07年增加发电量41.06和96亿千瓦时,增加销售收入13.34和31.28亿元,淮北国安将为公司增加权益利润0.46亿元和0.81亿元。

  托管项目——08年业绩展望

  表:公司托管项目及扩建

电厂名称

总装机

权益

权益装机

投产时间

输送电网

会计处理

靖远第二三期

30*2

50%

30

07 年中投产

甘肃

扩建工程,合并报表

国投钦州发电

60*2

55%

66

预计 2007 年底投产

广西

合并报表

国投宣城发电

30*2

40%

30

预计 2007 年可投产

安徽

合并报表

益阳第二

60*2

35%

42

2008 年投产

湖南

投资收益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原证券研究所

  上表中除靖远三期是扩建项目外,其余都是由公司大股东国开发委托公司代为管理,同时也将逐步注入公司。预计公司将于08年收购这些项目,届时公司总装机容量将增加360万千瓦至953万千瓦,权益装机将增加168万千瓦至409万千瓦,相比06年分别增长60%和69%,预计将增加主营业务收入约25亿,主营业务利润约6个亿。

  母公司国开发资源雄厚——公司未来收购资源有保证

  05年8月,公司非流通股东以10:2.6的兑价换取上市流通权,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持股比例由原来的57.58%下降48%,具有相对控股地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属于国资性质,主营基础性及资料性行业生产,其中电力业务贡献其年利润的80%,04年底公司总装机达1671万千瓦,其中水电与火电约各占一半。国开发的电力资产包括特大型水电站——四川二滩水电站,世界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以及云南大朝山水电等许多大型电力项目。未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将继续以国投为通向资本市场的纽带,不断向国投注入其下属的优质发电资产,国投将根据公司自身发展状况,不断从国开发收购电力资产,以实现装机容量及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尽管电力需求在未来几年呈现增速下滑现象,发电利用小时数也相应减少,但公司通过收购母公司发电资产和扩建原有电厂,使公司总装机容量与权益装机容量在05-08年间分别以31%和29%的复合增长率递增。随着公司装机容量的增长,公司利润也步入了高速增长期,我们预计,05-08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将分别以40%和32%的复合增长率递增。由此可见,公司的快速扩张不仅完全抵御行业增速放缓风险,并且随着收购进程,公司业绩也得到大幅提升,而目前公司正处于公司快速扩张的早期阶段。

  多方面的竞争优势

  良好的成本控制

  04-05年,由于电煤价格的大幅上涨使许多火电企业毛利率水平大幅下降,然而国投电力利润率水平较其它火电企业相对却基本保持稳定,这主要归功于在公司现役机组中的权益装机中有18%的水电分散电煤成本风险,另外位于甘肃和云南的靖远和曲靖电厂属于坑口电厂,占权益总量的57%。一方面由于靖远和曲靖电厂是坑口电厂,节省了运输及其它中间费用,另一方面由于甘肃和云南省的运输不便,其所产电煤很难外运,多半只能本地消化,因此其煤炭价格涨幅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基于以上两个原因,公司04-05年成本压力明显小于行业内其它蓝筹电力股,因此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水平。

  税收优惠

  公司电厂由于位处甘肃和云南等地,属于西部大开发概念,加之许多电厂属于中外合资性质,因此享受较多的的税收优惠,目前其加权税率仅为7%,期限也较长,这将长时间内使公司净利润与税后利润之后保持较高水平,提升公司EPS。

  不断分散的区域性风险

  目前公司的发电资产主要集中在甘肃、云南和徐州地区,05年上半年这三个地区电厂净利润分别占比为58%、14%和28%,存在着对区域市场,尤其是甘肃电力市场依赖的风险。06年增发收购机组后,公司触角将延伸至

福建、安徽和广西,08年后将进入湖南市场。公司发电资产的不断分散化将会使公司降低对区域市场的依赖性,增强公司长期
竞争力

  估值与投资建议

  公司静态与动态市盈率均明显低于行业均值,市净率高于行业均值是由于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2%,净资产基数过低所致,我们认为公司目前价值目被低估。考虑到公司已通过股改,因此给予10-11倍动态市盈率估值,合理价位区间为7.5-8.5元,投资建议:增持。

  风险提示:

  1、财务风险: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达72%,未来融资只能依靠股权融资。

  2、增发进程:公司增发进程将直接影响到公司收购电厂的进度,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3、电煤价格风险:电煤价格继续上涨将会拖低公司利润。

  基本面评分:78分

  销售收入增长率

     G华靖(600886):持续扩张提升业绩

  G华靖 行业

  盈利预测

     G华靖(600886):持续扩张提升业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