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鑫牛投资:企业内部融资--实践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1:37 鑫牛投资

  鑫牛投资

  企业内部融资来源主要包括:税后留存利润、计提折旧、企业变卖融资、利用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和表外筹资。企业内部融资能力的大小取决于企业利润水平、净资产规模和投资者的预期等因素。

  1、税后留存利润

  1-1从利润的结构来看,企业的利润主要由两部分构成:

  主营业务利润和其他利润。主营业务利润是企业核心能力的体现,通过市场竞争产生,具有经常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和可预测性等特征。其他利润包括附营业务利润、投资收益、营业外收支净额、政府补贴等收入。而其他利润不是企业的经营强项所产生的,具有偶发性、不稳定、难持续和无法预测等特性,不是企业所依赖的力量。如果企业的利润绝大多数来自于主营业务利润,则盈利质量高;反之,则盈利质量差。相对而言,其他利润可调节的空间较大。

  1-2从利润的形成过程看,企业的收入应该来自于市场竞争,来自于消费者的真实消费:

  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中形成的价格是客观的、公开的和公允的,相应确认的销售收入是真实的、可靠的、可验证的。而企业与股东之间的交易其价格有可能是非公允的,相应确认的利润有可能存在水分。因此,如果企业与股东之间存在大量的购销往来、资产交换等财务交易,其盈利质量就可能存在很大问题。

  1-3企业税后留利与股利政策密切相关: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获得了一定的利润之后,会涉及到如何进行利润分配的问题,即企业所获得的税后利润,如何在企业和股东之间进行分配。通常的留存收益就是指留归企业的那部分税后利润。在股份制的企业中,分配给股东的那部分税后利润就是股利。

  虽然留存盈利和发放股利是利润分配问题的两个方面,但是两者谁先谁后、以谁为主是和公司的股利政策密不可分的,同时股份制企业的利润分配程序受到有关法律法规的制约。

  我国《公司法》规定了股份制企业利润分配程序:

  ①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②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③按税后利润的5%提取公益金;

  ④分配优先股股利;

  ⑤根据股东大会决议,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⑥发放普通股股利。

  1-4企业税后留存利润的主要用途:

  企业税后留存利润是企业内部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投资或债务清偿等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

  2、计提折旧

  2-1企业折旧来源:

  企业会计制度对折旧范围规定“除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和按照规定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外,企业应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对固定资产的使用年度和预计残值由企业进行合理估计,折旧方法由企业自行确定。

  2-2企业折旧影响因素:

  折旧的大小与折旧方法的选取密切相关。折旧是成本的组成部分,而按现行制度规定,企业常用的折旧方法有平均年限法、工作量法和加速折旧法,运用不同的折旧方法计算出的折旧额在量上不一致,分摊到各期生产成本中去的固定资产成本也存在差异。因此,折旧的计算和提取必然关系到成本的大小,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水平。正确计算和提取折旧,不但有利于计算产品成本,而且保证了固定资产再生产的资金来源。

  2-3企业折旧在内部融资方面的应用:

  企业计提的折旧费用可以用来购买新增机器设备等,成为企业内部融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企业变卖融资

  3-1企业变卖融资的含义:

  企业变卖融资,是指将企业的某一部门或部分资产清算变卖筹集所需资金的方法。

  3-2企业变卖融资的特点:

  第一,企业资产变卖融资的过程是企业资源再分配的过程,也就是企业经营结构和资金配置向高效益方向转换的过程。

  第二,速度快,适应性强。

  第三,资产变卖的价格很难精确地确立,变卖资产的对象也很难选择,因此要注意避免把未来高利润部门的资产廉价卖掉。

  3-3企业变卖融资的用途:

  企业变卖融资通过将企业的暂时闲置或长期不用的资产变现来筹措企业所需的营运资金或用来购买新的资产。

  4、利用企业应收账款融资

  4-1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含义:

  应收账款融资是以应收账款作为担保品来筹措资金的一种方法。

  4-2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具体形式:

  一是应收账款抵押融资的做法,由借款企业(即有应收账款的企业)与经办这项业务的银行或公司订立合同,企业以应收账款作为担保,在规定期限内(通常为一年)企业限向银行借款融资;

  二是应收账款售让,企业将应收账款出让给专门的购买应收款为业务的应收款托收售货公司,以筹集能需资金的一种方式。

  4-3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用途:

  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多用于解决企业短期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5、表外筹资

  5-1表外筹资的含义:

  表外筹资是企业在资产负债表中未予以反映的筹资行为,利用表外筹资可以调整资金结构,开辟筹资渠道,掩盖投资规模,夸大投资收益率,掩盖亏损,虚增利润,加大财务杠杆的作用等。比如,企业与客户签订一项产品的筹资协议,先将产品售给客户,然后再赊购回来,该项产品并未离开企业,但企业却通过这一协议得到了借款。因此,表外筹资可以创造较为宽松的财务环境,为经营者调整资金结构提供方便。

  5-2表外融资的分类:

  表外融资可分为直接表外筹资和间接表外筹资。

  直接表外筹资是企业以不转移资产所有权的特殊借款形式直接筹资。由于资产所有权未转入筹资企业表内,而其使用权却已转入,所以这种筹资方式既能满足企业扩大经营规模、缓解资金不足之需,又不改变企业原有表内资金结构。最为常见的筹资方式有租赁、代销商品、来料加工等。大多数租赁形式属于表外筹资,只有融资租赁属于表内筹资。经营租赁是出资方以自己经营的设备租给承租房使用,出租方收取租金,承租方由于租入设备扩大了自身生产能力,这种生产能力并没有反映在承租方的资产负债表中,承租方只为取得这种生产能力支付了一定的租金。当企业预计设备的额租赁期短于租入设备的经济寿命时,经营租赁可以节约企业开支,避免设备经济寿命在企业的空耗。此外,维修租赁、杠杆租赁和返回租赁也属于企业的表外筹资。

  间接表外筹资是用另一个企业的负债代替本企业负债,使得本企业表内负债保持在合理的限度内。最常见的间接表外筹资方式是母公司投资于子公司和附属公司,母公司将自己经营的元件、配件拨给一个子公司和附属公司,子公司和附属公司将生产出的元件、配件销售给母公司。附属公司和子公司实行负债经营,这里附属公司和子公司的负债实际上是母公司的负债。本应有母公司负债经营的部分由于母公司负债限度的制约,而转给了附属公司,使得各方的负债都能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现在,许多国家为了防止母公司与子公司的财务转移,规定企业对外投资如占被投资企业资本总额的半数以上,应当编制合并报表。为此,许多公司为了逃避合并报表的曝光,采取更加迂回的投资方法,使得母公司与子公司的控股关系更加隐蔽。除了上述的两种表外筹资外,还可以通过应收票据贴现,出售有追索权的应收账款,产品筹资协议等把表内筹资化为表外筹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