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钟朋荣支招破解小企业融资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8:34 人民政协报

  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急需要一批小银行、小担保公司和小型股票交易所。

  民营企业需要这“三小”,通过“三小”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为民营企业开辟一些投资空间,现在民营企业经营有限,竞争性行业也要对民营企业放开。

  民间融资就像男女两个人“谈恋爱”,“第三者”越少,“问题就越简单,成本就越
低,效率就越高,腐败就越少”。

  “小银行、小担保公司、小型交易所,这‘三小’可力拨千斤,破解小企业融资难题”。9月6日,在山东出差的钟朋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稳固小企业融资渠道,一是靠银行的间接融资,二是靠股市的直接融资”。

  和香港学者郎咸平的“建设银行改制多此一举”的观点几乎一致,钟朋荣认为当今金融机构体制改革是“换汤不换药”。

  国有银行和一些大银行,实际上依然具有很强的垄断性。

  通过

股票上市,“把老百姓的钱又赚到了银行的口袋里”,因此,钟朋荣认为,所谓的股份制改造,“只不过是对计划经济下的金融体制修修补补,实质上更加巩固了其国家大银行的原有体制”。虽然主观上不是这样,“但客观上至少会是这样一个效果”。

  这种金融体制,已经不能够再适应———中小企业产值占GDP比重几乎半壁江山的———市场经济体制了。

  “没钱没关系,如果本金不够,那就别搞那么大的摊子。为什么不可以把某些县市里的一些支行卖掉?”钟朋荣认为,一些支行卖掉之后,“不仅可以补充资本金,民企还可以买下来,由这些小银行为民营企业服务。”

  “既然允许外国资本到中国来办银行,那就应该允许中国民间办银行。”钟朋荣说,“小银行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更加灵活、方便。”

  目前,民企的担保仍是大问题。民企里面很多是高科技企业,没有什么资产,怎么解决民企的抵押贷款问题?

  “小担保公司为这些小企业提供担保,当然是有偿担保”。按照钟朋荣的观点,通过民间办担保公司,把这个作为产业来发展,否则靠政府拿三个亿五个亿搞担保,资金总是有限的。

  这些年,温州几十万家企业规模并不大,不可能都到上海、深圳去找钱,但需要融资,怎么办?

  “何不挑几千家好的企业,在温州搞一个交易所,让温州企业在当地发行股票呢?这样,让老百姓把自己的钱交给当地优秀企业来花,从而建立一个市场需要的融资体制。”钟朋荣如是说。

  然而,现实却是“我们把融资搞得太复杂,搞上市不仅要好几年,而且成本也太高。”钟朋荣认为,“小企业为什么一定要花那么多钱才能上市呢?”之所以要搞小交易所,就是从效率和成本方面考虑的,“这不仅是公司制度建设方面的要求,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更多的民营企业有上市机会”。

  “在温州搞一个,在南京搞一个,在全国多个地方都可以搞一个交易所,让当地企业在当地上市。通过股市,通过

资本市场来融资,以此支持民企发展,何乐而不为呢?”

  随后,钟朋荣在电话里还告诉记者,除了小型交易所之外,还应该让民间融资合法化。“融资问题,就像男女谈恋爱,是民间行为,是个人行为。一方是有钱的人,一方是用钱的人,有钱的人和用钱的人直接见面,他们之间‘第三者’越少,这样问题越简单,成本就越低,效率就越高”。

  钟朋荣认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就是要尽可能地减少‘第三者’”,老百姓能够直接搞定的事情,就让他们去搞好了,如果搞不定,非得需要“第三者”时,“第三者”再加入也不迟。“而我提出的‘三小’,实际上就是有效地减少了‘第三者’”。(盛学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