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航天工业大发展推动火箭股份冲蓝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7:30 证券导刊

航天工业大发展推动火箭股份冲蓝天

  长江证券 毛冬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强国强军为己任,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创新为动力,严谨慎密,不断超越,实现观念和机制创新的管理理念与雄厚的高科技实力相结合,使高新技术研发能力、产品批量生产能力、技术基础保障能力和规模式发展能力跃上新台阶。

  公司在未来的产业发展规划中,在原来产业的基础上,在公司掌握的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以航空航天、遥感遥测遥控为基础的民用产品。在此次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公司在2008-2010年争取达到销售收入50亿元、净利润增长2倍的经营目标,大力发展民用产品力争使民品占到公司收入的三分之二的比例。 我们认为公司通过兼并收购其他优质资产及设立民用业务公司的方式,是极有可能实现其经营的目标。从侧面了解到,包括惯性导航、集成电路等相关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也相当不错,如果将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则公司的盈利能力可以在短期内达到翻番的效果

  成长性分析

  随着航天产业的蓬勃发展,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加大,从近几年公司的中报来看,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04、05年中报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20.42%、28.78%,而主营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9.97%、26.88%,这主要得益于世界军事及民用航天技术的发展变革,带动了对于航天电子电器等产品的需求,公司的订单饱满,生产紧张,近几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一直维持在高位,分别高达46.03%、45.37%。我们预计这种情况成长率在未来几年还将长期的存在。

  我们认为,军用技术民用化是全球发展的一个趋势,在这个发展趋势中,美国等国外的发展经历表明这是一个可实现的发展方向,因此公司大力借助自身的技术优势,大力发展民用产品,我们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公司在发展民用技术上短期内会面临着一定的困难。这主要体现在:一是公司没有大规模民用产品的生产经验和市场经验;二是在于技术的消化,军用产品要求质量最好,技术最先进,而民用产品更注重的是技术与产品的经济实用性,强调

性价比

  盈利能力分析

  从盈利指标上来看,除了公司产品的毛利率继续维持很高的水平之外,公司在期间费用率的控制上面也保持着较好的控制能力。期间费用率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幅度的下降,由2004年中期的29.11%下降为2005年的27.24%,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而在三项费用方面,财务费用出现了一定的上升,而营业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出公司加强了内部管理,提高了劳动绩效。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公司的管理费用过高主要使由于几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是科研费用较高,公司在核心技术上采取使用一代、储备一代的策略,二是北京分公司的

房屋租赁每年费用较高。三是公司的业务主要分布在几个城市,不便于管理,因此造成的管理费用偏高。公司目前正在进行改造,使用视频、网络办公平台等方式,努力争取降低管理费用。

  偿债能力分析

  从公司2005年中期数据来看,期间的财务费用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的短期借款增长较多的原因所导致的,公司短期借款同比增长了1.77亿元,直接导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有所上升,从去年同期的41%上升到47.63%,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出现下降。我们认为随着公司订单的增加及生产认为的增加,公司应该注意财务费用的控制。

  营运能力分析

  公司的营运指标显示,公司在营运效率方面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应收帐款周转率的指标从2004年中期的1.66上升至2.08,流动资产周转率也由0.34上升至0.36,固定资产周转率由原来的0.69上升至0.89,这些指标预示着公司在营运方面有所改善。

  现金流分析

  从下图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公司连续几年来净现金流状况一直不稳定,在2002年每股现金流高达0.5元,而在近几年出现下滑趋势,2004年由于产品的市场需求增加较快,公司的净现金流出现大幅回升,但是我们也看到一点就是2005年中报里面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又出现大幅下滑,高达-0.424元,经营性现金流的下滑直接导致公司加大了短期贷款的力度,增加了财务费用,这也不由得使我们要关注公司2005年全年的经营性现金流指标是否会出现大幅下滑。

  公司在上半年净现金流出现大幅减缓,其中现金支出方面仅工资等支出就达到了1.4亿元,从我们调研的情况了解到,这主要是由二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一是公司的收款方式,一般来讲,公司的大部分回款基本是在下半年第四季度产生,同时上半年采购了较多的原材料因此造成,经营性现金流出现减少。

  二是公司去年以来,由于产品的需求加大,公司产能受到较大的限制,公司一方面启用大量的新员工,另外一个方面返聘了很多退休的老职工进行生产。同时,下属元器件厂商基本是每周加班加点生产,因此,奖金津贴等支出增加较快。

  伽利略计划

  伽利略计划是由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空间局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的欧洲民用卫星导航计划,旨在建立欧洲自主、独立的民用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与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相比,伽利略系统具有更佳的覆盖率和更高的精确度。该系统将启用30颗导航卫星及相关的地面设施,总投资约35亿欧元,预计在2008年部署完成。

  中国是参与伽利略计划的第一个非欧盟成员国,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对外科技合作项目,为此将投资2亿欧元。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欧洲伽利略联合执行体计划于7月就伽利略计划的空间段、地面段和应用方面的7个项目与中国企业签署合同。作为参与国,我国承诺向伽利略计划投入2亿欧元,其中7千万欧元用于这一计划的开发阶段。中方企业将参与未来伽利略计划特许经营,并投入其余的1.3亿欧元,用于开展该计划部署阶段的工作。 国内许多企业对于全球定位系统在民航、铁路、无线通讯等方面的应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火箭股份是作为中国方面的小组副组长参加了此项谈判,可以想象,市场一旦启动,对于公司来讲无疑是利好,但是从长期来看,也要看中国在这一计划中介入的深度。

  把握介入时机

  根据我们对火箭股份的业绩预测,公司未来05、06年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5.8、12.3倍左右,存在着一定的价值低估,因此我们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自从7月20日我们给出“谨慎推荐”评级以来,已经有了20%幅度的涨幅,远远高于大盘的上涨幅度,因此我们建议短期内注意调整风险,同时要注意公司持股结构所带来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