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汽车消费税将调整 > 正文
 

消费税调整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5:0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建民

  2004 年上半年,财政部召集几个重要省市酒业局领导就白酒市场在行业管理、税收等方面出台的五项措施进行具体讨论,五项具体措施中有三项是关于税收的:第一,对白酒企业的衡量将在以往硬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企业纳税情况等软指标的评定;第二,调节白酒消费税收政策,保证国家税收;第三,加强税收征管。

  而2005 年上半年酿酒工业协会白酒分会召开座谈会,讨论财政部草拟的《关于白酒消费税政策调整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保留白酒消费税复合计税方式,统一粮食白酒和薯类白酒的比例税率,税率水平按现行税赋水平设计;白酒消费税的定额税率暂维持每斤0.5 元不变;对白酒关联交易制定具体的计税办法,规范消费税税基。”

  白酒消费税调整的内容不外乎三种可能:下调从价税,取消从量税,以及采取措施规范消费税征税,使实际税率与名义税率一致。国泰君安的报告认为,尽管从财政部草拟的《关于白酒消费税政策调整意见》来看,从量税取消的可能性较小,但在最终政策出台前,从以下三个方面分析白酒消费税新政策可能对上市公司产生的影响,不无意义。

  从价税下调到影响不一

  由于白酒企业的实际消费税率脱离名义税率,因此,从价税率下调对企业的影响取决于下调后的名义税率水平。考虑到白酒税率不可能低于葡萄酒行业和啤酒行业的税率水平,我们认为白酒企业的名义从价消费税率不可能下降到10%或15%以下。因此,由于目前大多数白酒企业的从价税率已经在10%左右,从价税下调与否对这些企业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如果从价税率下调至20%以下,则避税程度较低、实际税率接近20%的山西汾酒将成为税改的受益者。

  从量税取消到改善竞争环境

  由于地方政府部门监管不力导致中小型白酒企业逃税严重、恶化大型白酒企业的竞争环境,从量税的取消将降低合法经营企业的产品价格,从而改善低档酒企业的竞争环境和盈利能力。因此,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等低档酒比重较高、单位售价低的企业将成为从量税的受益者。其中,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由于绝对销量较大、从量税负担相对较高,因此受益的程度相对突出。

  理论上计算,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由于从量税占比例最高,从量税的取消将相当于两公司每股收益分别提高10%和38%。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白酒企业纳税受当地政府行政干涉较大,企业实际缴纳税额可能取决于当地税收任务,而与名义税率无关。因此,如泸州老窖表示的,税率的调整对企业实际影响并不大。

  规范征税:“萝卜+大棒”

  财政部草拟的《关于白酒消费税政策调整意见》中提到“对白酒关联交易制定具体的计税办法,规范消费税税基。”因此,新的税收政策很有可能是在使名义税率下降到合理水平的同时,还会加强税收征管,使实际税率与名义税率相符。如果是这样的话,对于那些实际税率低于10%-15%这个区间的企业来说,新的消费税政策很有可能“萝卜+大棒”:名义税率下调的同时,实际税率上升。而山西汾酒等实际税率已经较高的企业,则会因此而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