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长江电力 > 正文
 

长江电力股改之路扫描:站在新的起跑线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6:0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刘玉萍 李扬

  历经60余天艰辛的股改之旅,8月5日,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决策层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8月5日公司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长江电力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高票通过,这
意味着长江电力的股权分置改革基本上获得了成功。这次临时股东大会将被载入长江电力公司的发展史册,同时也将浓墨重彩地记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中。

  回顾60余天的股改历程,长江电力的决策层感触颇多。这期间有无奈、有委屈,有迷茫、有苦恼,有呕心沥血、殚精积虑,有苦口婆心、奔波劳碌,也有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快乐和欣慰。在此,回放长江电力股改的片断,希望大家能够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教训,以飨广大投资者。

  方案是成败核心

  “长江电力的方案,最初公布时被人称作鸡肋,可现在人们都明白了,这个方案哪里是鸡肋,分明是美味的鸡翅嘛!”长江电力一位高管风趣地说。“长江电力参与股改是肩负了大盘蓝筹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历史责任。公司在制定方案之初就明确:根据公司实际情况,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即期对价;从中期发展角度看,要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从长远发展角度看,要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权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有利于保护全体股东权益,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投资价值;力争有所创新。”于是,派现+送股+承诺持股比例+提高电价+认股权证的方案出台了。当时,那么复杂的方案确实叫许多人看了就犯晕。

  方案公布后,公司的高管每天都会被来自各方面的人质疑。这的确让长电决策层感到了压力、迷茫、甚至委屈。但迷茫归迷茫,改革的脚步却不能停息。经过紧张的讨论和反复的研究,公司管理层决定“不争论,扎实干”,树立“方案是核心,沟通是关键”的信念,将股权分置改革继续深入下去。随即,他们按照与流通股股东沟通的结果对方案进行了微调,对权证做了每份1.8元的保底承诺,果然,调整方案的公告一出,市场就做出了积极的反应,长电股票当天就涨了2.7%。

  到底是鸡肋还是鸡翅,本来就不须争论,算一笔账即能明白。假定一位投资者在长电实行股改前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17日以收盘价格8.17元购入长电股票10000股,共花费81700元,并参与了股改。那么,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他就可得到现金5880元、股票1670股和权证1751份,共计股份11670股;此时,按购入时股价计,扣除已得的现金部分和权证的保底部分,成本为72700元左右;拿这个数除以11670股,可得出:只要长电的股价在6.23元以上便可保本。长电股票若定位在6.23元以上,则每股增加1元该投资者就可获利11670元。然而如果在7.3元以上,计算方式又有不同,因为此时该投资者必然会选择行权,而不会将权证以1.8元出售。那么,长电的股价将会如何定位呢?这位高管相信,不会低于7.3元,这也是有实证依据的。因为自长电IPO以来,除上市之初股价为6元多之外,即使是在行情极差的情况下,股价最低也只到过7.31元。更何况在本次股改中,大股东三峡总公司以三峡基金置换提高电价的措施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长电的业绩将会进一步提高,成长性也就有了保障。

  精彩之笔

  当记者问及长江电力股改中的精彩之处,这位高管沉思了一会儿,点出了三处精彩之笔:一、改善了公司的基本面,葛洲坝(资讯 行情 论坛)电价每度提高了2.5分钱,增强了公司的获利能力;二、方案中权证的设置,为公司的未来做好了安排;三、沟通有效,股改得到各方的共同认可。

  电价低一直是长江电力苦恼的问题。以往要提高几厘钱,难度都非常大,提高电价一直是公司梦寐以求的事情。这次股改,三峡总公司拿出三峡基金使公司葛洲坝电价可以提高每度2.5分钱,上市公司直接受益。

  在方案中推出权证,是长江电力股改中的创新,同时也历经了苦尽甘来。在这位高管的记忆里,含有权证的方案刚一亮相,便招来市场的一片骂声。现在投资者都认识了权证的好处,还认为送少了。他说,“通过权证把公司的收购、财务结构安排好,可使公司的中期发展有保障,为公司的业绩增长提供保证。在以收购母公司优质资产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经营模式下,以权证来实施股权融资是一种比较恰当的选择。”他断言,权证进入交易后会很活跃,他认为权证是长江电力在股改中给资本市场增添的一个新东西,也是长江电力给投资者提供的又一次获利机会。

  频繁有效的沟通是长江电力股改中的又一经验。“沟通是成败的关键”,此次股改方案获得高票通过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一点遗憾

  尽管长江电力的股改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已标志着公司的股改战役胜利在望了,但公司的决策层在欣喜之余还是不无遗憾。

  “我们最大的遗憾就是许多中小散户股东在方案公布初就抛了,错过了分享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收益和获利的机会。”这位高管不无痛心地说,“方案刚出台,一些散户投资者受个别所谓‘名嘴’的不负责言论的误导,抛出了手中公司的股票,出现了散户‘抛’机构‘买’,股东数迅速缩小的现象。那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在关注股东的变化,看到这种现象我们真的很痛心。事实将会证明这些先跑掉的散户是不理智的,我们为他们遗憾、惋惜。”

  据了解,尽管在投票中中小投资者并没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长电股改班子还是心系着他们,在设计方案时、在沟通中都记着他们,修改方案就是出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的考虑。这位高管说:“中小投资者在历史上受的伤害最大。现在的资本市场上还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使中小投资者在套利性的对垒中处于弱势。”他希望股改能有客观、务实的态度,宽松的环境,一个公司完成股改的时间不要太长,“时间抻得越长,存在信息不对称,套利性的机会就越大,这样有失市场公允,同时加重上市公司的压力和负担”。

  市场是试金石

  长江电力股改成功的最关键一步———“投票关”,公司已经从容跨过,接下来为股改锦上添花、画上完满句号的就是接受证券市场的检验———公司复牌时的市场表现了。“能否说股改获得最后成功,还要看市场检验的结果。”这位高管并不急于为公司的股改下定论。他说,“资本市场的任何改革都要靠市场的反应来检验,我认为改革的成功标志应该是共赢,是各方都各得其所,是皆大欢喜的大结局。”

  “改革不能是短期效益,如果改革以伤害某一方的利益为代价,或损伤某一方的积极性,这个改革都是不成功的。长江电力的发展要靠大股东来支持,各方利益都要考虑。此次股改,上市公司是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一座桥梁,为双方传递对方的声音和意愿,为两方搭建沟通的平台,使双方相互理解,共同寻求并找到一个利益的‘平衡点’。这个过程我不认为是博弈,确切地说应该还是沟通,是以诚相待实现共赢。”这位高管对股改中惯用的“博弈”说法提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

  据这位高管透露,公司后续不排除在权证方面对公司全体员工建立激励机制,他说:“那样,投资者对权证就会更放心了。但这还需要国资委的认可,目前还没上报。”对于长江电力的未来,他信心十足,“公司今后的业绩将会有稳定的增长,对投资者的回报也是可期的”。对于人们关心的长电今后的机组收购节奏问题,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这是公司“唯一不确定的东西”。“请允许我们保留一点神秘吧,否则股票就成债券了,权证也失去了交易的意义。” 最后,他再三强调:“长江电力今后持续增长不会有任何问题。”

  长江电力的股改,开辟了长江电力未来的发展道路,又一次刷新了长江电力的起跑线,是长江电力的一个新的起跳点。长江电力复牌后的走势,对市场的影响和大盘指数的带动,将是其他股改公司不能比拟的。长江电力的复牌究竟会有怎样的表现,就让市场来揭开这个谜底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