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商增长有赖新增门店 三方面存不确定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34 证券时报

中商增长有赖新增门店三方面存不确定性

  □海通证券研究所 路颖

  新增百货门店将是2005年增长来源

  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0)自2000年9月上市之后,从一家面积不大的单体百货,发展到目前拥有南京最主要商圈最大的单体百货之一(利用募集资金进行了中央商场老
营业楼拆复建工程和一、二期营业楼统一改造工程)的中央商场、江苏及山东地区五家连锁百货、以及三家仓储式大卖场的综合性公司。几年来公司营业面积不断扩大,主营收入规模和利润总额连续数年保持较高增长速度。2004年在成功配股之后,净利润更是出现了40%以上的增长。

  公司的中央商场与太平洋百货目前已经进入了稳定增长阶段,2004年主营收入同比增长为7.4%(基本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连百大、徐州百大、济宁百大2004年均已经开始贡献主营收入,但由于刚开业不久,2004年全部亏损总计1512万。如果说两家大型综合超市是2004年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那么新增百货门店将是2005年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

  此外,公司旗下的零售业务所使用房产及土地使用权均属于公司自有,从地理位置来看,均已经具备相当的商业房产价值。公司目前零售业务的经营面积总计20万平米左右,其中大型综合超市面积为3.4万平米左右。

  公司连锁百货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是:(1)中央商场本部收入和利润稳定的自然增长;(2)新收购的四家连锁百货店2005年之后对收入和利润外延式增长的贡献;(3)公司在谨慎扩张的基础上可能还有继续的百货收购计划。

  在仓储式卖场方面,公司在2004年底已经将配股募集资金1.179亿元使用完毕:完全用于对南京中商金润发超市有限公司增资,新建大型仓储超市项目。南京中商金润发超市有限公司已经成功开出龙江店、鼓楼店两家大型仓储式卖场(商业房产均属自建),2004年全年贡献收入和利润。2005年公司配股项目之一的江宁店大型仓储式超市如果能够顺利开出,还将会有增量业绩贡献。此外公司还参股南京金城超市。

  南京中商的控股子公司南京中商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江苏泰和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高层商住综合楼项目“万豪中心”。联建方江苏泰和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承担项目建设用地的拆迁安置补偿费用、土地出让金、设计费、城市建设规费等;南京中商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承担项目按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及双方确认的设计方案等内容的全部建设费用。项目完成后,联建双方按各自分得的面积结算投资款。该项目地处南京商业副中心山西路区域山西路、中山北路交界附近,民用住宅的价位在每平米7000元以上。初步预计该项目将为中商房产较高的收入和净利润。

  三方面尚存在不确定性

  (1)大股东更换是否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如果二者采取战略合作的态度,对公司经营将产生积极作用。

  (2)2004年新收购百货资产的历史遗留问题。公司零价格收购的两家控股子公司济百大和徐百大存在一定数额的对外担保,公司对此在年报中做出了相关解释,“该等担保均发生于公司收购上述两公司股权之前,同时济宁市政府针对担保事项已出面协调并形成会议纪要”,“如百货大楼因百货总公司、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担保而出现实际损失时,当新公司在济宁市开发后续生产经营项目时,用土地出让金减免和建设项目地方规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加以弥补。”我们认为,公司对外扩张过程中低价收购外地百货类资产存在一定的历史问题是正常的,由于有当地政府的相关承诺,此风险得到一定的化解,但公司解决此类问题的最终方式将对损益产生一定影响。

  (3)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盈利水平可能受到相关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影响。总体看来,我们认为公司属于资质良好的综合性零售企业,地方性连锁百货以及与外资合作管理的大型综合超市具备较好的发展空间。 

  南京中商昨日收盘价7.86元,跌0.76%。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