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徽合力(600761):赶超世界叉车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54 证券导刊

安徽合力(600761):赶超世界叉车巨头

  叉车进入新时代

  无论从工业化阶段、政策支持力度还是现阶段物流费用占GDP比例来看,我国的现代物流及运输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而叉车业作为提供仓储物流装备的产业,广泛服务于交通运输、港口机场、烟草食品、商业仓储,今后3-5年将逐步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期,预计今后三五年内继续保持30%左右的增速。其中与物流业相关的仓储类叉车、电瓶叉车发展潜力巨大
。日本1992年电动叉车产量就已经超过了叉车总量的1/3,西欧国家电动叉车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50%左右。而我国电动叉车仅占全部叉车销售比例的12%~14%。

  打造核心竞争能力

  安徽合力主营内燃叉车和电瓶叉车及配件,凭借规模、技术、品牌和服务优势连续13年保持行业第一,市场份额43.62%,为新一轮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1、依托研发优势的定制生产能力。安徽合力(资讯 行情 论坛)拥有10个专业研究所和一个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R&D占收入比例达到2.5%。正是凭借科研优势来满足个性化需求。

  2、依托配套体系的供应链管理和成本控制能力。安徽合力通过并购整合拥有完善的配套体系,除发动机、轮胎外,关键零部件完全自主生产,保证公司产品的性价比优势。

  3、灵活的营销组织模式和激励机制。公司经销网点从2001年开始试点,在上海实行销售人员入股方式,其中区域经理持股20%,大大激发员工积极性。目前1-7月内销完成全年基本任务,而出口方面,1-8月出口叉车1717台,创汇3033万美元,同比增长69%、67%,

  4、行业整合的低成本扩张能力。近几年安徽合力利用品牌和规模优势相继并购安庆车桥、蚌埠油缸以及宝鸡叉车,扩大配套能力和产能规模。

  赶超世界叉车巨头

  面对行业竞争格局和物流业发展机遇,公司利用工厂搬迁和兴建产业园为契机,果断提出产业链延伸战略,由单一的运搬产品供应商向物流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公司分四期、在5年内建成合力产业园,建设将以产品为龙头,以提升研发能力为前提,以2008年主营收入50亿元、利润总额3.35亿元,基本接近日本TCM销售额,实现进入世界叉车十强行列的奋斗目标。

  产业园启动后叉车产销量会逐步增加,但费用开支也会导致毛利率和净利率略有下降。产业园一期项目已于今年上半年动工, 05年、06年搬迁以及期间费用开支明显增加,但考虑到钢材等原材料成本也会下降,预计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水平同比略有下降。

   表 1 安徽合力产业园项目总体规划

项目

投资项目

设计产能

一期

备料中心、电动车辆

电动车 1.2万台、备料件8万台

二期

内燃叉车、桥箱、装运设备

内燃叉车 2万台、大型装运设备9000-14000、关键配件13万套

三期

装运设备、办公设施

四期

牵引车、技术中心

牵引车 2500台

  安徽合力(600761):赶超世界叉车巨头

    潜在风险:关联交易与再融资稀释业绩

  首先,是公司与叉车集团的关联交易仍在50%以上。尽管通过改革有所下降,但因集团占大区域销售处的股权普遍在35%左右,降低关联交易需要一个过程。相信随着公司收购集团持有股权、销售处民营化改制和股份公司独资等会逐步改善。另外,公司预计05年发行4亿可转债,转股后有可能稀释公司业绩。

  根据我们的预测,公司04、05、06年每股收益将达0.41、0.48、0.55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54%、12.32%、12.30%。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徽合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