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股票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财经首页股票首页我的股市
股票代码检索

每日必读
行情走势
技术指标
公司资料
证券资料
财务数据
财务分析
发行与分配
财报与公告
资本运作
重大事项
相关专题
相关资讯
选股工具
浏览工具
证券代码:600433 证券简称:冠豪高新 项目:公司公告

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A股发行的回访报告
2004-05-20 打印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豪高新”或“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行字[2003]47号文核准,于2003年6月5日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6,000万股,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证券”)担任冠豪高新首次A股发行的主承销商。2003年6月19日冠豪高新6,000万股A 股(股票代码:600433股票简称:冠豪高新)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根据中国证监会证监发[2001]48号文《证券公司从事股票发行主承销业务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和《主承销商关于股票发行回访报告必备内容》的要求,广东证券本着勤勉尽职的原则,于2004年5月10日至2004年5月12日对冠豪高新进行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的第一次回访工作。在回访过程中,我们实施了必要的现场勘察、调研资料及咨询企业相关人士等必要的核查程序,对冠豪高新上市以来的运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冠豪高新的责任是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相关资料,广东证券根据实地回访及冠豪高新所提供的资料出具如下回访报告:

    一、冠豪高新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冠豪高新于2003年6月5日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6,000 万股,发行价4.60 元/股,实际募集资金人民币26460万元。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募集资金的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广会所验字(2003)第202763 号”《验资报告》。

    (一)招股说明书承诺的募集资金投向

    根据冠豪高新《招股说明书》,募集资金计划投资项目如下:

    1、投资19,770万元用于建设年产15,000吨特种防伪纸项目;

    2、投资2,600万元用于年产3,000吨高解像彩色喷墨打印纸技术改造项目;

    3、投资2,980万元用于年产3,000吨感应纸技术改造项目;

    4、剩余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情况

    截止2003年12月31日,冠豪高新已投入募集资金2,864.53万元,占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的10.83%;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23,595.47万元,占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的89.17%。

    单位:万元
原募集资    计划   实际    调整后的募集 调整后拟  调整后项目 完工情况
金项目     投资额 投资额  资金项目      投入金额  实际投入额
年产3000吨  2,980  --   年产2000吨     5,580      2,864.53    17%
感应纸项目                感应纸和彩
年产3000吨  2,600  --   色喷墨打印
高解像彩色                纸项目
喷墨打印纸
项目
年产1.5万吨 19,770 --   年产2.5亿平    19,770      --     0
特种防伪纸                方米特种防
项目                      伪纸项目

    1、根据2003 年7 月25 日召开的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及2003年8 月29 日召开的公司200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同意将原募集资金项目:投资2,980 万元实施年产3,000 吨感应纸技术改造项目、投资2,600万元实施年产3,000 吨高解像彩色喷墨打印纸技术改造项目合并并扩大规模建设为年产20,000吨感应纸和彩色喷墨打印纸项目。该募集资金调整的有关情况在2003 年7 月29 日及2003 年8 月30日的《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报》上进行了披露,年产20000吨感应纸和彩色喷墨打印纸项目的建设符合承诺的投入进度。由于项目尚未建设完成,目前尚未产生效益。

    2、根据2004 年3 月21 日召开的冠豪高新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同意将原募集资金项目:投资19,770万元实施年产15,000 吨特种防伪纸项目,扩大规模并变更实施地点在广州开发区科学城建设为年产2.5亿平方米特种防伪纸项目,项目总投资19,967.54 万元,计划用募集资金投资19,770万元,公司自筹197.54万元。该募集资金调整的有关情况在2004年3 月24日的《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报》上进行了披露。该募集资金调整已经公司2004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目前尚未投入。

    二、冠豪高新的资金管理情况

    (一)公司资金管理制度和资金调拨、使用程序

    冠豪高新建立了完善的财务管理监控体系,使资金的收支得到了安全有效的控制。对于经营用流动资金的使用,该公司实行财务部统一调度和管理,并制定了《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基本管理制度》。对于项目投资资金的使用,冠豪高新《公司章程》、《董事会工作细则》、《总经理工作细则》和《投资决策管理制度》对董事会和经理层规定了相应的决策权限,其中董事会决定公司的投资方案,并有权决定涉及总金额不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10%的对外投资、担保和资产处置事宜,超出此限的,董事会必须报股东大会批准;根据公司权限划分的决议,大额款项的支出,实行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联签制,重要的正常财务支出,应由使用部门提出报告,财务部门审核,总经理批准,超出总经理授权额的,报董事会决定;财务部门在收付现金时,要严格核对现金收付凭证和原始凭证是否相符,如发现原始凭证涂改、伪造,应拒绝收付,并及时进行处理;以上措施的实施,使公司的资金得到了安全有效的控制。

    (二)委托理财情况

    根据冠豪高新2003 年8 月29 日公司200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将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国债投资的议案》,同意授权董事会将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1亿元用于国债投资,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刊登于2003年8 月30 日的《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报》。公司于2003 年11 月6日与华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国债购买委托协议书》,委托华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人民币3,000 万元用于购买国债,委托期限自2003年11 月15 日至2004 年11 月15 日,双方未约定收益。截止回访日,该《委托协议》仍在履行之中。

    截止回访日,依据冠豪高新2003年度报告和冠豪高新声明,未发现冠豪高新的募集资金被大股东占用的情况。

    三、冠豪高新盈利预测实现情况

    冠豪高新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盈利预测”。

    根据经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的2003年度财务报告,冠豪高新2003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4,421,380.82元,同比增长3.98%;实现净利润24,079,701.72元,较2002年增长4.65%;全面摊薄每股收益达到0.15 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19元,净资产收益率5.72%,实现了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预期发行当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的承诺。

    四、冠豪高新业务发展目标实现情况

    冠豪高新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将努力把握特种涂布纸行业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优化产品结构,进行上下游产品延伸开发,形成业务突出、多业并举的生产经营格局,进一步壮大主营业务规模,确保公司在国内同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并充分利用本公司的知名度和名牌产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全方位开拓市场。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使公司成为能参与国际竞争国内的特种纸龙头企业。”

    冠豪高新上市以来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市场营销体系的建设、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等措施,上述业务发展目标已取得较大进展。2003年度,公司面对特种纸市场的激烈竞争,克服了“非典”和国外厂家热敏纸低价倾销等不利因素影响,经营业绩实现了稳步增长,为发展成为能参与国际竞争国内的特种纸龙头企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1、冠豪高新上市以来依托省级的广东省冠豪纸业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新型产品系列的研究开发工作,有效增强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面对2003年度国内热敏传真纸销售价格大幅下降的不利形势,公司加大了无碳纸生产和销售,加快了科研成果商品化的进程,公司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合作研制的添加无色荧光纤维防伪无碳纸在2003年全面应用于增值税发票;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彩色纤维防伪无碳纸被10多个省市国税局、地税局指定为税务发票专用纸,同时“冠豪”商标荣获“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这使冠豪高新的产品开发能力、市场占有率和经营业绩进一步提升。

    2、冠豪高新将加强成本管理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核心和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的关键,一方面及时掌握、分析市场动态,合理储备原材料,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和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加强生产管理,合理安排生产,减少涂布换料工序等科学管理方法,开展生产班、组之间的生产竞赛,使2003年度的产量较上年提高19.08%,涂布总量较上年提高9.2%。同时公司严抓每道生产工序、加强各质量环节的管理,公司产品成品合格率为99.42%,较2002年提高1.49%;成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为99.9%,进一步提高了冠豪高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

    3、冠豪高新加大市场营销力度,进一步完善营销网络体系,充实销售人才队伍,积极拓展市场,在稳定公司原有客户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市场、新客户;同时为避免关联交易,2004年4月冠豪高新第二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已通过关于收购关联方恒源公司特种纸销售体系的议案,收购完成后将实现公司原有销售体系的有效整合,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

    五、冠豪高新新股上市以来的二级市场走势

    冠豪高新本次发行A股可流通部分于2003年6月19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发行价为每股4.60元人民币,上市首日收盘价为每股10.75元人民币,与发行价相比较,首日涨幅为133.69%。该股票自上市流通至2004年5月期间,二级市场最高价为11.28元,最低价为6.10元,没有出现跌破发行价的情况。自本次发行新股上市以来,冠豪高新股票价格受二级市场系统性风险影响,在大盘走势的影响下逐波走低,无量下滑,市场走势跟随大盘变动,目前市价稳定在6.10元以上。

    我公司认为,在冠豪高新首次发行A股发行实施过程中,没有因发行定价不合理导致股价大幅度下跌或投资者认购不踊跃的情形,主承销商与发行人确定的发行价格是合理的,具备了良好的适销性,既符合该公司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较高的投资价值。

    六、广东证券内部控制执行情况

    我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和《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了与发行业务有关的业务控制,遵循内部“防火墙”原则,投资银行部与研究部门、经纪部门、自营部门等在信息、人员、办公地点等方面隔离,发行前后无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行为发生。

    七、有关承诺的履行情况

    1、根据冠豪高新2003年年度报告披露的情况,该公司2003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为5.72%,超过了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实现了公司《招股说明书》中“预期发行当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的承诺。

    2、冠豪高新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为了减少关联交易数量,经与恒源公司协商一致,恒源公司同意将与其特种纸销售体系的相关的资产和负债经审计、评估后转让给本公司。2002年7月14日,本公司与恒源公司双方就转让特种纸销售体系事宜签定了协议,协议约定恒源公司同意将其所有的与特种纸销售体系有关的资产和负债转让给本公司;恒源公司不再开展与本公司产品相同或相近的特种纸销售业务,同时相关销售人员、机构、网络及客户资源在协议生效后一并转移给本公司;具体交易价格根据评估结果确定。”

    2004 年4 月17日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恒源发展有限公司特种纸销售网络的关联交易议案》:同意冠豪高新向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恒源发展有限公司购买其特种纸销售网络和全部客户资源,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恒源发展有限公司同时承诺今后不再从事特种纸销售业务,交易价格根据广州中天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资产评估报告确定为人民币430万元。截至本次回访日,该收购行为正在履行之中。

    3、我公司在承销过程中没有给冠豪高新提供过“过桥贷款”或融资担保。

    八、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

    1、根据2003 年7 月25 日召开的冠豪高新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有关决议,同意公司用自有资金出资1900万元参与设立“广东冠豪新港印务有限公司”,持有其95%的股份,并在公司设立以后,向湛江新港特种纸有限公司购买用于印刷业务所用的机器、设备等经营性资产,包括生产用机器设备、非生产用办公设备共137台(套),根据广州中天衡评字[2003]第173 号评估报告,交易价格为人民币1,412.48万元。该交易属关联交易事项,在关联方回避的情况下,经2003年8月29日召开的冠豪高新2003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通过控股子公司收购湛江新港特种纸有限公司的经营性资产,冠豪高新可以进入票证印刷行业,能够保障公司产品的销售,而且票证印刷具有更高的附加值,能够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给股东更好的回报,同时在此次交易完成后,新港公司将停止开展印刷业务,公司将不再向关联方新港公司出售产品,这将减少公司的销售关联交易。冠豪高新今后将大力发展印刷业务,新港公司出售经营性资产并停止开展印刷业务,能够避免今后的同业竞争问题。

    截至本次回访日,该收购事项的资产交接工作已经完毕。由于广东冠豪新港印务有限公司的公司设立登记工作已在2003 年12 月9日完成,预计该收购事项的成果将在2004 年度得到体现。

    九、广东证券内核小组对回访情况的总体评价

    我公司内核小组对冠豪高新本次回访报告给予了认真的核查,认为该回访报告对冠豪高新有关募集资金运用、资金管理、盈利预测实现、业务发展目标实现、二级市场价格、有关承诺的履行情况作了客观的说明,符合冠豪高新出具的有关情况说明及信息披露文件的相关内容。

    特此报告

    

二○○四年五月十九日





新浪财经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本网站并不保证其准确性,风险自负。

本页使用的数据由万得资讯提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