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随启做客新浪财经谈创业板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10:22  新浪财经
吕随启做客新浪财经谈创业板实录
  9月22日,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左)与新浪财经主持人王雪婷(右)聊创业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十年磨一剑,备受期待的创业板终于要瓜熟蒂落了。9月22日上午9时30分,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做客新浪,与网友朋友们见面沟通关于创业板的若干问题。

  以下为吕随启做客新浪财经实录。

  新浪财经主持人雪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财经会客厅》。今天我们将跟您一块儿谈谈创业板的问题。上周已经有13家创业板公司过会了,本周将有会11家公司相继上会。到目前为止只有一家公司没有通过创业板发审委员会的认可。创业板的开通到底会对现在的市场造成什么影响?作为一般的散户和投资者,我们应该如何投资创业板。今天非常荣幸请来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老师,吕老师您好,跟大家打声招呼。

  吕随启: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新浪财经主持人雪婷:对于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现在终于千呼万唤中始出来了。昨天和今天已经开始有一些公司在进行网上路演、初步询价和现场的推荐。预计周五就可以申购了,十一以后可能就会有一批创业板公司挂牌上市,您对创业板的推出有什么期待吗?

  吕随启:创业板实际上不仅是我对它充满期待,实际上比如说从监管层到券商,到创投企业,甚至到普通的投资者,我们都对它抱有很高的期待。所以,创业板推出,这种期待也是在情理之中的。比如说创业板推出,从宏观上来讲,中央确定的战略就是要促进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而创业板的推出为这个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制度支撑。从微观领域来看,对于券商来讲,它应该是形成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参与创投企业的这类风险资本,则提出了一个比较好的退出机制,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讲,多了一个更加可行的选择。从而使这个市场向多层次、多形式的方向发展,有利于促进整个资本市场的深化。

  新浪财经主持人雪婷:创业板的推出无论对投资者还是对中小企业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投资者,非常想知道创业板的推出将会对原有的资本市场造成何种影响。

  吕随启:创业板推出以后,首先一个影响,从宏观来讲,它可以促进整个资本市场的深化,这样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向多层次、多形式的方向发展,使中国资本市场变得更加丰富,这是第一个影响。

  第二个影响,创业板推出有可能会使现有的估值体系发生调整,也就是在A股市场跟创业板市场之间可能会形成一个联动的效应,相互都是一个参照物。比如说一方过于高,另一方过于低,可能发生一个均衡的调整,这样的话,从而为投资者可以提供更多的机会,也就是在这个连动当中可以找到更多的投资机会。

  新浪财经主持人雪婷:这种高新技术企业是不是通常创业板开了以后,估值都会蛮高。就像您说的引起一种连动效应,带动A股方面相关的企业?

  吕随启:因为创业板设立的初衷,主要是为一些具有高成长性、有高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提供一种融资渠道。这就意味着什么呢?能够在创业板上市的这些中小企业和普通的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应该是有所不同的。这样一个变化,给A股市场会带来什么影响呢?比如说原来只有A股市场的时候,很多股民实际上它的投资理念是相对不成熟的。在这样一种不成熟的投资理念作用下,很多股票投资者实际上往往更多地去博取股票的差价,严格来讲这是一个投机行为。这样的一种投机行为导致咱们国家比如说像ST的股票盛行,像重组的概念往往成为市场的热点。换句话说,投资者对于一个企业成长性重视不够的。

  但是有了创业板以后,这里面把高成长性的概念单独予以更多的关注,实际上可以引导投资者把投资理念放到价值投资,放到买企业的未来,买它的成长性的概念。所以,有利于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向着更理性的方向发展。

  新浪财经主持人雪婷:可是投资者真的能够在创业板推出的一开始就理性面对吗?中国人一向有炒新的习惯,创业板推出会不会遭遇到爆炒?

  吕随启:创业板推出之后,爆炒的可能性应该是存在的。应该存在在哪里呢?第一,这个市场规模比较小。第二,政府的政策取向,要鼓励创业板的发展这一点非常清楚。第三,想要参与创业板的机构资金可能会比较多。随着创业板推出日期的临近,散民的开户量实际上也应该是在逐步增加的。

  新浪财经主持人雪婷:对,我看到最新的数据有一个大幅度增加。

  吕随启:这样带来一个影响,相对要进入的资金而言,创业板应该供给目前是小于需求的。所以,如果很多资金都去追逐比较少的创业板的股票,创业板在短期内有可能一时遭遇爆炒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但是另一方面,监管层要推出创业板,实际上在理论上,在技术上,甚至在监管手段上,都应该做了相应的准备,监管层并不一定希望这个市场被炒得过高。如果炒得过高,泡沫化非常严重,可能监管层设立这个市场的初衷就不相吻合的。所以,它能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可能就很难说。所以,监管层应该有相应的手段来抑制过度投机。

  新浪财经主持人雪婷:创业板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机遇大于风险还是风险大于机遇?它的风险在哪里?它所蕴含的机遇又在哪里?

  吕随启:总体来看,机遇还是应该大于风险的。但是机遇和风险应该随着市场的变化也是在不断转化的。

  如果创业板推出之后能够良性发展,监管层的监管手段能够比较完备,监管能力能够跟得上,上市的这些企业又确确实实具有比较好的成长性,这个市场就会理性发展,这个理性发展,它可能就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遇。但是如果比如说监管能力跟不上,或者说我们审出来的所谓的高科技企业最后却是高科技含量不足,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又不是去买这些高科技企业的成长性,仍然像A股市场炒ST一样去爆炒,这样可能这个市场一旦泡沫化比较严重,风险就会失控,这样投资者可能就会蒙受惨重的损失。所以,这两方面应该随着市场往哪个方向走,走的是否理性,监管能力是否能跟得上,自己的投资理念是否比较正确,跟这个都连在一起。

  新浪财经主持人雪婷:吕老师,我这边有两派的观点,有一部分人这么说,第一批上创业板的企业肯定是监管层精挑细选选出来的,所以它应该是比较安全的,我们可以买。另外一部分人说,创业板发审委是17日—24日连续6个工作日每天都有会议召开,而且累计召开16场会议,一共审核29家企业的IPO申请,他们觉得这么高效率的发审的节奏,很难保证在挑到好的企业。

  吕随启:监管层在成立发审委的时候,从人员组成来讲,都是各个相关领域里面的专业人士。而且专业层次是足够高的,经验也是足够丰富的。在事前又经过系统比较专业性的培训,不是随便拉过来就能够做发审委的,所以这些人能够比较好地履行他的职责,这一点应该是没有什么疑问的。

  我倒是有一点担心,因为高密度这样去审,从正面来讲看效率是比较高的,但是这么密度的话,人困马乏,有可能比如说体力吃不消,万一一下子疏忽走点神,有这个问题,希望他们能够劳逸结合,帮着这些投资者更好地把好关,尽量把好的企业挑出来,把差的企业控制在创业板之外。

  新浪财经主持人雪婷:您刚才提到把差的企业控制在创业板之外,您觉得符合什么样条件的企业在您眼中就是好的企业,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不能要?

  吕随启:第一,这个企业应该是属于朝阳行业,而不是夕阳行业。

  第二,应该跟国计民生比较密切。

  第三,能够确实体现监管层强调的两高六新的标准。

  实际上现在发审委审的这些创投企业也还是不错的,不是所有提交材料的最后都通过,像南京的那家就被淘汰了,淘汰也是有标准的。比如在南京像国电南自国电南瑞这一类的上市公司,在当地都占有很大的份额,是地的主导企业。而南京的这家小公司,实际上在当地占的市场份额比较低,而且不具有主导地位,所以淘汰它也是有道理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