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创业板与重启IPO孰先孰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5:57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陆玲 发自北京

  股市只要健康运作,融资就是其最基本的功能之一,但中国的A股市场患“感冒发烧”,已经丧失此功能半年了。

  按照证监会前副主席范福春在“两会”期间的说法:“如人一样,只要身体健康,就应该工作。但是如果不太健康,就要休息几天,所以前一阶段,IPO(“首次公开发行”,指股份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暂停。”

  范福春已经离任,IPO仍在暂停。

  先改革再重启IPO

  最让市场人士担心的是,IPO一旦启动,市场就一片黯然失色,股指也随即下跌。他们认为发行新股就会抽去市场既有资金,就会让市场流动资金主打新股,从而使现有股指下跌。

  眼下,在整体经济情况还处于前景不明朗、预期不确定的阴影笼罩之下,“比黄金还贵的市场信心”依然很脆弱,而IPO的重启需要市场信心的绝对稳定才行。除此之外,当前股市整体市盈率与历史上数次IPO重启时的市盈率仍有一段距离。

  多位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均表示目前的市场并非重启IPO的最佳时机。“至少也会等到创业板正式推出之后,具体要看市场的回暖速度。”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次的IPO重启估计会从增发或者部分小盘股开始,接着中盘股,最后才是大盘股。重启同时,估计会与相关利好政策配套,应该不会出现担心的拖累大盘下移的情况,至少不会再产生转折性的影响。”

  国都证券分析师吴煊则乐观认为会在创业板前重启IPO,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去年很多过会的企业都在等待,算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而且重启IPO比创业板要容易,后者短时间很难启动。“之前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说法是,创业板真正挂牌上市估计要到8月份以后。实际上,按相关程序和安排,最快也得11月份,也就是《办法》实施半年后,首批创业板公司才会上市。”

  无论IPO重启与创业板推出谁先谁后,众专家难得达成一致的是重启IPO应在发行制度改革后。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曾公开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发行制度改革,以便形成更加市场化的发行机制,IPO重启和发行制度改革两项工作都在同时进行。时任证监会副主席的范福春也进一步指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一个重点,是解决长期以来由新股询价形成的发行价与其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之前由集合竞价形成的交易基础价背离太大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表示,新股发行制度由于受到各部门间利益的牵制,改革并不容易完成。“锅里有10个豆,只准炒3个,利益驱动下,询价不可能低,上市首日不可能不爆炒,估值不可能不带来迷惑,发行上市的巨大利润不可能让那些大胆的上市公司不再造假。”

  吴煊认为对此不能苛求太多,“新股发行制度本身没有什么硬伤。发行价格市场化完全可以做到,而且这个过程即是摸索的过程,所谓摸石头过河”。吴提醒记者注意最近证监会的中层人事调整。据传,有全能型人才之称的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肖时庆将回证监会上市部工作。之前有市场人士评论说,在关键时刻,如果肖回证监会,或对未来市场关注的IPO重启等工作有进一步推动。吴煊认为“体制的改革无疑需要换血,而这是一次很好的期待”。

  市场下跌非IPO之罪

  一提暂停IPO,老股民们首先想到的恐怕就是1994年。

  在一位老股民的印象中,“1994年,深圳指数跌到了94点。几乎所有的新股都破发,新股中签率高达百分之百,有许多根本卖不出,银行到处都有买新股的窗口,甚至都折扣出售或按任务摊派”。

  同年7月,三项“救市”政策出台,包括控制配股规模、扩大入市资金和暂停IPO。1994年7月20日粤宏远A发行后,一直到当年12月8日,中炬高新发行,新股暂停发行约5个月。

  如果将新股发行只暂停一两个月的情况排除,这是自1990年A股市场创立以来第一次正式暂停IPO。之后,共发生5次IPO暂停、4次重启。分别是1995年1月19日—6月9日;1995年7月5日—1996年1月3日;2004年8月26日—2005年1月23日;2005年因为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自6月7日至2006年6月19日IPO暂停,且持续时间长达1年多;第6次也就是最近的一次,始于2008年9月25日,至今持续时间近6个月。

  李大霄告诉记者,毫无疑问,IPO历次暂停的一个共同的大背景就是市场下跌,股市低迷。不同的是针对对象。1994年三大政策采用暂时牺牲一级市场的做法来促进二级市场上涨。而2004年的暂停新股发行是为了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服务,其目的直接针对一级市场前期尴尬的处境。而这次则是如何更好地渡过金融危机。

  值得注意的IPO重启的一些基本共性:一旦重启后,往往会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在刚重启阶段,行情往往扑朔迷离,有熊尾,也有牛初的阶段;但行情结束阶段,往往会有标志性的航空母舰公司的发行,比如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发行时间。

  而且最重要的是,相关研究表明,IPO重启的消息往往只是导致股市中期调整,不会对长期走势有大影响。虽然在消息出台之初,股市会有明显的一次调整过程,但往往在真正IPO启动、上市后,市场表现还算不错,“利空出尽是利好”。

  中国证券市场的历次IPO重启后市场的反应基本上都是延续市场前期的趋势,近期两次IPO重启后此现象更是明显。

  历史在告诉我们,决定市场方向的永远都是基本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