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资短炒主导创业板疯狂 吉峰农机成上涨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03: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在经过了上市首日的疯狂及随后的回调整理后,创业板再度集体上涨。

  11月19日,继前一交易日平均股价上涨4.46%之后,创业板个股再度全线上涨,平均股价涨幅6.52%,共成交65.7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升80%。与此同时,创业板28家公司平均动态市盈率已超过88倍,达88.45倍。

  28只个股中,立思辰金亚科技涨停,另有18只个股涨幅超过5%,连涨幅最小的鼎汉技术也上涨了3.79%。其中,创业板龙头股吉峰农机更是创出了上市以来新高,收报61.79元,盘中还触及62.92元的高位。此外,特锐德神州泰岳等17只股票当天收盘价已高于其上市首日收盘价。

  对于目前创业板的疯狂炒作,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年末短线资金寻找出处,就是这部分资金在炒作创业板。因为创业板流通市值小,好操控。”同时,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在近期的IPO申请审核中,频频否定上市申请导致现在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物以稀为贵”及质地有保证的心理暗示。

  杭州一家私募基金操盘手毫不讳言地对本报记者表示,“现阶段创业板的上涨,实际上是一种资金间的相互博弈,你不敢买我敢买。这里面有一批不畏高的游资在里面操纵。现在的结果就是这批投机资金兴风作浪的结果。”

  本报记者查阅深交所近两日发布的创业板交易公开信息也可以佐证,创业板还处于游资操控之中。目前,仍然没有看到机构进入的迹象。

  吉峰农机成“龙头”

  对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创业板股票只能算是一道供“观赏的风景”。前期,由于下跌过快,不少投资者对创业板望而却步中。最近几个交易日来,创业板股价的连续飙升再度让投资者目瞪口呆。

  从创业板股票近期的走势来看,吉峰农机已俨然成为该板块的龙头。11月18日,吉峰农机率先成为创业板股价创出新高的股票,19日又大涨7.82%。截至2009年11月19日,自首日开盘以来的14个交易日里,吉峰农机涨幅已接近八成,为75%。

  根据深交所公开的市场交易信息,上市首日,买入这只股票最多的前5名中,第一位是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第二位是信达证券深圳福星路证券营业部,第四位是浙商证券深圳侨香路证券营业部。次日,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证券营业就名列卖出额第一位,但仅卖出84.43万元。但另两家首日大举进入的证券部此后就隐匿在披露范围之外。

  11月18日,国泰君安证券深圳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343.46万元,仅卖出0.56万元。这表明有深圳部分主力资金看好该股,而且获利不菲。

  此前,从机构持股意愿来看,机构明显表示出对吉峰农机信心不大。交易公开数据曾显示,11月2日和11月9日,都有机构抛出该股,卖出金额分别为331.6万元和435.9万元。

  截至19日,吉峰农机的动态市盈率已高达142.95倍,仅次于华谊兄弟

  游资短炒主导

  程文卫指出,除了年末短线资金涌入创业板外,近期创业板公司的低过会率,可能让投资者解读为首批创业板公司质地应该不错。“也许这给了游资敢于炒作的另一个理由。”程文卫称。

  从目前深交所发布的成交回报信息可以看出,目前创业板炒作主要以短炒为主,快进快出。

  11月19日,莱美药业成交回报表明,位于买入前五位的营业部中国信证券就有两家营业部上榜,其中包括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和义乌稠州北路营业部,买入金额分别为355.84万元和282.05万元,位于买入首位的营业部则为中信建投上海永嘉路营业部,买入金额为1116.21万元。此外,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营业部也现身其中,买入金额为269.41万元。

  当天,包括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在内三家营业部还出现在立思辰涨停板的卖出排行榜上。其中,广州环市东路营业部、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和珠海翠香路营业部分别位列卖出营业部前三位,卖出金额分别为189.92万元、168.29万元和151.27万元。

  此外,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19日还分别买入硅宝科技232.2万元、银江股份341.97万元和金亚科技302.82万元。同时,该营业部还卖出大禹节水217.85万元。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卖出硅宝科技229.6万元。

  此前,11月9日,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证券营业部大举建仓吉峰农机,成交额列第一位,净买入165.85万元;而11月12日,该营业部则逢高卖出了186.71万元。与之类似,中银国际证券牡丹江西平安街证券营业部11月10日买入宝德股份149.42万元,而11月12日就卖出204.53万元,仅三个交易日就实现了一轮炒作。国信证券义乌稠州北路证券营业部动作更快,该营业部11月9日买入宝德股份130.61万元,11月10日就卖出了115.59万元,可谓快进快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